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年北京半马 传承国产纪录

2019-04-15 08:4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63年北京半马 传承国产纪录

4月14日,2019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半程马拉松再次见证中国跑者打破赛事纪录。中国跑者刘洪亮战胜两名来自肯尼亚的选手,以1小时5分24秒打破赛会纪录而夺冠。63年的北京半马,依然延续着国产纪录和京味儿经典。

赛会纪录由中国跑者保持

2018年北京半程马拉松赛,两位中国选手夺冠并创造男女赛会纪录,2019北京半马能否继续由中国跑者创造纪录值得期待。

随着发令枪响比赛开始,前五公里,两名肯尼亚选手与刘洪亮组成第一集团。前五公里用时大概16分钟左右,依然是两位肯尼亚选手与刘洪亮领先,用时22分左右。10公里,领先集团用时31分36秒,刘洪亮慢慢地被甩开了。

在过了12.5公里后,刘洪亮反超了两名肯尼亚选手,不过15公里肯尼亚选手开始发力,再次领先刘洪亮,用时47分43秒。20公里,刘洪亮开始加速,领先两名肯尼亚选手,用时1小时02分20秒。

冲刺阶段,虽然肯尼亚选手开始加速,但是刘洪亮节奏保持得很好,将优势保持到终点,最终以1小时05分24秒率先冲过终点,并打破了赛会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赛事纪录此前都是中国跑者创造,为李春晖在2018年跑出的1小时06分31,以及马玉贵同年跑出的1小时14分53。

“北京跑”京味儿十足

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半程马拉松是一项拥有63年悠久历史的全民健身盛事,如今中国长跑热情日益升温,北京半程马拉松的经典也在延续。

北京长跑节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群众性传统体育活动之一。赛事起源于1956年举办的“北京市胜利杯环城赛跑”,后更名为“北京春节环城赛跑”,是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群众性长跑竞赛活动。此后比赛组织形式和路线不断调整,又更名为“北京春季长跑暨北京国际长跑节”。

自2006年起,比赛起点固定设在天安门广场,2007年与北京国际公路接力赛合并,正式更名为“北京国际长跑节”。2011年,赛事成为国际田联认定的国际级长跑比赛,2016年,赛事升级为半程马拉松。无论名称、赛制、赛道如何变化,由于其浓郁的京味儿特色,人们亲切地称之为“北京跑”。

今年北京半马在经典路线基础上进行优化提升,兼顾人文景观和赛道条件,从天安门广场出发,沿东长安街,经建国门桥进入东二环辅路、北二环辅路、安定门外大街、安定路、奥体中路、北辰路、湖景东路、大屯路北路,最后到达终点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庆典广场。天安门、王府井、二环路、雍和宫、地坛、元土城、鸟巢……沿途经过的都是北京城著名的景点和地标建筑,可谓是京味儿十足。

30位领跑员提供服务

本届北京半马共有40个国家和地区的58392人参与了赛事报名,创历届新高。14日,2万名跑者登上跑道,其中包括港澳台选手136人,外籍选手194人。为打造“国马系列赛”,2019组委会在竞赛组织、赛事服务、医疗保障等多方面为经典赛事护航。

本次赛事共有30位官方领跑员为广大选手服务。领跑员的设置充分考虑到了广大选手竞技水平的提升,共设六个时段:1小时30分、1小时40分、1小时50分、2小时、2小时15分和收尾时段。赛前,组委会为广大领跑员进行了细致的培训,主要包括赛事历史介绍、路线介绍、领跑礼仪介绍。

赛事保障方面,在5公里至20公里区间内,每2.5公里设置一个饮水站,共提供13万瓶饮用水及功能饮料、27万支水杯、5.5万块降温海绵以及香蕉、糕点等丰富的补给。同时,沿途共设置600多个卫生间、5个卫生服务站、10个医疗点、18辆救护车及急救摩托车和100余名医务人员。此外,还安排120名专项志愿者协助环卫人员,随时保证赛道整洁。

今年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志愿者人数、志愿者来源、岗位设置、培训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提升。赛事期间,涉及18大类志愿服务类别,共2900余名志愿者经过组委会的专业培训后走上志愿岗位,助力选手成功完赛。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褚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