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4:1胜法尔克 世乒赛男单三连冠

2019-04-29 08:4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时间4月28日晚,当马龙4比1力克瑞典选手法尔克,成为半个世纪以来世乒赛赢得男单3连冠的第一人时,看台上的刘国梁欣慰地为爱徒鼓掌。马龙也由此成为54年来国际乒坛首位取得世乒赛男子单打3连冠的选手。马龙在夺冠之后也在现场激动地说:“我不仅仅代表我自己,更代表中国。”

两个月前,作为马龙在北京队的恩师,北京市乒协副会长张雷曾对马龙的伤势表示担忧。因连续多年疲惫迎战,马龙积劳成疾,其膝盖、手腕、脚腕、腰部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伤势。尽管如此,无论刘国梁还是国乒男队主帅秦志戬,依然坚信马龙可以回到赛场。

虽然因伤错过了今年2月底到3月初举行的国乒直通布达佩斯选拔赛,但教练组还是毫不犹豫地将他的名字列入国乒队布达佩斯世乒赛单打与双打的名单。30岁的马龙不辱使命,在许昕、樊正东两大好手相继被高茨、梁靖崑淘汰后,马龙成为国乒男队中最稳定的一个。在携手王楚钦荣膺男双冠军后一天,他于28日晚与瑞典选手法尔克相逢于男单决赛,结果他没有让意外发生,仅耗时不足一小时,便以4比1大胜对手,如愿夺冠。

马龙继2015年在苏州、2017年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之后,又于2019年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夺得个人第3个世乒赛单打冠军荣誉。他也成为继庄则栋后,第二位取得如此成就的中国乒乓球选手。作为奖励,他可以领到一座圣勃莱德杯的复制奖杯。

当以日本队为代表的国际乒坛诸强提速追赶中国队的时候,国乒男队欲在明年奥运会上守住霸业,就需要真正的“盖世英雄”横刀立马,在稳定军心的同时,也给对手以真正的打击。没有人怀疑,马龙能够一路坚持下去直至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国乒男队名副其实的“镇队之宝”非马龙莫属。

王曼昱/孙颖莎捧起女双桂冠

在男单决赛结束后不久,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产生了最后一枚金牌。王曼昱/孙颖莎以4比2战胜伊藤美诚/早田希娜,拿下女双桂冠,至此,国乒也包揽全部冠军。

王曼昱/孙颖莎和日本的伊藤美诚/早田希娜分别从两场内战中突围成功,最终在决赛场上相遇。

“这是我们两个人第二次在国际比赛中配合,这个冠军对我们来说很惊喜。”王曼昱赛后也坦言,这场胜利如同一针强心剂,毕竟她俩击败了配对已久的日本组合。孙颖莎也认为,这场比赛的胜利是拼出来的,“我们赛前就是按照打满7局来准备的,即便落后的时候,我们也没放弃。”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