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雯夺冠搅动国乒东京奥运格局 刘国梁或不愿让刘诗雯三线作战

2019-04-28 16:16 搜狐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刘诗雯夺冠搅动国乒格局 东奥谁战女单悬念仍大

北京时间4月27日,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女单决赛,刘诗雯以4-2战胜队友陈梦夺冠。此前刘诗雯还与许昕一起拿到混双冠军,她本次世乒赛双线作战拿到两冠,可谓收获颇丰。刘诗雯的崛起让中国女乒格局发生剧烈变化,但明年东京奥运会中国队哪两名球员出战女单比赛,依然存在比较大的变数。

四年前的苏州世乒赛,刘诗雯在女单决赛里3-4输给丁宁。2016年年初,中国队在确定里约奥运会单打参赛名单时,将丁宁放在了最核心的位置,让上届奥运会女单冠军李晓霞,继续与丁宁一起参加奥运单打,而当时女单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只获得了女团参赛资格。中国乒乓球队教练组,非常看重奥运前一年的单项世乒赛,一般来说单项世乒赛单打拿冠军,第二年有奥运会的话,基本上都能拿到奥运单打门票。

这次世乒赛之前,刘诗雯的状态不是很好,单打方面她2月在葡萄牙挑战赛上意外输给日本00后早田希娜。而今年3月初的国乒队内的世乒赛选拔赛里,刘诗雯只排名第五。而在里约奥运会后,丁宁在单打方面的表现相对突出,她不仅拿到2017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女单冠军,还在去年9月再次拿到女乒世界杯冠军。

在布达佩斯世乒赛之前,国乒对女线的战略安排是,让丁宁继续作为核心征战,而刘诗雯与许昕组成混双小分队,目标就是专门瞄准明年奥运会新增的首枚乒乓球混双金牌。然而这次世乒赛,刘诗雯半决赛4-2逆转击败了丁宁,丁宁无缘世乒赛女单三连冠。按照中国队的惯例,刘诗雯应该锁定了一张明年奥运会的单打门票。另一张门票给谁?按照中国队奥运战略比较求稳的习惯,一般上一届奥运会冠军只要还能打,都还有相当大的优势,毕竟上届冠军有奥运单打夺冠的经验。

而如果明年刘诗雯、丁宁参加东京奥运会单打,谁来做团体第三人?谁来承担混双夺冠的任务?这些都是问题。按照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的表态看,他是不太赞同安排某个主力球员三线作战的,毕竟那样会让球员更疲劳,容易被对手冲击。

这次男单世界第一樊振东也止步男单16强,樊振东与丁宁的混双组合也是中国队奥运混双战略的一个选择方案。可能在这次世乒赛后,中国队在混双方面的尝试会继续进行。

从这次世乒赛中国女队的表现看,新人虽然有亮点但谈不上有实质性的突破。陈梦首次打进决赛,但决赛里的表现有很多地方值得总结。而在陈梦面前王曼昱又显得大赛经验相对欠缺,而这次世乒赛淘汰伊藤美诚的孙颖莎虽然外战不败进了八强,但八强战还是2-4输给了队友王曼昱。

从这个层面前看,中国队如果要从丁宁和刘诗雯之外,选一个可以参加东京奥运会女单的人选,还是很难,没有哪个新人的表现目前能完全让教练组放心。但刘诗雯已经28岁,丁宁已经29岁,两人的体能和精力未来一年内是否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这些都有可能是未知数。(Red)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