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单项赛落幕 广州元素闪耀布达佩斯

2019-04-30 10:09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乒赛单项赛落幕广州元素闪耀布达佩斯

为期8天的2019年世乒赛单项赛近日在匈牙利会展中心落幕,国乒时隔八年再次强势包揽五金。广州元素成为本届世乒赛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双冠王”刘诗雯之外,还有成绩暂时不理想的樊振东,更有获邀参加国际乒联器材委员会会议的广州乒乓球器材制造商以及脱颖而出的国际裁判。

元素1

刘诗雯十年磨一剑

28岁的刘诗雯十年磨一剑,在参加了六届世乒赛女单项目之后,终于迎来了运动生涯的首个女单冠军。她在夺冠之后百感交集泪洒赛场,不少人为之动容,其中就包括了中国男乒大满贯马龙。他自己实现男单三连冠都没有哭,却被刘诗雯感动得热泪盈眶。在2015年苏州世乒赛上,刘诗雯与女单冠军失之交臂,也因此无缘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单项目。如今,她夺得了女单和混双两个项目的世乒赛金牌,在东京奥运会的参赛项目上占据着绝对的主动权。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更表示,如果她能够在这两个单项上保持强势,而且在未来一年里身体没有出现伤病,那么完全有可能在东京奥运会上身兼女团、女单和混双三个项目。

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多,而世乒赛刚刚结束,辛苦备战的两个月的刘诗雯,选择先休息几天再考虑接下来的任务。昨天上午,刘诗雯难得睡个自然醒,她透露,其实父母都来布达佩斯看球了,但她在比赛期间与双亲联系得不是很密切,直到自己结束了全部比赛任务,她才有机会与父母吃个中餐庆祝胜利。刘诗雯期待可以在下一个比赛开始之前有几天假期,这样她可以回到广州吃自己朝思暮想的拉肠、双皮奶等好吃的。除了父母现场助力之外,还有来自广州的球迷、媒体给刘诗雯打气,她代言的广州双鱼体育也派员到世乒赛现场为她提供后勤保障。“这么多人为我加油,取得这样的成绩,也得感谢广大球迷朋友对我的支持。”

元素2

樊振东输球不是坏事

22岁的广州籍世界冠军樊振东在本届布达佩斯世乒赛男单八强不入,仅收获一枚混双铜牌。在提到樊振东的表现时,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认为输球对于他并不是坏事,但“他确实应该痛定思痛了,必须要疼在骨子里了,不要再被捧杀或者把自己摆得太高。”

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在本届世乒赛男单赛场大热倒灶。在男单16进8的角逐中,他爆冷不敌队友梁靖崑。两年前在杜塞尔多夫,樊振东闯入决赛,与马龙大战7局,在决胜局以两分惜败。然而,两年过去,他却未能在布达佩斯“抢班夺权”,反而30岁的马龙成就了追平庄则栋的三连冠。“我记得以前我就说过,他的眼中不能只有马龙,他的眼中一定是世界和未来。”刘国梁透露,其实在世乒赛之前的亚洲杯上,樊振东击败日本队15岁华裔新星张本智和的那场球,就已经让他非常不满意。“我知道他准备了很长时间,准备了很多,打成这样,球是赢了,但球路、风格和打法的先进性没有体现。”

“樊振东需要有一个重大的改变,最主要是人的内心,人的气质,如果他的气质不改变,他很难突破,所以他必须拥有冠军气质。”刘国梁觉得,樊振东在打球的实力上达到了冠军级,但是缺乏了冠军的气质,这也是导致他始终未能实现突破的原因。

元素3

“广州制造”器材制造商

在本届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召开年度代表大会,正式表决通过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后允许运动员使用彩色胶皮。本地著名乒乓球器材制造商广州双鱼获邀参加国际乒联器材委员会会议,该品牌负责人认为,这项改革体现了国际乒联着眼于将来的广阔视野,因为胶皮有多种颜色,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供求双方都有更大空间。至于彩色胶皮在生产制造工艺与传统红与黑胶皮的差别,广州双鱼认为,理论上是区别不大,只是需要时间来调配适合的颜色。

从去年年底开始,广州籍奥运冠军刘诗雯“回家”,正式出任广州双鱼形象代言人。这是她代言家乡品牌之后参加的首个世界三大赛。广州轻工集团委托双鱼派员赴布达佩斯,全力支持这位广州籍国手冲金。昨天上午,广州双鱼代表特地前去国乒下榻酒店祝贺刘诗雯荣膺双冠王,后者也录制了视频,感谢赞助商以及广大球友对自己的支持。双鱼负责人表示,与刘诗雯的合作呈现双赢局面,她的成绩越来越好,她的代言助力器材销量节节上升。

元素4

唯一来自中国的蓝牌国际裁判

国际乒联在全球甄选28名裁判执法本届世乒赛,来自广州的裴伟民是唯一选自中国乒协的蓝牌国际裁判。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裴伟民的执法水平得到多方高度认可,他还担任了女单铜牌争夺战的主裁。在里约,26名乒乓球蓝牌国际裁判一共来自26个国家与地区,裴伟民是中国乒协的唯一代表。他任职于广州市体育局,也是广州乒协的得力干将。世乒赛单项赛的工作强度超越奥运会,裴伟民每天从中午到晚上,最多一天需要执法七八场比赛,忙到饭也没有时间吃。不过,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执法单项赛,上海、巴黎、苏州世乒赛的经验,让他在忙碌的比赛期间仍然保持高度集中的精神状态。“一方面,世乒赛让这些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裁判在一起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另一方面,也是一个自我展示的机会”,因此不仅仅代表自己,在每一个环节上都要不卑不亢,树立我们的自信。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