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选主席还是要改革 德国足协面临艰难时刻

2019-04-04 09:0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柏林4月3日电(记者 刘旸)一块价值6000欧元的手表,让57岁的格林德尔离开了德国足协主席的位置。德国足协再次进入两位副主席莱·库奇和莱·劳巴尔共同临时主政时期。

历史惊人地相似。2015年时任主席沃·尼尔斯巴赫因贿选丑闻辞职,当时临时接手足协领导工作的也是库奇和劳巴尔,而尼尔斯巴赫的接任者恰恰是彼时承诺收入透明的格林德尔。

在过去13年间,德国足协换了5任主席,政策延续性遭到破坏。格林德尔是德国足协自1900年成立以来第二“短命”的主席。他辞职引发德国足球界对继任人选的大猜想。

2015年尼尔斯巴赫辞职时,格林德尔已是较为明确的候选人。对此次“真空期”后的继任人选,足球界还没有达成共识。临时主政的库奇和劳巴尔已明确表示,新主席不会从现有的主席团中选出。

德国联邦议院体育委员会主席达·弗赖塔格表示:“面向2024年在德国举办欧锦赛,我们需要的不是一位饱受批评的足协主席,这毋庸置疑。如果我们要做到国际水平,首先要符合国内要求。”

获得2014年世界杯冠军的德国队队长菲·拉姆被认为是可能的候选人之一,但拉姆本人对此并未明确表态。德国足协前任新闻发言人哈·施腾格认为,拉姆的前任国家队队长克·梅策尔德也是符合条件的人选。与拉姆和梅策尔德在2006年世界杯并肩作战的托·希策尔斯佩格也有足协工作经验。

就目前趋势看,足协主席的位置在向具有足球专业背景的人士倾斜,他们必须在道德声誉上干净纯粹,在世界足坛有一定影响力,商业上有所成就,有魄力做决定解决难题。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足协当务之急不是选人,而是把目光聚焦在足协的结构性改革上来,从而应对未来的挑战。

德国足协副主席彼·弗里穆特接受《莱茵邮报》采访时表示:“不停讨论主席继任者令人生厌。还有比这更重要的事情,我们要重新审视足协结构性问题,从而获得长远发展。”德国足球传奇巨星马特乌斯也认为足协现有架构已经动摇,是时候做些基础性改变,使其承担更多责任。

反腐败组织“透明国际”德国体育工作组负责人西·申克认为,现阶段讨论足协基础性改革比讨论接班人重要。“当下展开继任者人选大讨论是完全错误的,足协人员构成要更加多元化。足协需要更多女性,要接受具有移民背景的人加入。讨论接班人会转移人们注意力,不利于解决真正问题。”

关于足协内部职业人士和业余代表的结构性改革呼声与日俱增。劳巴尔表示,职业和业余两方代表现在都要求明确未来足协大会的主题方向。改革不仅是竞技方面,还有足协在社会上面临的挑战,关系到足协社会地位和声誉。

此外,足协主席职位是继续“志愿性质”(无年薪)还是改为“全职性质”,也引发热议。此前足协主席从协会每月可领取1.44万欧元津贴和收入补偿,格林德尔还可从协会下属的媒体公司获得每年7.8万欧元薪水。

与聘请职业经理人的德国足球联赛协会(DFL)相比,有着700万业余足球注册人口的德国足协在顶层设计上显得有些过时,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主席职位的“志愿性质”并没有为足协工作带来真正的公平。

弗赖塔格认为,是否需要全职主席这样的讨论在国家层面进行了多次。如果是全职性质,至少收入状况会比现在透明规范很多。

在今年9月召开大会之前,德国足协面临非常严峻的局面。在国内,要应对复杂的地方联盟改革。国际上,格林德尔目前依然保留国际足联和欧足联职位,这非常考验德国足协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

据德国《世界报》透露,格林德尔在欧足联的位置也可能不稳。该报援引一位欧足联高级官员的话说:“格林德尔是个好人,但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如果他因为道德问题而离开德国足协的话,他也不能继续在欧足联待下去了。”

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几天里,格林德尔或被劝离开欧足联执委会。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