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同学情 孙雯挖来香港“足球女神”

2019-04-10 08:3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巧用同学情 孙雯挖来香港“足球女神”

如果不是被前世界足球小姐孙雯“截和”,陈婉婷就不会以助教身份出现在此时此刻香河国家队训练基地中国U16女足的备战现场。被孙雯“截”下的陈婉婷正是那位全球首位率队获得地区男子足球顶级联赛冠军称号的中国香港籍女性足球教练。3年前率领东方队荣膺中国香港超级联赛(男足)桂冠后,陈婉婷曾留下这样一段经典表态,“我觉得不走出去,你永远不知道教练的上限在那里。”

回到河北香河足球训练基地

4月9日,陈婉婷通过个人社交平台透露自己的职业动向,她写道,“九年前在这里开始我在AFC的第一个教练班,想不到今天回到最初的起点,竟是教练路上新的一页。来到北京,展开中国女足U16国家队助教的新旅程。我想,道路对了,就不怕遥远。”

陈婉婷提及的这里正是河北香河国家队足球训练基地。除了对装修一新的优质场地与训练生活设施赞叹外,她对这里的一草一木其实并不陌生。

据了解,陈婉婷已经受邀进入中国U16女足教练组担任助教,帮助球队冲击即将于今年9月在泰国举行的U16女足亚锦赛。

曾因任教香港东方队创吉尼斯纪录

陈婉婷的名字对中国球迷来说并不陌生。2016年12月1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时年28岁的陈婉婷从亚足联主席萨尔曼手中接过象征着亚洲足坛女子教练最高荣誉的“年度最佳女足教练”奖杯,亚足联颁奖给她是为了表彰他作为一名女性主帅率领东方队荣膺2015至2016赛季中国香港超级联赛桂冠。

而在2017年2月22日,陈婉婷率领东方队做客挑战球队当季亚冠首个对手、中超霸主广州恒大队,虽然恒大主帅斯科拉里用7比0给这位年轻的女孩子上了一课,但这样的失利连同执教过程中经历的种种挫折都无法改变陈婉婷“执教下去”的初心。在东方队的执教也让她创造了一项全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陈婉婷志存高远,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她良好的教育背景。在受聘于香港足总担任专职教练前,她作为香港中文大学的高材生分别获得地理及资源管理学士学位、运动医学及健康科学硕士学位。而几乎与此同时,她还收获了亚足联A级教练认证及五人制足球教练资格,是名副其实的“学院派”。

与孙雯的同窗友谊促成国字号任教

已经远离媒体关注视线近两年的陈婉婷是怎样与中国U16女足结缘的呢?这实际与其在亚足联的一段求学经历有关,更确切地说,是与前世界足球小姐、现任中国足协女足青训部部长兼女足青训总监孙雯的“同窗经历”促成她此次到内地工作。2013年,陈婉婷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参加亚足联A级教练培训课程,而同期参加培训的还有孙雯。据了解,在学习期间,两人有过非常深入的交流,训练之余两人也通过交心结下了深厚友谊。在孙雯看来,陈婉婷学识与执教经验丰富,足球业务功底扎实,在东西方足球理念的契合方面颇有心得。更具现实意义的是,陈婉婷长于数据积累与分析,这对中国女子足球科学化建设而言无疑是“刚需”。

孙雯一直就对陈婉婷的能力、素质青睐有加,早在进入中国足协工作之初,她就萌生过将陈引进的想法。当然最终能够邀请到“老同学”还是得益于偶然的机遇。前不久一位圈中朋友在一次聊天过程中向孙雯透露信息,陈婉婷近期已经离开原先的执教岗位,而关岛女足已经将橄榄枝抛给了她。闻听讯息后,孙雯喜上心头。她甚至放弃通过经纪人,直接和老同学取得了联系。三言两语之后,一对相互熟悉、相互信任的老友对合作之事一拍即合。

陈婉婷之所以出现在U16女足的工作岗位上,主要是因为这支球队即将于今年9月参加U16亚锦赛。近年来,中国足协致力于各级国字号,包括女足国字号梯队的建设。而为了提升球队竞争力,协会还特邀荷兰籍教头雷吉纳斯担任球队主帅,陈婉婷的到来无疑给教练组注入了更多的技术元素。更重要的是作为女性教头,她对女子足球运动以及女性球员生理、心理特征更为熟悉。作为一名还不足31岁的年轻教练,她也很容易拉近与球员间的心理距离。

据了解,中国足协正积极落实聘用陈婉婷的程序事宜。从其在社交平台的“自宣”内容来看,陈婉婷对新的角色、新的挑战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肖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