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第5轮又让人开眼界:头破血流、掌掴对手、推搡球童

2019-04-15 15:01 腾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9赛季中超第5轮14日全部战罢,本轮比赛虽然精彩进球不多,但有“四多”:冷门多、红牌多、争议多、抢戏的多。

本轮之前排名前四的球队里,有两队爆冷输球——广州恒大以1比2不敌北京人和,跌至积分榜第三;山东鲁能以0比1不敌大连一方,直接跌至积分榜第六。

北京国安队、上海上港队则分别战胜河南建业、武汉卓尔,占据积分榜前两名。这四场比赛里,球员的场外话题、裁判判罚、甚至连球童都成功抢戏,成为球迷议论的焦点。

保利尼奥吃红牌到底冤不冤?

谁能料到,广州恒大和北京人和的“中超首尾之战”,竟成本轮最大“冷门”。北京人和前4轮遇4连败积0分排名垫底,本轮竟然战胜此前4战4胜积12分的广州恒大。

恒大输球,多少与队内头号球星保利尼奥被红牌罚下有关——少一人作战的恒大在最后时刻遭遇绝杀,吃到本赛季联赛首败。

这张红牌成为赛后焦点,各方对裁判的判罚有不同看法。

有媒体评论表示,“这是一次抬脚过高的危险动作,确实也踢到对手,主裁判就在事发地点附近,整个过程看得一清二楚。保利尼奥并没有故意发力蹬踏的情况出现,黄牌警告一下是比较合理的。”

从主裁判出牌的过程可以清晰看到,裁判原本是计划掏黄牌的,但现场的视频助理裁判系统接入,裁判耳机里面传来提示。最后,当值裁判扶着耳麦与视频裁判组进行沟通,最终亮出了红牌。广州媒体纷纷表示,裁判出示红牌过于草率,当地的媒体偏向当地的球队,胳膊肘往里拐也可以理解。

据悉,广州恒大赛后第一时间就保利尼奥的红牌问题向中国足协提出申诉。保利尼奥在恒大中场承担重要的作用,如果保利尼奥因为这张红牌停赛三场,恒大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会面临很大的压力。不过,广州恒大本赛季原本就争议不断,此前接连以2000万元白菜价购买刘奕鸣、高准翼、韦世豪等5名年轻国脚,就被认为广州恒大是中国国家集训一队。之后广州恒大主帅卡纳瓦罗兼任国足主帅,更引发了外界强烈质疑。

如今广州恒大作为中超七冠王带头质疑中国足协的判罚,会如何收场,引发关注。

同样是一场冷门——大连一方客场以1比0战胜鲁能,如愿夺得赛季首胜。比赛中同样出现一张红牌,但和保利尼奥的红牌多少有些争议不同,这张红牌完全是罪有应得,毫无争议。

当时比赛进行到74分钟时,一方球员李帅在禁区内防守时,和鲁能球员吴兴涵发生争吵。一开始,李帅指着吴兴涵破口大骂,之后他的情绪变得越发激动,最后竟然对着吴兴涵做出掌掴动作,比赛现场一片哗然,双方球员发生大规模的争吵。

李帅这样粗野的犯规举动,自然难以逃过主裁马宁的法眼。马宁一直以执法严厉著称,他向李帅出示第二张黄牌,将他罚出场外。一方虽然只剩下10人应战,却依然保持着顽强的防守,将1比0的比分保持到终场。

李帅掌掴这一幕,通过电视直播让全国球迷都看到,影响很恶劣,后果很严重——张稀哲曾因为“掌掴门”被足协处以停赛12场、罚款6万元的严厉处罚,广州恒大外援前锋阿兰曾因为肘击后卫被禁赛8场。李帅这次的犯规更粗野,吃相更难看,自然难以逃脱中国足协开出的罚单。倘若李帅遭到长时间的禁赛,对于刚夺得首胜的一方来说,无疑又将遭遇一个非常沉重的打击。

“中超归化第一球”诞生,李可火了

北京中赫国安又赢球了,他们上演五连胜,继续牢牢占据着中超榜首的位置,成为2019赛季中超联赛夺冠热门。

但比起“独占鳌头”,赛后外界议论更多的是“归化球员上演中超第一球”。

北京国安的归化球员李可,在下半场接奥古斯托回敲传球后抢射命中,帮助国安队锁定胜局。这个进球,自然会被写入中国足球的历史。

李可赛后的一番言论也在网上火了。有记者问及李可,中超比赛在身体接触和强度上,和他过去所在联赛(英冠联赛)相比如何。“今天这种犯规的密度,是我从来没经历过的。”他答道。

“英冠联赛拼抢更激烈,但都是奔球去的,咱们这是奔人去的”“犯规多的原因就是球员出球慢,给了对方犯规的时间,中国球员喜欢带带看看,传球没有目的性,说白了就是球商太低!”有球迷和网友这么评论。

李铁不冷静,球童该教育

上海上港与武汉卓尔的对决,原本是一场很有内容的比赛,你来我往互有攻势,踢得也很干净。在双线作战的卫冕冠军面前,体能更充沛的卓尔球员踢得很有自信。

但比赛补时阶段的一个小插曲,成为本场比赛的一个瑕疵。当时皮球出界后,上海上港队主场的球童迟迟不给球,着急上火的主帅李铁直接跑到球童那里试图抢球并表达不满,最终被主裁判罚出场外。

赛后,武汉卓尔队的领队庞利出席发布会,谈到了球童的话题。他说:“最后在场边,李导可能和小球童发生了一些争执,但是李导完全没有碰到小球童。本赛季以来,中国足协一直要求提高净比赛时间,我们一直努力去提高净比赛时间,比赛没有结束就不应该放弃进攻,但是球童迟迟不给我们球。我希望,每个主场的球童,都能够从小树立一些好的榜样。”

李铁确实推搡了那位小球童,虽然球童的做法不可取,但李铁的此举也是极不冷静和欠妥的。

足球场上的球童,主要职责是在比赛中将被踢出界外的足球快速捡回,保证比赛的流畅。不过,主场球童更希望帮到主队,这也是人之常情,由此在需要的时候,主场球童或快速或慢速给球,也是全世界足坛的一种惯例。不过,从严格意义来说,这样的做法不应该被鼓励,毕竟足球是公正公平的运动,每一个环节需要更尊重规则。

纵观世界足坛,类似“球童门”不胜枚举,最严重的一次要数当年震惊足坛的“阿扎尔踢球童事件”。当时那位球童多次利用手滑、抛远等手段故意拖延时间,最终让阿扎尔忍无可忍。

“童行无忌”,孩子们希望自己的主队赢球没有问题,但是他们应该明白,怎样才是真正的胜利。利用规则和公正公平之间,需要有一个平衡点,这才是他们应该从足球中学到的东西。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作者:姚勤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