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兹王者归来 他的字典没有放弃项

2019-04-16 10:24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伍兹的字典没有放弃项

在奥古斯塔,“老虎”王者归来,他没有让等待11年的大满贯冠军从洞口溜走。

美国时间2019年4月14日,这一天注定会载入高尔夫史册,在体育史上也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是体育史上最伟大的王者归来,或许没有之一。

1997年,伍兹第一次在奥古斯塔夺冠时,还是21岁的翩翩少年;2005年,他第4次穿上绿夹克,还未满30岁;2019年,他的头发已经稀疏,曾经英俊的脸庞写满沧桑。

第18洞果岭下方,等待伍兹的是他的家人。他最先拥抱的是10岁的儿子查理,然后是母亲、大女儿。1997年,最先给他熊抱的是厄尔·伍兹,他的父亲。当年,老伍兹不顾医生对他心脏问题的担忧,执意坐飞机来到奥古斯塔,他见证了儿子最了不起的一个成就。

查理从来没有见过爷爷。在他出生之前,厄尔已经仙逝。当年拥抱的是儿子与父亲,今天拥抱的则变成了父亲与儿子。伍兹说,他对美国大师赛的第一印象就是尼克劳斯在这个区域与其子的拥抱。那一幕如此特别,凝固成伍兹对奥古斯塔永恒的记忆。

11年前,在美国公开赛,走下多利松球场18洞果岭,等待伍兹的还是刚出生不久的女儿。彼时,他与时任妻子艾琳还是恩爱人设。

从那一刻开始,伍兹的人生彻底改变了。他先是宣布接受膝盖手术,2008赛季报销。这还并不是最糟糕的,更大的风暴在酝酿。2009年,伍兹“出轨门”成了全世界范围内最大的八卦。在还没有“吃瓜群众”这个词的年代,球迷们饱餐了一顿大瓜。

接下来的10年,伍兹的赛历变得支离破碎。麦克罗伊等新生代球员崛起,他不再是那个不可一世的王者。

过去5届美国大师赛,伍兹有3届因为健康问题没有参赛。

俨然等待戈多一样,我们以为永远等不来伍兹的王者归来了。但是,伍兹做到了,他是一个真正的赢家,将所有的质疑KO。支撑他的是永不放弃的精神,正如伍兹所言,在他的人生字典中,从来没有放弃这个选项。

“人生岁月不哀戚,还有梦境与黎明”,这是我最近反复咀嚼的诗句,似乎是博尔赫斯提前为伍兹写就的。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张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