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琳艳:王霜是榜样 未来想留洋

2019-04-18 09:05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琳艳 王霜是榜样 未来想留洋

4月17日,距离张琳艳左膝受重伤过去了近200天。去年永川四国赛对阵芬兰,她首次代表成年女足国家队出场。正是凭借她制造的点球,中国队2比1击败对手夺冠。但比赛尾声的一次严重受伤,却让张琳艳的足球生涯蒙上了阴影。

从德国到北京,养伤半年多来,18岁的张琳艳除了要应对枯燥的康复训练,还一度面临无球可踢的窘境。所幸,北控凤凰女足向小姑娘抛来了橄榄枝。“在我受伤时还能要我,真的特别感动。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好好恢复,下半年联赛能为球队出份力。”成为北控凤凰一员后,张琳艳期待迎来“涅槃”。

近况

压哨签约有感动有压力

新京报:得知加盟北控后,第一反应是什么?

张琳艳:他们在我受伤时还要我,而且是在2月20日转会窗关闭前签约,真的非常感动。但是莫名地也有点压力,因为我现在还在恢复期。还好联赛下半年才开始,希望能快点康复,找到感觉为球队出份力。很感谢北控,给我这样一个平台和学习的机会。

新京报:加盟北控的契机是什么?

张琳艳:在参加世青赛前,北控俱乐部就想让我去,受伤后也一直关注我。之前,我代表四川队跟北京队打全运会小组赛时,认识了现在的北控主教练于允指导,在国青选拔营中他也带过我。他现在经常询问我的情况,让我不要着急,好好康复。

新京报:在加盟之前自己处于什么状态?

张琳艳:一直想找一个队,因为恒大足校没明确要不要组建女足,当时我的很多同学都已经准备考大学,不踢球了。那时国青队友回到地方队,都可以打比赛,但是我不能。每次去国青集训的头两三天,都会觉得跟不上节奏,需要适应几天。为了保持状态,我只能回四川队训练。

新京报:加盟北控意味着长期“北漂”,有心理准备吗?

张琳艳:这个还好,我从小就在广州,一年回家一两次。从小到大,在国少、国青队时经常在北京集训,出国比赛也会在北京待一两天,所以挺了解的。

回首

德国疗伤重看哈利·波特

新京报:之前在德国治疗了3个月,说说在那边的生活吧。

张琳艳:我去德国做手术时,薛姣姐正好在那里复查。手术后,她照顾我,给我做饭、洗衣服,我俩一起生活了三四周。国家队领队也经常跟我联系,让我安心康复,有什么困难都找他们。这句话给了我很大鼓励。

新京报:在德国这段时期很特殊吧?

张琳艳:特别特殊,因为做什么都是一个人。我在那学会了做菜,油焖大虾、洋葱炒土豆、韩国辣酱炒鱿鱼等等。可以说,真正的独立生活算是从那里开始的。

新京报:一个人怎么排解孤独?

张琳艳:我把哈利·波特全部重看了一遍。小时候看就觉得好玩,但是现在看懂了,觉得哈利·波特挺幸福的,能有两个这么好的朋友陪伴着他,跟他一起经历很多事情。我在那边经常和赵瑜洁、徐欢视频聊天。有了这段经历,我更明白赵瑜洁一个人在美国踢球有多孤单,她上课、吃饭、写作业,做什么都是一个人。

新京报:这段经历对你有什么影响?

张琳艳:回来后更加坚定了。即便孤独,还是有那么多人在努力。我能做的就是努力康复,早日归队,找到踢球的感觉。我也不知道之后会踢成什么样子,但是努力就好。

新京报:中国女足的大环境不好,你又遭遇过两次重伤,有没有怀疑过自己的选择?

张琳艳:有。在德国时会想,为什么又是我受伤,明明很努力了,为什么又是我?

新京报:两次重伤后,坚持下去的理由是什么?

张琳艳:不甘心吧。我在四川队的好朋友王昊洋也是两次受重伤,但她现在在场上还是很拼命。我之前还看了马晓旭的采访,她经历了那么多,现在还在踢,就觉得我的经历也不算什么。受伤是不可避免的,可以换一种心态去面对,以后可以踢得更聪明。

榜样

看齐王霜想留洋西班牙

新京报:最近关注中国女足了吗?

张琳艳:看了她们近期的比赛,自己的脚更痒了(笑)。感觉她们的比赛身体对抗都很激烈,所以我想让自己变得更强壮。六七月份与北控会合之前,希望把力量练上去。

新京报:之前你说不敢联系王霜,这段时间跟她有接触吗?

张琳艳:有一次王霜姐联系我了,询问了我的伤情,恢复得怎么样。打完梅州四国赛回法国时,她想过要来看我。结果当时是1月底,我要回家过年就错过了。那次我也给她加油了,说世界杯看她的表现。

新京报:王霜近半年收获很多,对你有什么触动?

张琳艳:我觉得荣誉离中国球员越来越近了,她的收获对后面的队员是个激励。榜样就在那里,我也希望努努力,今后能出国踢球。

新京报:你觉得留洋可能给你带来什么?

张琳艳:我还是很好奇外面的世界,但现在的目标是在国内联赛站住脚。如果未来有机会,我想去西班牙踢球,因为从小在恒大足校就是西班牙外教带的。我看过U20世青赛西班牙队的表现,她们的队员不高不壮,但是传控打得很棒,感觉这种风格很适合我。

新京报:喜欢国外哪个俱乐部?

张琳艳:巴萨女足,她们之前和马竞女足的比赛,有6万多观众,那个场面太震撼了。

新京报:有没有想过中国女足的环境有一天也能变成那样?

张琳艳:想过,但是太远了吧,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张琳艳

生日:2001/1/16

籍贯:四川江油

位置:前卫

俱乐部:北控女足

运动员经历:

2011-2018就读于广州恒大足校

2017代表四川队参加全运会

2019加盟北控女足

国字号经历:

2013-2017女足国少队

2017至今女足国青队

2018女足国家队

个人荣誉:

U16全国锦标赛亚军

U18全国锦标赛季军

亚少赛季军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