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字韧带撕裂有多严重? 孟铎曾因此休战一整年

2019-04-24 15:41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伤病是职业运动员最大的天敌,“前十字韧带撕裂”是一个经常听到的伤病专属名词,那么究竟什么是前十字韧带撕裂呢?它又为什么那么可怕?

首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前十字韧带,人类的膝关节是由内侧副韧带、后交叉韧带、前交叉韧带、外侧副韧带、外侧半月板这几个部位所共同构成,其中前交叉韧带和后交叉韧带形同“十”字,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十字韧带,连接了很多骨头。当人的大腿骨与小腿骨发生摩擦时,前十字韧带就起到了一个缓冲的作用。

由于前十字韧带起到了维持膝关节前后方稳定的作用,一旦由于剧烈运动特别是高强度对抗,导致膝关节过伸或外展,无论是过度展曲、内收还是旋转,都可能引起损伤撕裂,比较常见的会出现半月板的撕裂。因为处于重要活动部位,因此一旦球员的十字韧带撕裂,其恢复周期将会很长,即使恢复也容易加大其他部位的受伤几率。

前十字韧带撕裂这种可怕的伤病,曾经困扰过德里克-罗斯、林书豪等NBA知名球星,直接导致他们走下了运动生涯的巅峰。在CBA的赛场上,同样有一些球员倒在这种伤病面前,如天津队的李荣培就因为前十字韧带撕裂而赛季报销,山东队的张辉同样因为这一伤病而缺席了整个赛季。

现效力于广东队的后卫孟铎,曾在2013年的海峡杯比赛中,完成一次急停跳投后落后时发生意外,当场倒地不起并捂着自己的左膝盖,并被担架抬出了场外治疗。经诊断发现,他遭遇了左膝前十字韧带完全撕裂。经过一整年的休整,孟铎才于2014-15赛季重返CBA赛场。

前十字韧带撕裂是由于韧带部分受损,这种伤势的治疗一般以韧带的缝合为主。而如果出现的问题是前十字韧带断裂,那么后果将更为严重。八一男篮的前国手邹雨宸,正是在2017年7月国家队的热身赛中遭遇了这种伤病,至今未能重返赛场,职业生涯能否延续已经打上了问号。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