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预选赛后 国奥队员更多人在场边等待

2019-04-12 16:4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奥队员能踢上比赛吗

“说实话,我更在意的是这次奥运会预选赛后,这些球员们还能否取得进步。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回到俱乐部后他们能否得到更多的上场机会,甚至拿到一线队主力位置。我希望中国足球以及联赛不要害怕让更多年轻的球员上场。”在国奥队成功拿到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决赛阶段比赛资格后,希丁克在赛后的发布会上提到了他对于自己的球员在联赛中缺少比赛的担忧。

那么,奥运会预选赛后,国奥队员们得到上场机会了吗?

■ 有人已在亚冠进球

总的来说,还是有国奥球员已经在中超俱乐部踢上了比赛,而且有人连续首发且进球,更有人在本周的亚冠比赛中进了球。

连续首发且进球的是国安的张玉宁。从国奥队归队后,他已经代表国安队打了2场中超和1场亚冠,全部首发登场,场均出场时间达到62分钟。同时,他还在上周的联赛中轰出世界波,打进了自己本赛季在中超的第二个进球,并因此入选了3月份中超联赛官方评选的最佳阵容。

广州恒大队的杨立瑜也有上佳表现,他同样代表球队踢了2场中超和1场亚冠,且全部首发登场,场均出场时间达到79分钟。在本周恒大队与墨尔本胜利队的亚冠比赛中,杨立瑜还打入了个人职业生涯的亚冠首球。赛后,杨立瑜也特别提到了国奥队的经历:“前一段时间一直在国奥集训,希丁克主教练对我们非常严厉,经常教导我们前锋怎么拿球怎么做球,一步步教我们,让我的状态和自信心也越来越好。”另一位在中超登场的球员是朱辰杰,他回到上海申花队后,在2场联赛中均踢满90分钟。

在海外效力的队员也获得了登场机会。效力于阿尔梅里亚B队的林良铭在回到球队后,仅仅与球队合练了一周便在上周末的西乙B联赛替补登场。上场后他表现得非常积极,贡献了3次抢断,3次成功争顶,并在一次快速突破后策划了一次反击;吉马良斯B队的单欢欢也在上周末的葡萄牙U23联赛中替补登场。由于此前一直跟随国奥队备战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单欢欢缺席了球队近3个月的训练和比赛,截至本轮,他只代表吉马良斯B队出场了17次打进3球。

■ 更多人在场边等待

不过,能上场的国奥队队员毕竟是少数,更多的队员只能等待机会,比如国奥队中的两名绝对核心球员严鼎皓和胡靖航,回到各自俱乐部后,就都沦为了场边的看客。

在这一届国奥队中,严鼎皓是希丁克非常器重的主力中场,一直担任着球队进攻组织串联的重任。在国奥队大胜老挝队的比赛里,杨立瑜打进的点球和单欢欢的破门,都是源自严鼎皓发起的进攻。在和菲律宾队的比赛中,不到20分钟严鼎皓就为队友送出了2次助攻。

可是,尽管主帅卡纳瓦罗多次表态很欣赏严鼎皓,但这小将回到恒大队后,却一直没有出场机会。上一轮联赛恒大队对阵大连一方队,严鼎皓虽然进入了23人名单,但最终还是未能登场,卡纳瓦罗将球队的3个换人名额分别给了郜林、何超和钟义浩。

上海上港队小将胡靖航的处境也和严鼎皓一样。作为2017赛季的中超最佳新人,当时年仅20岁的胡靖航已经在河南建业队坐稳主力位置,当赛季他在中超出场27次,场均出场75分钟,并贡献3个进球和4次助攻。不过去年加盟上港队后,胡靖航的出场时间逐渐减少。在从国奥队归队后的第3轮中超比赛中,他只是在场边目睹了队友们客场2比1力克河北华夏幸福队的比赛。在第4轮上港队主场迎战重庆斯威队的比赛中,胡靖航也是直到第88分钟才替补出场。

两名绝对主力已经如此,其他球员的情况也就可想而知了。最离谱的一幕发生在联赛第3轮时,入选了国奥28人名单的重庆斯威队小将尹聪耀在比赛最后时刻替补出场仅2分钟后,就被另一位U23小将迪力穆拉提换下。

■ 期待土伦杯练兵

或许正因为早就预料到了会有不少球员无法在联赛中得到上场机会,国奥队主帅希丁克才会和中国足协特地为球队争取了参加6月进行的土伦杯的机会,希望通过更多的大赛,让这批球员得到锻炼,积累经验。

多打比赛一直是希丁克为这支国奥队制定的备战主旨。从去年10月接手球队后,国奥队总共参加了17场热身赛。在成功晋级到明年的U23亚洲杯决赛圈后,希丁克立刻向中国足协表示,希望能够让自己的球队参加今年的土伦杯比赛。事实上,足协此前计划让99年龄段的球队参加本届土伦杯,但希丁克表示,国奥队大部分球员都在中超踢不上主力,因此非常需要参加土伦杯这样高水平的赛事。同时,因为U20世青赛和土伦杯赛程冲突,今年土伦杯也特地将参赛队的年龄放宽。最终,中国足协做出了派出国奥队出征土伦杯的决定。

为了备战这届土伦杯,国奥队将从5月底集训至6月15日。根据土伦杯官方最新公布的参赛球队分组结果,希丁克带领的国奥队与墨西哥队、巴林队、爱尔兰队同组。从这3个小组赛对手的实力来看,国奥队参加土伦杯的锻炼价值还是非常高的。 本报记者 李立    

新华社供图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