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乒乓球队全被虐哭 被血洗!心理实力都不过硬

2019-04-29 13:54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被虐哭了……日本想东京干掉国乒?刘国梁一招把你安排

赢下最后一个球后,王曼昱和孙颖莎相视一笑拥抱在一起,这两名小将完成了给日本队最后一击,在0-2落后伊藤美诚/早田希娜的情况下,不仅逆转了这场新生代大战,更是帮助中国队在本届世乒赛对日本队保持全胜,就此完成包揽五冠的伟业。

但是在世锦赛前,日本队被视为国乒夺冠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尤其是伊藤美诚和张本智和,不断用出色的成绩来挑战国乒的神经,将自己塑造成一个强大挑战者的形象,面对压力,刘国梁出发前只喊出了争三金的目标。没想到,日本队在抽签极度有利的情况下,全线崩盘。

为什么日本选手到大赛时就被吊打,是技术不过硬还是心理上出现了问题?东京奥运会他们真的还能给国乒造成威胁吗?

小赛给力!为何一到大赛就被吊打

在世乒赛前,日本队确实给国乒制造了不少麻烦。

2016年里约奥运会结束后的世界杯,平野美宇在丁宁、刘诗雯缺席的情况下,拿到世界杯冠军。2017年亚锦赛在无锡家门口被平野美宇剑挑三员大将丢掉女单冠军后,时任女乒主教练的孔令辉,甚至已经低头认输,“平野美宇的技术要比我们先进,她的水平甚至已经超越了石川佳纯,现在已经不是福原爱时代的水平了。”

刘国梁虽然没有那么悲观,对于女乒的惨败他并不认可中国已经落后,但承认日本队已经有一套新的体系,国乒需要在新周期女子打法男性化。”

更可怕的狼是后来居上的伊藤美诚,从小被母亲灌输“我会在她每晚睡着后,都会在她耳边不停地重复,战胜中国队的只有你,战胜中国队的只有你”的她,身上自带杀气和坚毅的气质。2018年日本赛连赢陈幸同、王曼昱,瑞典赛先后击败刘诗雯、丁宁和朱雨玲,伊藤所带来的震撼力和杀伤力,远超当初的平野美宇。

在尝到连胜中国顶尖高手的甜头后,伊藤美诚表示自己的目标是夺得东京奥运会的金牌。

至于张本智和,这位华裔神童自出道起便被国人广泛关注,不断在公开赛上创造各种最年轻纪录已经是基本操作,到了2018年基本上把除许昕之外的包括马龙、樊振东和林高远在内的国乒男队一线主力赢了个遍,总决赛加冕更是以15岁172天的年龄,成为男女单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

张本智和的胜利,让日本媒体喊出了“15岁的张本智和无畏前行,面对中国他没有弱点”的口号,也让日本民众看到了击败国乒的希望。

日本年轻选手确实具有国乒不可比拟的优势,每年各种大小赛事,日本以赛带练“断代培养”,让更多的年轻选手去国际赛场锤炼,伊藤美诚和张本智和,都是在14岁甚至更小时,就站在了公开赛的最高领奖台,他们比同龄的国乒选手积累了更多的经验。

而国乒长盛不衰多年后,时不时就会在小比赛有些“养狼”的味道,再加上重视程度不能与大赛时相比,对冒出的新对手不是很熟悉,翻车的机会自然增加。

被血洗!心理实力都不过硬

在小赛中虐完国乒后,为什么日本选手却在大赛中被吊打完虐?

其实,即便是平时的比赛,日本选手夺冠或者取得好成绩,也只是相对的小概率事件,只不过这些击败中国选手拿到的冠军,会让日本格外看重。似乎在一两站比赛中赢过中国选手,就意味着可以掀翻国乒在大赛上的统治,自信心盲目爆棚。伊藤美诚出征世乒赛前说出要拿三金的妄言,要知道国乒都没有任何一人报满三项。

带着这样的目标出战,一旦某一项没有达到预期,很容易全线垮掉。女单第三轮被孙颖莎淘汰后,伊藤美诚在赛后哽咽哭泣,“如果我是‘5’的话,那么孙颖莎选手的成长就是‘10’,我练的很苦但还是完败。”

张本智和更是丢掉了最好的机会,男单抽到被日本媒体誉为“神签”的好签,随着许昕的过早出局和波尔的病退,更是让日本人看到了夺冠良机,却没想到半路杀出了安宰贤。

输球后的张本情绪显然崩溃:“自己的成绩比两年前更差,因为实力下降了,距离东京奥运开幕的时间已经不多,真的对不起,今后只能每天更加努力地训练。”泣不成声的张本智和,甚至已经语无伦次,对自己期望过高让他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

身为强化训练部部长的宫崎义仁,在总结日本乒乓本届世乒赛的表现时,就指出张本智和的心理素质过于薄弱,”张本是乒坛跳级的选手,在国际大赛有不错的表现,但是一方面,他在与自己同时代或是排名比自己靠后的选手比赛时,心理素质不过过硬,这是通过本届世乒赛我们发现的问题之一。”

其实伊藤和张本想突破国乒围剿拿到世界大赛冠军,短时间内肯定是无法完成的任务,但如此之早的出局,还是令人始料未及。在日本民重的高压关注下,伊藤和张本这样的00后,很明显会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重压之下无法释放自己,输球也就不是偶然。

在福原爱和石川佳纯领军的时代,日本从上到下也没有对乒乓冲金报太大期望,毕竟她们对国乒几乎是零威胁。相比之下,伊藤和张本确实曾经给中国队制造了一些麻烦,这也是为什么日本乒协、媒体和球迷,都在热捧造势的原因。但是现阶段就将打败中国队的重任放在他们肩上,明显有些勉为其难。

回顾日本本届世乒赛的成绩,在总计16位选手(组合)的输球战中,有一半也就是8场是在中国选手面前栽跟头。其中男单丹羽孝希1/4决赛3-4输给梁靖崑,女单伊藤美诚第三轮不敌孙颖莎,佐藤瞳1/8决赛输给王曼昱,平野美宇与加藤美优分别在1/4决赛被丁宁和刘诗雯所淘汰。男双张本智和/木造勇人1/8决赛不敌梁靖崑/林高远,女双伊藤美诚/早田希娜与吉村真晴/石川佳纯在决赛中分别输给孙颖莎/王曼昱与许昕/刘诗雯。换句话说,日本军团本届世乒赛,有半数选手都是被国乒所淘汰,比例之高足以体现双方的巨大差距。

但日本乒乓近年来膨胀到似乎只把高高在上的国乒当作唯一的对手,其实在与其他诸强的比拼中,日本优势并不大。除了女单五将基本上被中国军团剿灭(石川佳纯输给中国香港杜凯琹),日本男单五人只有丹羽孝希一人被中国淘汰,但其余四人有两人输给韩国,一位败给巴西一位不敌德国,最受期待的张本智和被韩国18岁的黑马安宰贤斩杀。而在男双和混双上,日本也各有一对分别不敌法国和德国组合。

这样的整体表现,充其量也就说明日本是国乒的头号挑战者,他们尚不能完全坐稳第二军团排头兵的位置。

神算子!刘国梁用一招盘活全局

为什么双方实力的差距会在本次比赛中这么明显的体现,那就不能不提到刘国梁用兵之神。

在刘诗雯夺下女单冠军后,日本专业乒乓球杂志《乒乓王国》就提到,随着刘国梁回到国乒就任中国乒协主席,中国乒乓球过去一两年的短期“混乱”已经成为了过去,刘诗雯打出的两个11-0,展现了对比赛和对手最大程度的尊重,这两个11-0也标志着中国这个乒乓球大国的完全复活。

实际上,张本也好伊藤也罢,取得的这些成绩,的确是发生在刘国梁从总教练退下来的这段时间,日本只是“趁乱”看到了赢了一些球看到了一些希望,待刘国梁将国乒人员重新整合后,中国乒乓球的强大并没有任何变化。

本届世乒赛是东京奥运会前最后一个单项世界大赛,刘国梁在提到具体目标时,直言男女单和混双三个奥运项目冠军一定要拿,面对虎视眈眈的日本队自然要杀一杀对手的威风。最终国乒兵不血刃地包揽全部五金,不仅三个奥运项目,男女双冠军也一并拿下,而且还是在男单半区失手,三项双打都在同一半区的签位下做到的,尤其是女单赛场,在直接对抗中将日本全部剿灭。

就单项的威胁来看,女单毫无疑问是中日对抗的主战场,国乒有的放矢合理布局,将日本的气焰扑灭。

为中国女单立下大功的孙颖莎,是刘国梁专门为伊藤美诚准备的“礼物”,在当时选择女单参赛名单时,不少人对朱雨玲的落选,孙颖莎的入选心存疑问。这名早就是国乒未来储备的希望之星,前两年就在队内训练中模仿平野美宇的打法,对日本选手的技战术有很深的了解。

同时在众多中国选手中,也是伊藤美诚最不熟系的一位,两人在世乒赛前仅交手两次,第一次是2014年亚洲青少锦标赛,在团体赛中,孙颖莎以2比3负于伊藤。第二次是去年德国公开赛,孙颖莎以4比3战胜伊藤。而在封闭集训期间,国乒也已经对伊藤美诚进行了重点研究,在孙颖莎对阵伊藤之前,刘国梁还陪同在旁,一起做赛前的准备工作。

不仅在单打中4-1战胜伊藤,在双打决赛中,孙颖莎完成了对日本希望之星的双杀,和队友王曼昱先输后赢,以4-2的比分战胜伊藤美诚/早田希娜,拿下本届世乒赛最后一块金牌。

另外一位日本新锐平野美宇的威胁也并不算大,两年前在杜塞尔多夫的世乒赛上,她就已经被压制,面对国乒一胜难求。

其实不仅是伊藤和平野,在被国乒集中“照顾”后,佐藤瞳和加藤美优等日本一线主力,也没有在国乒身上占到任何便宜,至于现在排名最高的石川佳纯,则早就被国乒打出了心理阴影。

当然国乒和日本的终极目标,还是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在孙颖莎的主管教练李隼看来,日本队也没有被外界高估,还是具备和中国队一争高下的能力,“一年前我们就说过日本队成为我们的主要对手,他们的女队实力超过其他队伍。”虽然世乒赛全面占据上风,但李隼表示这并不能说明日本队不足为惧:“日本队一定是最主要的对手,不是说咱们正常发挥就能赢,如果准备不充分或者做的不够好,日本队赢也很正常。”

确实,日本启用“断代培养”的目的,自然并只是为一年多后的东京奥运会,甚至早已将目光投向了更长远的未来,世界乒坛的中日之争会持续若干年甚至是十数年,即便不提更远之后的事情,东京奥运日本乒球军团的战斗力,只会比现在更强,再加上主场作战的加成,国乒的优势还会像本届世乒赛那样明显吗?刘国梁一直表态日本选手的冲击力逐渐增大,想要实现奥运的终极目标,国乒的将士们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