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赛马龙夺冠强势回归 度过伤病煎熬为小队员做好榜样

2019-04-03 10:32 新民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卡塔尔赛马龙夺冠强势回归 度过伤病煎熬为小队员做好榜样

因伤告别国际赛场8个月,马龙用职业生涯第127冠宣告归来。昨晚,国乒男队队长马龙在卡塔尔公开赛上男单登顶。当球迷们高呼“王者归来”时,马龙谨记出征前刘国梁的叮嘱,“不要带着‘王者归来’的想法,给自己一点时间、一点耐心,发挥出七成的实力,你就会见到自己的进步。”

在多哈,马龙做到了。他战胜德国老将波尔,赢得同许昕的内战,最终在与小弟林高远的决赛中,0比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4局,拿下冠军。球场上的霸气、大气,尽显无疑,31岁的“龙队”依旧是国乒男队的中流砥柱。

养伤的煎熬

养伤的8个月,马龙熬了过来,一转眼,他31岁了。排名下滑了,球感生疏了,但马龙在出征卡塔尔前,求胜欲爆棚。

每天晚上,他要多花比其他队友一倍的时间理疗。因为治疗,手臂上时不时会出现淤血。“作为职业运动员,要是让我在房间里呆着,我肯定不习惯啊。我还是喜欢回到球场上,面对输赢那种刺激的感觉。”可他这样想也没用,最初的两三个月,他只能作“壁上观”,那种煎熬只有他自己知道。等到世乒赛直通赛时,他已经恢复训练了,当樊振东在“地表最强十二人”里全胜夺冠时,马龙跟着教练独自在隔壁训练馆里挥汗如雨,他幽默地对教练说:“我应该是地表最强第十三人吧。”

这次受伤,是马龙职业生涯里经历过最大的一个挫折,在队里的年纪也一天天大了,可他还想着去东京奥运会拼一拼。“我很珍惜国家队这个环境,现在的目标是尽可能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马龙缓缓说道,“这次伤病,我就当作是一个考验、一次新的经历吧。“

赛前的谈心

马龙的责任心,在队里有目共睹。按刘国梁的话来说就是,“说难听点,你想找他的毛病都不好找,你想批评他都不好批评。他是个追求完美的人。”

由于是复出首战,卡塔尔公开赛在马龙心里的分量很重。刘国梁和秦志戬特别担心他给自己背负太大压力。于是,刘国梁特地找马龙促膝长谈。“你别想着一复出就能十全十美,别想着英雄归来的感觉。你要是能打出七成的实力,外国选手就很难赢你了,是不是?因为如果你想着发挥七成实力,或许就能打到八九成的水平。但是如果你给自己要求太高,一旦达不到,心态就会发生变化。”

性格内敛的马龙,点了点头。刘国梁说:“我从他的眼神里,读懂了他的意思,我就放心了。”

出征前,队里安排大家观看电影《绿皮书》。整部电影中,唐的自我追问与探索,是一种成长。马龙特别喜欢这部电影,“我喜欢有深度的电影,对自己会很有启发。”

榜样的力量

国乒阵中的每一位大满贯冠军,在职业生涯末期都可能遇到被小将打败的经历。但马龙不在乎,他就想要体验场上那种瞬息万变的感觉。

昨晚与林高远的决赛,他前两局0比2落后。第三局,当林高远又打出一个好球时,马龙竟然向他跷起大拇指。他的大气,令林高远也没想到。只见马龙的表情,一如既往平静,此时此刻,如果你认为他没有求胜欲了,那你错了。男队主教练秦志戬曾担任马龙主管教练多年,他说过,“马龙是那种将霸气写在心里的人。”

果然,第三局开始,马龙发威了。他果断改变战术,通过发长球变斜线,从林高远正手寻求突破。

准备七成的功力,参加复出首战,等到决赛,使出八成的功力,马龙做到了刘国梁赛前的部署。获胜后,他高声呐喊,那是一种苦尽甘来的味道。“经历了几个月的低谷,这次比赛重新找回了感觉。这一次的冠军很特别,让我从伤病中走出来,比拿任何一次公开赛冠军都开心。”

左手拿拍,右手在拍上挥舞,仿佛“神龙摆尾”的寓意。只见球拍的红双喜LOGO清晰可见,那分明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马龙男单夺冠时的旧拍子。用冠军球拍激励自己,马龙复出的每一步,都良苦用心。而作为队长,他的这段经历,国乒小队员都看在眼里,那是榜样的力量。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