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纪律,盯质量,造球星,促留洋 中超争做世界第六大联赛

2019-04-04 09:55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足协俱乐部准入工作会议举行,中超如何争当世界第六大联赛? 抓纪律,盯质量,造球星,促留洋

昨日,2019年中国足协俱乐部准入工作会议暨准入信息化系统使用培训会在广州举行。此次工作会由中国足协主办,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承办。会上,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表示,要把各级联赛办成亚洲一流,向世界第六大联赛迈进。李毓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把中超打造成世界第六大联赛,其中一点就是要抓好青训,要有“育人造星工程”,再把培养出来的球星,送出去留洋。

准入

弄虚作假者一票否决

在昨日会议上,李毓毅表示,2019年中国足协准入工作要努力落实五大目标。除了要把各级联赛办成亚洲一流联赛、不断向世界第六大联赛迈进以外,另外四个目标分别是创造让职业联赛更精彩、俱乐部发展更健康、国家队水平提升更有效的共赢局面;解决俱乐部青训梯队建设难题,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计划。走本土化之路、国际化之路、体教融合之路;巩固发展足球领域的集体协商机制,做到共商共享,诚信公开;培养造就一大批懂准入、会管理、有胸怀、善突破、乐贡献的管理人员队伍。

谈到准入原则时,李毓毅说:“第一,不允许做假账。第二,不拒绝资源。作为主管足球的部门,凡是希望加入中国足球的,我们都欢迎。第三,不轻易给俱乐部说‘不’,要帮助引导,要看到哪些做得还不够。”他强调,准入工作弄虚作假者,将一票否决。

此前,中国足协已在俱乐部联赛准入方面出台一系列规则。其中,包括基地、青训梯队和财务等。李毓毅表示,准入是服务俱乐部,为各级联赛创造公平、公正的环境。他表示,中国足协的准入标准,硬件上是严格要求各家俱乐部,但也让各俱乐部在争取地方支持时,起到促进作用。

造星

俱乐部要注重球星培养

“第一,要把赛风赛纪搞好。赛风赛纪不好,怎么可能做好联赛。”除了强调赛风赛纪,他强调的第二点是提高净比赛时间,然后是培养球星和留洋。李毓毅认为,现在联赛最大的矛盾是供不应求,“人少,身价等什么问题就都来了”。联赛层面要抓赛风赛纪和比赛质量,但提高联赛水平和国家队水平,最终落点还是青训。“如果每个俱乐部都培养自己的球星,每个队培养出两个球星,这些球星都可以到世界上去参加联赛,慢慢地我们国家队就起来了。现在中超联赛在朝这个方向努力,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去育人造星。”

李毓毅提到上海绿地申花球员蒋圣龙。上月结束的U-23亚洲杯预赛,1997年龄段中国国奥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依靠2000年出生的中后卫蒋圣龙头球“绝平”,最终以小组第一晋级决赛阶段。李毓毅说:“国奥的蒋圣龙,现在也让他在中超上场。要把我们的概念改过来,现在23岁就是年轻球员,一定要变成21岁,甚至十八九岁。1994年,我管申花时,申花的球员就是十八九岁,范志毅、祁宏、申思、吴承瑛和谢晖……1995年,他们就拿职业联赛冠军了。”

俱乐部该如何培养球星?李毓毅说:“我们把大数据运用于日常训练管理。每个俱乐部除了一般训练之外,要注意对尖子运动员的培养训练,注意对尖子运动员的全方位保障和提高,相信一定会出球星。”

留洋

球员需要不断走出去

今年1月,国足前锋武磊加盟西甲西班牙人,成为中国足球目前唯一在欧洲五大联赛球队效力的球员。“希望武磊能成为更好的球星,希望他能更好地成长。我们相信,我们的队员能够不断地走出去。”李毓毅说,“青训上来了,球星就不断涌现。武磊走了,上港的其他中国球员吕文君、王燊超就起来了。不走出去,后面永远起不来。”

“足球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流动,要转会。第一,足球产业做起来,人才流动产生价值和效益。第二,流动让新的人才出来。当初恒大要买张琳芃,徐根宝问我。我问走了后面还有人吗?他说有。我说有,你就卖给恒大。足球是中国的足球,不是哪个省市的足球。张琳芃走了,柏佳骏、王燊超都是根宝的,就慢慢出来了。”

李毓毅认为,球员流动,要引导他们走向高端人才区,即球员要去留洋。“我们有二三十人在五大联赛踢球,还担心中国足球上不去吗?因此,一定要对联赛有期待,对联赛每年的进步都有推动。随着联赛的推动,中国国家队一定会起来的。”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谢泽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