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昕单打输球没影响混双取胜 “大蟒”仍然是双打王者

2019-04-25 10:37 腾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许昕输掉关键战并不是世界末日 仍是世界头一号双打高手

世乒赛渐入佳境,不少名将陆续离开。24日这天男单出局者之一,竟是国乒主力许昕。这是一个糟糕的结果,这场比赛对许昕来说,基本定格了他球员生涯的格局。但许昕很快振作起来,在今天凌晨的混双八强战里与搭档配合,经过7局激战赢了韩国对手。许昕,好样的!比赛还未结束,你仍需要像战士一样继续在赛场上拼杀。

许昕单打输球,给中国队造成的直接影响,就是男单下半区失守。而对29岁的许昕本人而言,他的单打大满贯梦,基本就此破灭。三大赛的冠军头衔,许昕只在比利时韦尔维耶体验过一次登顶的喜悦,那是2013年的男乒世界杯。

许昕的输球虽然有些吃惊,但是其实也不意外,尤其是国乒一把手刘国梁其实在世乒赛前采访时候已经透露出了相关的信息,单打已经不是许昕主攻的方向了。他希望许昕打好双打,在国乒的东京奥运战略布局里能发挥自己特长的核心作用。

与世乒赛的情缘,对许昕来说是12年一个周期。这次世乒赛前,他专门发了一张12年前的旧照,与现在的自己对比。同一条船上,始终站在他背后的,都是秦志戬。12年前他只有17岁,照片上的他天真无邪,他自己都忍不住跟帖评论:“第一张的笑绝对百分百纯,无添加物的纯。”

你们只看到许昕现在男单世界排名是第二位,可是很多人都忘记了他是一名直板球员。顺着现在的世界排名往下找,下一个直板是排名已经跌到第14位的黄镇廷,再往下找估计要到世界80名之外,才找得到下一个直板球员了。作为一名直板,过去10多年能长期保持如此高的世界排名,保持世界一流球员的水准,许昕复出了多少艰辛与努力,这是外人难以想象也难以理解的。

也许这就是命中注定,也许这就叫缘分。12年前在萨格勒布,初登世乒赛赛场的许昕,参加的就是混双——当时他的搭档是郭焱,现在已经做了丁宁的国家队主管教练。可能从一开始,国家队教练对许昕的判断,就是双打强于单打。值得一提的是,那届世乒赛还有一名来自上海的年轻新秀,名叫姚彦。九年后两人修成正果,她成了他的妻子。

12年来许昕每届世乒赛都参加,单打拿了两次季军,双打却拿了四冠。2015年苏州那次,他还被国乒派出去“援外”,与韩国美女梁夏银搭档,他带着梁夏银,帮助韩国队时隔26年再夺混双金牌。据说那场决赛后,奖杯被梁夏银抢先拿走,好好先生许昕也没提什么异议。双打成绩突出,合作精神和情商就比较高,许昕为人和善很好相处。

许昕已经29岁,在当今世界乒坛比他年龄大的一线球员大有人在。但作为中国队的主力,媒体、舆论以及广大球迷,心里有个尺子,就是这些主力“只能赢不能输”。这对许昕来说,难度有点大。当然今天这场单打,对他来说确实太重要了。他不仅输掉了最好的一次冲击世乒赛单打冠军的机会,可能在很大程度上,也输掉了夺取东京奥运单打资格的可能性。

输掉单打比赛,许昕马上调整状态投入混双比赛中

中国乒乓球界,有很多优秀的精英,有的单打突出成为了大满贯,有的双打突出也赢得了不少荣誉做出过不少贡献。现在的许昕,目标更明确,信念更坚定,就是一门心思打好混双,争取在东京奥运会上成为奥运乒乓历史上的混双第一人。(慎之)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