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江鹏 首钢当3年替补还想留北京

2019-04-17 09:37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段江鹏 当3年替补还想留北京

 

档案

出生地:辽宁铁岭

生日:1990/9/11

身高:1.97米

所属队:北京首钢

位置:前锋

本月初,北京首钢在CBA季后赛次轮中2比3遭深圳队大逆转,憾别本赛季。作为队中主要轮换球员,段江鹏本赛季出场时间和数据都创下新高,但他与首钢的3年合同即将履行完毕。上周接受新京报独家专访时,这位前国手表示,并不后悔当初加盟球队的决定,“北京这个城市球迷文化很成熟,在首钢这3年跟每个人都相处融洽,已经非常习惯了。”

总结

“盘他”打法 “热血”不能凉

新京报:俱乐部高层和教练、队友都认为球队整体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你认为本赛季哪些方面有进步?

段江鹏:重建的第2年,全队更加团结了,韧性更强了,这是精神层面;技战术上,我们的防守更好了。进攻上,战术比上赛季更严谨一些吧。

新京报:首钢的打法在联盟算是“异类”,你认可目前的体系吗?

段江鹏:网上都说我们的打法是“盘他”。我们队员认可并执行教练组的要求,而且能打到今年这个成绩,也是靠的目前这个体系。

新京报:连续两年止步8强,有遗憾吗?

段江鹏:遗憾肯定有。跟深圳的系列赛,2比0领先之后,全队对进入下一轮普遍都很乐观,但是后3场比赛,特别是两个主场没有打好,没能发挥出正常水平。说明我们跟真正的强队有差距,如果能一直保持很好的发挥,晋级还是很有希望的。

新京报:本赛季,你的出场时间和数据创下加盟首钢以来的新高,背后有哪些付出?

段江鹏:赛季开始前,雅尼斯教练找我聊过,我也明确了在球队中的位置、角色,还有打法,也非常努力地达到教练的要求。另一方面就是心态,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怎样才能拿出最好的状态,我觉得心态很重要。之前因为着急,会出现一些不是机会就打的情况。

新京报:没有出场机会时,你是如何准备的?

段江鹏:在场下保持好投篮手感和身体训练,还有就是一直等待机会,为球队做贡献的这份“热血”不能凉了。

定位

首钢3年 甘当角色球员

新京报:从山西队到北京首钢,是你职业生涯遇到的一个坎吗?

段江鹏:不算,应该叫历练。心态上更沉稳了,能力、技术上也更成熟了,总的来说就是阅历更丰富了吧。

新京报:有人说你在首钢这3年没能发挥出在山西的能力,认同这种观点吗?

段江鹏:确实感觉个人的能力、作用没能被最大程度挖掘,还是有些遗憾。

新京报:加盟首钢3年,后悔过吗?

段江鹏:没有后悔。职业生涯遇到挑战很正常,一眼望到底就没什么意思了。

新京报:从本土核心到要努力争取出场时间,有心理落差吗?

段江鹏:开始多少有点,但是想要往更高处走,这是必经的路。这个过程中,还是学到了很多,总体上是在进步。

新京报:所以后来落差“填平”了?

段江鹏:平了,自己想明白了(笑)。在顺境的时候怎么做都可以,但在实际情况与预期有差距时,你怎么做,才能看出有多坚强。在困难面前还能站起来,我认为才是真正的强者。

新京报:往角色球员转变的过程难吗?

段江鹏:确实不容易。一开始肯定不适应,毕竟在山西队我有球权,还有一些战术是围绕我发起的;来到北京队之后,成了角色球员,从环境、球队对我的要求,到我的心理,都需要转变。我尽最大能力去做好,对自己也是种提高。

收获

过心理关 补强防守弱项

新京报:还有种说法,球队给你的定位是“第二个王骁辉”?

段江鹏:雅尼斯来了之后,希望我能在防守上多帮助球队。刚来的时候,闵(鹿蕾)指导也希望我从防守做起,主要还是想让我尽快跟上球队,把“防守起家”这个观念领会好。

新京报:但你跟王骁辉不算同一类型。

段江鹏:从防守上来说,小辉是我学习的榜样。防守是我的弱点,也恰恰是球队希望我提高的地方,那我就努力让弱点更少一点。

新京报:防守属于“脏活累活”,做起来会不会觉得枯燥?

段江鹏:不能这么说。防守一个是预判,另一个是脚下功夫,需要花心思和力气。平时准备比赛时,经常会研究对方特别是外援的技术特点,再想一些针对性的防守策略。赛后,对着录像再看看做得怎么样,哪些是成功的,哪些需要加强。

新京报:作为技术基本定型的球员,改变个人特点难在哪里?

段江鹏:主要是过心理这关。其实现在看,这些改变对我是有益处的,这个过程中自己的弱点在慢慢补强。

新京报:你原本的特点怎么保持,听说你经常加练?

段江鹏:加练就是为了保持好的状态,尽量不让比赛感觉丢失得太厉害。

未来

来了北京 还想留在这儿

新京报:休赛期有什么计划?

段江鹏:目前球队放假,5月归队,所以现在就是好好休息、放松,和家人团聚。

新京报:归队后,自己需要提高的方面,考虑过吗?

段江鹏:放假前的总结会上,我说自己在防外援方面要做得更好。教练说:“很高兴你能这么想。”另外就是投篮的稳定性要再好一点。再一点,保持好身体状态、体重不能波动太大(笑),灵活性还要加强一些。

新京报:29岁对锋线球员来说是很好的年纪,打算怎么利用好这段时期?

段江鹏:自己肯定是希望能多上场,打出状态、多发挥作用,但最终还是要取决于教练和球队的需要。先从夏训开始吧,做好自己,争取机会。

新京报:与首钢3年合同即将到期,会续约吗?

段江鹏:既然来了北京,还是很想留在这儿的。北京这个城市球迷文化很成熟,在首钢这3年觉得整体氛围非常好,跟球队的每个人都相处融洽,已经非常习惯了。不过,一切还要等待俱乐部的通知吧。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刘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