过瘾!马龙复出率国乒团灭日本 个别场次仍存隐忧

2019-04-01 09:50 上观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过瘾!马龙复出率国乒团灭日本 个别场次仍存隐忧

北京时间3月31日晚,国际乒联卡塔尔公开赛男单决赛,时隔8个月再次重返国际赛场的马龙以4比2战胜队友林高远,第四次在多哈强势夺冠。 中国选手王曼昱战胜刘诗雯,在连续三年打进卡塔尔公开赛女单决赛后,首次夺冠。中国组合许昕/刘诗雯夺得混双冠军,中国香港选手选手何钧杰/黄镇廷夺得男双冠军,中国队孙颖莎/王曼昱夺得女双冠军。一直叫板中国队的日本队,五个单项竟无缘一块金牌。

就在一个多月前,马龙的恩师张雷还忧心忡忡,“马龙的伤势很严重。我有种担心,怕他参加不了东京奥运会。”马龙的回归,不仅为国乒备战东京奥运会增添一道保险,更透露出他在器材改变的不利情况下依旧向自我挑战的勇气,令人敬佩。

马龙复出之路的首场比赛,以4比2战胜法国选手弗洛雷。这在以往看来一场普通的胜利,对马龙来说是重要的第一步。他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比不受伤完成比赛更重要,而且现在也不会强求一定要4比0的比分,能赢下比赛就好。”

决赛中,马龙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马龙赛后表示,“前两局没有把握住机会,在0比2落后的时候,告诉自己耐心,一分分打。跟林高远最近两年也比较难打,所以想着放慢节奏,纠缠一下,能赢一局是一局。对方两局领先后,有些急于求成,想给我施加更大压力。第三局后,我反而没有压力,打得更好一些。”

男双早早被淘汰,男单最终问鼎冠军,马龙这么总结本次多哈之旅,“从整体来说,越打越好,心态上也越来越好。一开始 ,对场馆、球都在适应,包括自己的状态,并不是吃得很准。男双跟林高远搭档打得也不是很好,很快就输了。单打能赢波尔,还是给了自己更大的信心。”

马龙曾多次来到多哈,其中2005年第一次参加的公开赛就是在多哈。这个冠军也是马龙拿到的第四个卡塔尔公开赛冠军,他坦言,拿到这个冠军比其他公开赛冠军都开心。“经历多次低谷,还能回来很开心。尤其从伤病中走出来,拿到这个冠军。”

去年底,国乒选手樊振东曾在一档节目中表示,你尊重他(马龙)的方式就是打败他,“希望他晚退役几年,再等等我”。对于国乒教练刘国梁来说,何尝不是这么想?马龙和樊振东才能组成东京“双保险”,4月份即将到来的布达佩斯世乒赛,对于马龙来说将是更大的挑战。

卡塔尔公开赛国乒依然大丰收,但个别场次有隐忧,年轻选手的起伏让人不放心。在男单比赛中,张本智和以4比0淘汰梁晋崑着实让人吃了一惊。张本智和此前两次面对梁靖崑,全部落败,那两场比赛他仅胜1局,尤其是在首次交手,张本智和甚至被梁靖崑打哭。不过,张本智和成长迅速,经过一年历练后,在卡塔尔公开赛强势复仇,连督战梁靖崑的男乒主帅秦志戬也无可奈何。业内人士分析,整场比赛,张本智和的前三板给梁靖崑施加很大压力,而梁靖崑则自身失误较多,尤其是关键分时,失误更是致命。通过比赛可以看出,张本智和调节比赛节奏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到目前为止,国乒主力只有许昕是张本智和还未逾越的一座大山。另一位小将、国乒世界冠军于子洋首轮资格赛就3比4爆冷输给38岁的斯洛文尼亚不知名的老将托基奇,更是爆出开赛以来最大冷门。

马龙的回归对国乒是一大利好,但年轻选手培养也不能停。毕竟到东京奥运会前,一切都有变数。国乒教练组既要针对马龙,帮助他适应新球,合理安排参赛,保证他的竞技状态;同时也要不断磨炼新人,从技术和心理上再上一个台阶,不能出现人才断层。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