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东大赛决赛终赢马龙一次 现在说接班还不晚

2019-04-08 08:45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樊振东大赛决赛终赢马龙一次 现在说接班还不晚

或许,这还不是真正完全体的马龙,虽然他上周在卡塔尔赛上夺冠,但毕竟之前八个月没打国际比赛。但即便如此,能够在决赛中击败马龙卫冕亚洲杯,对樊振东而言同样意义重大,毕竟此前他14次与马龙隔网相对,樊振东只赢了区区1次,哪怕只是一个亚洲杯冠军,对樊振东的信心提升绝对会非常之大,毕竟他早晚是要接班马龙成为男乒一哥的。

平心而论,就绝对的技战术能力,樊振东已经是当今乒坛男单的第一人,但是这并不等同于他就是真正的第一人,毕竟马龙还在他上面,甚至看起来有些高不可攀。樊振东与马龙之间的对抗,从2014年就已经开始,直至2018年中国公开赛决赛,樊振东与马龙在国际赛场上多达14次过招,其中包括世乒赛、巡回赛总决赛、各种公开赛甚至全运会决赛,仅决赛交手就不止10次,但笑到最后的基本上都是马龙。唯一的例外是2016年中国赛决赛,当时樊振东击败了里约实现大满贯后半调整状态下的马龙,待马龙恢复系统训练后,樊振东依然陷入不胜马龙的怪圈,

何时能够翻过马龙这座大山?成为樊振东身上挥之不去的难题。就技战术方面看,樊振东反拉能力强、单板质量高,力量大旋转强,马龙则胜在技术全面经验丰富,漏洞少失误比少,关键时刻变化多,脑子更加灵活。实际上近年来男子乒坛,最具实力的就是马龙就是樊振东,因此两人在多次比赛中争冠,樊振东总是难以捅破那一层窗户纸,这也影响了他的身位。

本届亚洲杯,樊振东与马龙不出意外又会师决赛,两人迎来了第15次在国际赛事中的交手。这场冠军争夺战,马龙在前三局占据先手,取得2-1的领先,实际上第二局马龙也是10-7率先拿到局点,若非樊振东坚持了下来没有“放弃”,如果是马龙3-0的局面,樊振东想要翻盘绝对是难上加难。不过这次,樊振东终于在马龙面前硬气了一把,在激烈的对攻战中顶住了压力,连赢三局实现4-2的逆转,尤其是第六局局末阶段两人僵持不下之时,樊振东还是咬下了关键分,终于在决赛“真正”击败了马龙一次。

当然,谁都知道以马龙和樊振东的年龄差,樊振东早晚会击败马龙,成为男乒的领军人物,只是这个节点越晚,樊振东的心理煎熬也就越大。好在世乒赛前,樊振东至少突破了一些自己的心魔。马龙时隔八个月后复出国际赛场,上周还拿到高级别的卡塔尔赛冠军,说马龙现在是100%状态或许有些夸张,但90%的马龙也足以令人生畏,樊振东的这场胜利,只有他自己最清楚有多重要的意义。

亚洲杯成功卫冕,对樊振东半个月后争夺自己个人首个世乒赛男单冠军至关重要。仅凭一个亚洲杯冠军,不足以证明樊振东已经跨越马龙,但凡事都有个开头,若能借助亚洲杯这个跳板完成世乒赛的突破,樊振东的一哥地位将会彻底确立,相信这一天的到来不会再是纸上谈兵。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