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计划年底聘100名外教 2020年前建50个青训中心

2019-04-04 10:3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日前在接受国际足联专访时表示,中国足协将通过聘请高水平外籍青训教练,夯实青少年足球人才基础。

国际足联在专访中称,近年来为了提升竞技水平,中国先后聘请了里皮、希丁克等多名世界名帅。但中国足协也意识到,若想实现扩大足球人口、打入世界杯的目标,就必须发展青训体系和培养本土教练。据了解,中国足协于2018年启动了“百名青训外教下基层计划”,将陆续聘请高水平外籍青训教练投入到中国基础青训工作中来。

杜兆才表示,青训是中国足球改革的基础。“我们计划到2019年底聘请100名左右的高水平外教,希望这些教练可以给球员注入国际化的训练理念,并进一步夯实青少年球员的技术基本功。”

据悉,这些外教包括球探、体能教练和守门员教练,而为了在高水平外籍教练员进行执教的同时提升本土青训教练的水平,中国足协“百名外教下基层计划”以“1+3”模式组成青训教练团队,即1名外教配3名中方教练员,使中国教练员进一步开阔视野,对国际足球的发展,特别是青少年训练体系有新的认识。

“除了足球技术水平的指导,外教在培养青训球员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培养球员的自信心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外教的到来不仅帮助球员在技术水平方面有了提高,中方教练员也深感受益匪浅,从日常训练中提高执教水平,积累执教经验,共同进步。”杜兆才说。

杜兆才透露,首批15名全部来自西班牙的外教已经就位,而目前中国足协已建立了29个全国青训中心(含14个女足专项青训中心),并计划到2020年左右建成50个全国青训中心。同时,要坚持走国际化发展道路,在欧美足球强国选址建设国际青训中心。

“中国足协已在捷克、西班牙和比利时建立了3个国际青训中心,未来中国足协将进一步在海外建立国际青训中心。青训是一项长期的计划,我们将努力建成自己的青训体系。”杜兆才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