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潇霆:我爱大连!无愧于心 当年在这拿3500元月薪

2019-04-01 14:42 网易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超第3轮,广州恒大客战大连一方,冯潇霆又一次回到了他足球梦开始的地方,然而这次球迷送给他的确是巨大的嘘声。

对此,冯潇霆在社交平台发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梦醒时分,匆匆十年

我自己也不知道,是以怎样复杂的情绪写下这些文字。这一天,我回到了自己出生长大的家乡,我像过去八年每一次的回归一样,赛后去向大家鼓掌谢场,但等待我的,不再是过去八年的掌声和热情回应。一切突然都变了,变得让我茫然无助。

有朋友告诉我,大连球迷至今没有原谅你当年的离开。我还笑着跟他们说,不可能的,如果当初真有那么大矛盾,怎么可能之后这么多年一直不说,每次我回去比赛都能得到支持和掌声,怎么就今年变了呢。朋友说他们也不清楚,最好让我自己来说。

说实话,我自己也不知道从何说起。我生在大连长在大连,从小就是大连队球童,场边看着偶像们踢球长大。后来从东北路去了实德,18岁就打上了顶级联赛,但在我重回实德之后的那几年,遇上了大连足球的下滑阶段。我是普通家庭出身,走上职业球员道路,除了对足球本身的热爱之外,另外两点一个是想要实现自己的梦想,一个是给父母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我觉得,天下的孩子可能都是这样的吧。

我的梦想,是去欧洲踢球,在我很小的时候大家都知道了。20岁那年我去过意甲试训,的确有过留下的机会。但那几年,我们有奥运会任务,大连队也越来越难,我就选择再坚守一段时间。等到北京奥运结束,2008年帮助大连提前保级,已经23岁的我真的已经等不起了。那几年我每个月拿着3500的工资,奖金也经常拖延甚至克扣,作为一个男人,我要开始扛起父母和自己小家庭的重担,只能加速自己的留洋进程。

我知道,我在告别大连的时候,说过我未来终有一天会回归大连,那是绝对的真心话。就像很多巴西、阿根廷球员在去欧洲留洋时都会说,未来会回归母队终老一样,这是职业足球最正常的轨迹。而我当年的计划,也是以韩国为跳板,去欧洲联赛闯荡几年,等到叶落归根时,大连肯定是我的首选。

可人生就是这样,每个人都无法预计那么遥远的未来,很多心底做好的规划,都会伴随着大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我不是什么明星,我只是个普通人,一个以足球为职业的普通人,当我在韩国踢了两年,欧洲依然比较遥远时,我的妻子怀孕了。她为了我辞职来韩国陪伴,我不可能再让她离乡背井跟着我再去国外漂泊。于是,当恒大带着巨大诚意来找我时,我和家人商量了很久,最终接受了这个当时唯一的选择。

记得当年回国时,也有过一些小的争议,但很快大家都理解了。有很多支持我多年的大连老球迷跟我说,没事小冯,大伙儿都知道你为大连队付出了多少。2007年对河南的比赛,我的手臂严重骨折,本来想去北京做手术,但俱乐部坚持要回大连才行。在大连我的手臂先后接骨四次,全部失败,我数次疼到干吐。10天后实在没有办法,我只能自己找关系去北京积水潭医院做了手术,至今手臂上仍有一道接近20厘米的巨大伤疤,记得当时主治医生跟我说,如果再晚来几天,别说踢球,正常生活都恐怕不行了。后来,为了这一万多的治疗费报销,我和妈妈在当时俱乐部受了太多委屈,但我从来没有对外抱怨过,因为我也能体谅俱乐部的难处。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去,我在广州获得了职业生涯的许多荣誉,也得到了广州球迷的尊敬和喜爱。与此同时我也一直在关注着大连足球,每年放假回家都会和圈内伙伴们聊聊现状,想想办法。两年前我开始做公益足球赛,在广州做了前两届之后,去年我把第三届放在了大连,我努力安排了一次大连足球人时隔多年的大聚会,也给母校东北路小学捐了足球基金,我真的觉得我已经尽力做到最好,无愧于心。

哦对了,听说还有球迷对我去年在天河对大连的表现不满,说我不该冲上去指责盖坦,也不应该在进球后发微博庆祝。关于第一件,我至今认为是足球场上的正常现象,球员之间因为一些摩擦产生矛盾,向对手施压,向裁判施压,是全世界足球场上都会见到的现象,每个职业球员或多或少都亲历过。关于第二件,我觉得是自己的疏忽,因为长期在微博上表达进球意愿,所以开心之余只想着去分享快乐了,没有顾及到对手是自己的家乡球队,多少有点不太合适。如果有大连球迷觉得因此被伤害了,我说一声抱歉。

从昨天到现在,很多人劝我不要回应,更不用解释,只要好好踢球,对得起自己内心就行。但我纠结了很久,还是决定把这些都写下来,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说出真实的故事,表达自己的态度。

我爱大连,不管发生任何事情,这里永远都是我的家乡,是我人生不可分割的部分。我也爱广州,我在这里达到了俱乐部生涯的顶峰,获得了很多荣誉,也收获了很多朋友。我从来没有觉得大连和广州是不可共存的,就像每个家庭都期待自己的孩子读名校,出国留学,去北上广深甚至国外工作一样,不管走到哪里,我们也都还是中国人。

就这样吧,该休息了。最后对我自己说一句话,如果未来没法像以前那样分享快乐,那也别忘了为中国足球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