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雯走了“一大圈弯路”才夺冠 一度无主管教练曾迷茫

2019-04-28 16:00 腾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爱走直线的她却绕了一大圈弯路 刘诗雯:走过深渊的天才少女

刘诗雯一直没有什么方向感。私下里,如果不是经常去的地方,她自己一个人时总是迷路。

“我最喜欢去那种不用转弯、直线就能走到的地方。”

10年前,2009年广州女乒世界杯,主场作战的刘诗雯在决赛中战胜奥运冠军郭跃,获得世界杯女单冠军,那一年她只有18岁,“天才少女”横空出世。独丢两分兵败莫斯科、落选伦敦奥运、无缘里约奥运单打………当年18岁的她不曾想到,未来的10年,自己这样一个爱走直线的人却走了这样一大圈弯路。

在布达佩斯,刘诗雯在女单半决赛、决赛对阵丁宁和陈梦时分别打出11-0,大家不禁感叹:“刘诗雯太狠了。”“狠劲儿”背后,是曾经的“天才少女”用10年走过的深渊。

冷掉的面包和小电视里的奥运会

2012年伦敦奥运会,刘诗雯作为替补队员随队出征。

比赛中,她一个人要担任三名参赛主力的陪练,尤其到了团体赛,要接连陪队员们热身训练。女团决赛那晚,等到李晓霞和郭跃的双打登场,刘诗雯才能坐下来喘口气,饿得她从书包里拿出已经干掉的小面包吃起来。

边吃,她边抬头看着训练场中的电视转播。

刘诗雯后来说,这台小电视就是自己全部的奥运会。当中国女队获胜的瞬间,通过小电视看到同伴们相拥在一起,她百感交集。走出运动场的她给妈妈打了一个电话,越洋长途里,刘诗雯终于忍不住,痛哭失声。

作为曾经的“天才少女”,刘诗雯在2009年就拿到世界杯单打冠军,彼时,王楠和张怡宁退役后,她更被外界视为女乒接班人。然而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决赛中国丢掉两分、中国队爆冷输球,这让刘诗雯在一夜间从神坛跌入深渊,也就此与伦敦奥运会失之交臂。

刘诗雯与丁宁,她们互相更能理解对方

落选伦敦奥运后,幸运之神仍没有眷顾刘诗雯。

2015年苏州世乒赛女单决赛,刘诗雯曾一度看到了登顶的希望。在一路领先的情况下,她被中途受伤的丁宁击败,无缘冠军,也失去了里约奥运会单打资格。

也是那次比赛后,外界对于刘诗雯与丁宁竞争的渲染就没有停止过。

在拿第二就算失败的中国乒乓球队,顶尖运动员间之间的竞争白热化,因为冠军只有一个。在这样的情况下,双方很难成为无话不谈的闺蜜。但这样的同期竞争,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激励双方坚持下去的动力。

去年的哈尔姆斯特塔德世乒赛女团决赛,打头阵出场的刘诗雯意外2-3不敌伊藤美美诚。中国队0-1落后日本。那一刻,所有人想到了8年前世乒赛女团决赛。那一次,刘诗雯和丁宁同时输掉比赛,中国女团不敌新加坡败走莫斯科。

团体赛进行中,结束自己的比赛。丁宁在更衣室找到了刘诗雯。她与来观战的郭炎一起给刘诗雯鼓劲儿:“枣儿,你相信自己,不要想太多,你就是和她顶,她(平野美宇)已经懵了。”丁宁陪在刘诗雯身边,反复的加深刘诗雯的记忆。

此前女团半决赛对阵中国香港,丁宁同样不敌对手。那场比赛,再度上场时,丁宁每赢下一个球,坐在场下的刘诗雯都会站起来鼓掌,暂停时,站在最远处的她弓着身子给丁宁讲解。“我希望场上的她能看到我,给予她信念上的支持。”赛后,刘诗雯这样说。

“说真的,我和丁宁这么多年队友,有时候甚至比对方教练都清楚彼此的点。在那样的时候,其实需要的就是精神上的鼓励,那种彼此的信任,她给我的真的是心里上的支撑。”那次比赛后,刘诗雯说,这是俩人一起的一次重要经历,面对压力共同分担,而这对于中国女乒来说至关重要。

“一直有竞争很正常,她们互相更能理解对方。”封闭集训时,已经成为丁宁主管教练的郭炎就经常让俩人一起挨着训练,“搭个伴,互相激励多好。”

前有大满贯后有小将 一度无主管教练的她曾迷茫

备战布达佩斯世乒赛,国乒在深圳进行封闭集训。

一天训练结束后,刘诗雯与丁宁坐在食堂面对面一起吃饭,俩人聊起第二天训练赛即将面对的小将们。

“你明天打XXX?”

“是啊,真打不过啊。”

“我也打不过。”

说完,俩人相视哈哈大笑。

2019年,刘诗雯28岁,丁宁29岁,俩人一起从当年初出茅庐的少女,成为如今小队员口中的“枣姐”、“宁姐”。相比刘诗雯,如今的丁宁已经是集世乒赛、奥运会于一身的大满贯。

“其实机会一直都有,没有达到最终的结果也并不只是运气的问题,肯定是自己‘修炼’的还不够。”对于这些年老天爷给的磨难,刘诗雯直面自己的问题所在。

相比于以往。从2017年下半年到这次世乒赛前,刘诗雯遇到了职业生涯最危急的时刻。东京奥运在即,刘诗雯一度没有主管教练;她在外战中接连不敌伊藤美诚、早田希娜等日乒小将;世乒赛选拔中,她一度排名掉落到第8位,最终以第5名身份惊险拿到世乒赛单打参赛资格。前有大满贯丁宁、后有小将的冲击,布达佩斯是她最后冲击奥运入场券的机会。

刘诗雯承认,那段时间自己消极、充满抱怨,面对困难时自己先崩溃了。

今年地表最强12人直通赛,距离比赛结束还有一天,刘诗雯在比赛中0-3完败孙铭阳,当时她的排名已经掉落到第8。身体疲劳、精力耗尽,怀疑自己……..刘诗雯几近崩溃,那天赛后,自媒体甚至打出“刘诗雯东京无望”的耸动标题。

“绝境处再坚持一下”

“好像信念就是一瞬间的,最后一天还有三场,我当时想如果就这样放弃了,会更难受的。你连努力都不去,打那么多年球经历过的那些算什么?”地表最强12人赛最后一天前,刘诗雯努力告诉自己,不管结果如何,人不能崩,要抱着去赢的信念。

让刘诗雯自己都没想到,最后一天比赛,在对阵陈幸同和王艺迪的比赛中,两度大比分落后,最终她都实现大逆转。下场后,她开玩笑地和马琳说,这么多年,自己从没有在落后那么多的情况下赢回来过。

“绝境处再坚持一下”的感悟让她好像一下子明白了,以前自己太纠结于技术和某一个球的完美,但有时候获胜是依靠绝境处的信念。

封闭集训的一天,高强度训练课结束,已经晚上7点,大家陆续收拾球板返回酒店。此时,女队训练场上只剩下刘诗雯与陪练孙铭阳、以及女队教练组组长马琳。

临近训练结束时的一个回球落点练得不满意,她留在场地里加练,为了这一个落点,她足足练了一个小时。不时摇头,一遍又一遍的重来。练到最后,孙铭阳都累得一直搓揉着自己的胳膊。

“那个点过不去,我就一定要练好了。”私下里,娇小的刘诗雯往往给人甜美的印象,但这一刻,白羊座女生身上那股“较劲”的劲儿体现的淋漓尽致。

布达佩斯,已经是刘诗雯参加的第7届世乒赛单项赛。12年前的萨格勒布,16岁的刘诗雯第一次走上世乒赛的赛场,那正是如今参加世乒赛的孙颖莎、王曼昱这样的花样年纪。看到师妹们脸上的稚气和对大赛的憧憬,刘诗雯说,如今的的心态更坦然,她不喜欢回头去想那些纠结的来时路,因为生活没法回头。

“最难的日子,我真的想过退役。”说起那些年的磨难,刘诗雯自己都不敢想。“但也真的是因为爱乒乓球,感觉还有好多梦想没有实现,所以才告诉自己要从头再来。”

结语:

布达佩斯封后的那一刻,刘诗雯终于当着所有人哭了。她说,自己配得上这个冠军,尽管它来得晚了些。

只要你没放弃,冠军会迟到,但绝对不会缺席。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撰文/王怡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