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缺人!两米多的孩子有六七个!辽篮未来或在其中

2019-04-24 15:46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辽宁男篮在常规赛中段势如破竹地豪取25连胜的时候,人们大多认为,本赛季总决赛将是“粤辽争霸”。当广东队不出预料地挺进总决赛时,辽宁男篮却失约了。辽篮无缘总决赛,是多种原因综合作用的结果,有主观的,也有客观的。最主要的客观原因就是伤病,确切地说,是韩德君的骨折。

辽篮一向以团队篮球著称,如果非要找出一个不可替代的人,那一定是韩德君。本赛季,辽篮在常规赛才输了8场球,其中4场韩德君缺阵,韩德君之于辽篮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事实上,韩德君的作用和价值不仅在于本赛季场均14分、10个篮板,更在于他是球队攻防战术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韩德君既是辽篮内线的坚固壁垒,也是进攻中重要的“桥头堡”,特别是末节大多数对手无法把大外援留在场上的情况下,韩德君的作用尤其显著。不夸张地说,辽宁男篮所有的战术,几乎都是围绕韩德君展开的。一旦韩德君无法出场,对辽篮的打击可想而知。

在职业生涯里,韩德君不是没有受重伤导致赛季报销的先例,而近几个赛季大韩能最大限度地避免伤病侵袭,保持一个相对健康的身体状态,一方面因为辽篮在医疗和康复方面提供了最好的保障,另一方面也说明球队的运气不错。但是,伤病毕竟也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作为球员,谁也无法避免。如果辽篮现有人员不发生变化,下赛季,韩德君的健康仍会成为辽篮的“阿喀琉斯之踵”。

而且,即便没有伤病,韩德君毕竟已经32岁,逐渐进入职业生涯的末期,辽篮不能不未雨绸缪。辽篮俱乐部并非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但很可惜,在那一段时期,因为种种原因,辽宁男篮先后与周琦、范子铭等多位内线新星擦肩而过,韩德君始终没有合格的替补。

目前辽宁男篮的内线球员中,最年轻的李晓旭也已29岁,所以说,即便下赛季周琦能顺利加盟,辽篮依然需要改善内线的年龄结构。在目前的国内篮坛,身高2.10米以上的大个子属于稀缺资源,辽宁男篮想通过引援来补强内线难度很大,所以重心还是要放在自身的青训上。

如无意外,在未来一两年内,2000年出生的刘雁宇将会补充到辽篮一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岳鹏飞带领的辽宁少年男子篮球队里,有潜力的内线球员并不少,身高在两米左右的孩子就有六七个,其中一个2003年出生的队员,身高已经长到了2.08米,未来非常值得期待。如果能够加大青训培养力度,逐步改善内线的年龄结构,那么辽宁男篮在未来许多年之内,依然可以在CBA保持足够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