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广西足球:不仅靠中国杯推动 省级联赛让希望犹存

2019-04-23 14:0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说起广西足球,一般的球迷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来中超赛场的广西籍球员。但因为中国杯,中国球迷才逐渐走进广西足球。谭麟,不仅是一位球迷,也曾经憧憬着职业联赛。他一度接近梦想,如今仍在追梦。

从这位广西球员的身上,我们或许能窥探出广西足球的故事。尽管本赛季的中乙首轮,广西宝韵1-2不敌浙江毅腾,不过广西球队5年后再次收获职业联赛进球。但要真正在中国的职业联赛赛场占据一席之地,广西足球还有太长的路要走。

出生在广西北海的球迷谭麟,与自己的好友一起走进南宁体育中心,观看了国足与泰国的中国杯比赛。比赛的开始阶段,谭麟就与自己的好友分析起比赛:

(咱们)又没人上抢,就(韦世豪)一个人在前面。

没有地方踢球是谭麟最大的困扰

谭麟最早接触足球是7岁的那年,“我最初接触足球是7岁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第一件球衣买的是罗纳尔多,以前想过当歌星,在舞台上唱歌,唱歌和踢球其实一样,都是在舞台上表演嘛。”

但从小接触足球的谭麟,从没想过自己会吃上足球这碗饭,“以前训练的时候,没想过吃足球这碗饭,我踢不上,可能是身体不够,也可能是训练不够。现在25岁了,走到了人生的1/3、1/4,说不老吧,实际上和后辈又有一点差距。”

谈到踢球,谭麟认为最大的挑战是没有场地,“南宁很多场地都被拆了,找不到踢球的地方,业余球队都找不到踢球的地方,怎么才能把职业足球做好?”

足球沙漠?桂超让广西足球希望犹存

聊起广西足球,或许在中国足球的版图中,绝对是不起眼的地方。由于经济相对落后、缺乏愿意烧钱的大企业,广西的职业足球难以取得突破。在中超赛场,能让球迷叫得出口的广西籍球员屈指可数,名气最大的就是廖均健。

但广西并不是足球荒漠,2011年开始举办的桂超联赛,不仅是国内第一个省级的11人制足球比赛,也是迄今举办时间最长的省级联赛,有着“广西第一体育赛事”之称。尽管广西长期缺乏职业球队,但在群众足球、青训方面,广西没有拖全国的后腿。

谭麟就是从2011年桂超成立的第一年开始接触,“我是16年开始踢的桂超,但我接触第一次接触桂超是11年,那时候北海还有球队参加。当时桂超是省内主客场的联赛,和职业没有太大差距,我踢过3年的桂超,16年还随队拿到亚军,18年和宝韵一起拿了冠军,今年和滨江还会去冲下(冠军)了。”

后腰出身的谭麟,习惯为队友做嫁衣,也无限接近过职业联赛,但最终却与职业联赛擦肩而过,为此和师兄还闹出过不愉快,“我的位置是后腰,为球队输送炮弹,协助队友进球,而不是自己进球,享受帮助别人的感觉。大学的时候,去江西联盛试训,但去了一天就跑回来了,介绍我去的师兄挺生气,他觉得我能踢职业队,我也去试训了,但可能就是不自信,最终回来了,和师兄还闹得不愉快。”

虽然今年,谭麟加盟了南宁滨江,仍然只是企望职业联赛,这让他的内心有点小小的挫折感,“去年宝韵准备冲击职业联赛的时候,我也去了,但没踢上了,到最后,他们都去踢职业联赛了,我没踢上,有点遗憾吧。不过跟随宝韵拿到桂超冠军,还是挺开心的。”

而对于广西籍的职业球员,谭麟又提到了廖均健的名字,“我们北海这批93、94很多踢职业联赛的,最著名的就是廖均健了,他过年回来的时候,我们还是会聚一聚的。”

中国杯推动,广西需要留住足球人才

从2017年开始,广西成为了中国足球年初的聚焦点之一,因为中国杯赛事的诞生。尽管中国杯举办三届以来,得到的褒贬不一,但不可否认,中国杯对于中国足球的益处,对于广西足球的益处,至少可以让广西球迷感受高水平的赛事,提升足球在广西的影响力。

万达高层就给中国杯下了这样的定义,“万达将中国杯放在广西进行,是为了推动足球薄弱地区的发展。”

作为广西人,谭麟也想为自己的家乡球队出力,但没有钱是广西足球面临的最大困扰,“足球这个项目,需要投入的人力财力太大了,想得到的回报不是很明显,也不会短期就有效益。以前没有职业队的时候,家乡没有球队,只能往外跑,有能力的球员都不会待在广西,又如何进步呢?每个球员都想为自己的家乡做贡献,我当时去宝韵也是这么想的,有老板投钱,想冲职业联赛,我也想为广西出份力。”

当然,一个人所有的心思不能都放在足球上,离开足球还是广阔的其他世界,而美食就是谭麟足球之外的追求,“未来尝试去做和足球无关的事业,将来不想踢球,也不想当教练,可能去做餐饮方面的事情,人嘛,要有创造力嘛,出现了什么问题,得去自己思考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