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雯的笑与马琳的泪:他们内心的压力彼此最懂

2019-04-28 09:3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刘诗雯的笑与马琳的泪: 他们内心的压力彼此最懂

中国球员刘诗雯和许昕26日在布达佩斯世乒赛混双决赛中以4:1战胜日本的卫冕冠军吉村真晴/石川佳纯,为两人首次世乒赛混双之旅画上了金色的句号。

刘诗雯振臂高呼,脸上洋溢着笑容。而坐镇教练席的马琳却百感交集,在混采区哭成了泪人。

过去一年,刘诗雯陷入低谷,内战、外战都曾负于比自己年轻的选手。今年2月,在马琳的安排下,刘诗雯远赴葡萄牙参加低级别赛事葡萄牙挑战赛,意在夺冠以提振士气、增加信心,却未曾料想在女单1/8决赛被日本小将早田希娜4:2淘汰。3月的世乒赛选拔赛,刘诗雯6胜5负仅位列第五。“刘诗雯是不是不行了?”诸如此类的怀疑论调开始蔓延。

刘诗雯坦言,训练不系统、对比赛的欲望不足、状态差、比赛用球变化、容易陷入畏难情绪,种种困难一齐堵在其前进的路上,使其难以重新找回巅峰状态。

由于刘诗雯迟迟难以恢复,主管教练马琳也陷入自我怀疑的漩涡。“我一度怀疑自己的执教能力,怀疑方法是否正确。”马琳表示。

幸运的是,与许昕搭档混双后,刘诗雯渐渐在这个东京奥运新增项目中崭露头角。两人连续在三站国际乒联公开赛混双比赛中夺冠,成为本届世乒赛混双2号种子和夺冠热门,粉丝们还为两人起了可爱的绰号——“昕雯联播”。

为了布达佩斯世乒赛,刘诗雯在世乒赛前的封闭训练中时常“主动加班”,而加练的成效也在本届世乒赛得以显现。人们发现,刘诗雯在比赛中球速更快,出球更果断,落点也出现了更多变化,令对手难以捉摸,那个曾经叱咤风云的“小枣”回来了。

当地时间26日上午的女单半决赛,刘诗雯与老对手、奥运冠军丁宁相遇。两人前两次世乒赛交手都是丁宁取胜,所以刘诗雯赛前将自己的位置摆得很低。不过比赛中,刘诗雯却分毫不让,大比分0:2落后的情况下硬是连续拿下四局逆转取胜,第五局甚至“不合情理”地打出一个11:0,粉碎了丁宁冲击第四个世乒赛女单冠军的梦想。“刘主席赛前说过比赛规则没有要求必须让对手1分,认真打好每一分就是对对手的尊重。”刘诗雯赛后表示。

随后的混双决赛,状态火热的刘诗雯和在男单比赛中意外出局的许昕一起横扫日本的卫冕冠军,为国乒拿下了本届世乒赛第一枚金牌。

“这是我得到的首个混双世锦赛冠军,很高兴。混双进入奥运会后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在世乒赛夺冠,不仅证明了自己,也为明年参加奥运占得先机。”刘诗雯赛后说。

刘诗雯和许昕捧起赫杜塞克杯时,马琳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男儿泪。“他们混双夺冠真的很难,前段时间刘诗雯的状态很差,顶着很大压力。从教练来说,肯定希望球员能获胜,但是我执教时间不长,甚至会自我怀疑,刘国梁主席很相信我,队员们也给我肯定。”

得知马琳为自己流泪后,刘诗雯愣了一下,喃喃道:“前段时间马琳指导默默承受了很多压力,所以今天我们夺得混双冠军对他而言也是安慰和释放,感谢马琳指导,这枚世锦赛混双金牌是我们对他最好的回报。”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