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是我的生命”——记塞尔维亚“主席运动员”卡拉卡舍维奇

2019-04-24 10:1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乒乓球是我的生命”——记塞尔维亚“主席运动员”卡拉卡舍维奇

在“大满贯”得主马龙的冲击力面前,43岁的亚·卡拉卡舍维奇很快连输四局败下阵来,止步于世乒赛男单首轮。

说起正赛一上来就碰上卫冕冠军,卡拉卡舍维奇回答得很直白:“感觉不太好,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是很难对付的对手。”

资深国乒球迷对卡拉卡舍维奇并不陌生,他曾在1997年曼彻斯特世乒赛上将刘国梁淘汰出局。距离那次一战成名的胜利已过去22年,如今卡拉卡舍维奇身材有些发福,除运动员之外,他身上另一个标签是塞尔维亚乒协主席。

“我现在都不怎么训练了。我们希望拿到东京奥运会混双参赛资格,所以我只想着享受比赛,但面对马龙这样的对手恐怕也享受不了太多。”

卡拉卡舍维奇说,相比以前,现在的乒乓球发生了不少变化,“我是一名老将,近30年时间使用一种球,突然换新球适应起来有些困难,还有胶皮,年轻运动员适应起来还好,老将们可就有些困难了。难以掌握球的弹跳轨迹,但我还是比较开心的,因为闯入正赛并且亮相中心场地。如果20年前你问我是否满意这样的表现,我当然说不,因为我输了球。”

22日混双首轮,卡拉卡舍维奇与搭档鲁普莱斯库战满七局遗憾落败。“混双首轮出局让我有些不满意,而对这场比赛就是平常心了,因为马龙是夺冠热门。如果搁在20多年前或许还行,但现在情况不一样了。”

“我喜欢打乒乓球,这就是我的生命。现在就是享受,成绩上没太大压力,但我不能离开乒乓球。我不太想坐在板凳上当教练,而更愿意以运动员的身份打球。”

身为塞尔维亚乒协主席,卡拉卡舍维奇希望将塞尔维亚乒乓球水平带到以前那样的高度,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年轻运动员。

“希望中国能帮助我们,将优秀教练员带到塞尔维亚,这是我们需要的。”说到这里,卡拉卡舍维奇音调又提高了一些。

以焦科维奇为代表的网球运动员成为塞尔维亚体育的名片,对此卡拉卡舍维奇认为,网球选手的训练条件显然是乒乓球运动员无法具备的。

“网球运动员都有私人教练,也有不菲的收入。乒乓球运动员没有那么高收入,因此无法像网球运动员那样聘请私人教练和体能师。”卡拉卡舍维奇说,“这正是塞尔维亚乒协要做的事情,也是我来到这里的原因,去帮助他们得到以前我无法得到的条件。”

卡拉卡舍维奇对于塞尔维亚乒乓球的未来充满信心,“相信我们未来能有非常优秀的年轻运动员,如果我们找到途径,得到来自中国优秀教练的指导帮助,我们能够培养出欧洲一流运动员,在世界范围内也能达到较高水平,即便无法达到中国、日本队那样的水平,至少也能抗衡一下。”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苏斌 袁亮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