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一扫十年阴霾 扬眉吐气 本土教练李霄鹏赢得生机

2019-05-09 10:21 德兴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鲁能外战外行帽子摘了 李霄鹏功臣

出战今年亚冠联赛的中超BIG 4中,最不为外界看好的,恐怕就是山东鲁能队了,原因似乎不用多说。但在5月8日,主场作战的山东鲁能队在一球落后的情况下,2比1逆转韩国庆南队,不仅实现了提前出线的目标,而且锁定了小组第一,成为中超四强中率先晋级出线的队伍!相信没有多少人会想到这个结果,但鲁能队做到了,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信任的结果

1、“外战外行”的帽子可以摘了?

应该承认,庆南队也许不是韩国传统的强队,目前在国内联赛中也遭遇了连败,积分表上排名倒数,一如与恒大同组的大邱队一样。但他们毕竟是去年K联赛的亚军,而且上一轮客场1比0取胜卫冕冠军鹿岛鹿角队之后,重新燃起了出线的希望。面对这样一支队伍,鲁能队主场作战未必就可以说取胜是必然的。事实上,赛前,更多的人计算着:鲁能队如果能够战平对手,0比0或者1比1,就已经是一个很不错的结果了,而且这样的平局也就足以确保鲁能队小组出线了。换而言之,连取胜的奢望都很小。

这不能怪外界“轻视”鲁能,实在是鲁能过去这些年来外战的成绩尤其是面对韩国球会时的成绩令人不敢恭维,过去曾制造的“惨案”就不提了,仅以对阵韩国球会为例,自从2009年亚冠联赛小组赛中2比0取胜过一次首尔队之后,鲁能连续10年就未曾再战胜国韩国球会,除了其中三年无缘参赛外,最近两次出战也就是2014年和2015年,鲁能主场连续以2比4、1比4惨败给浦项制铁队和全北现代队。此番再度面对韩国球会时,面对如此糟糕的历史成绩,外界何以能够乐观?

不只是这些,本场比赛开始之后,只有取胜才能出线的庆南队反客为主,完全占据了场上的主动,甚至让鲁能队在整个上半时居然没有一次射门!因而,当鲁能队以0比1落后时,外界似乎没有人相信鲁能能够翻盘,更多地则是担心:不会又一次被“大屠杀”吧?

所幸的是,李霄鹏果断地换人。在第39分钟,宋文杰头部受伤后被张弛换下。这个看似被动的换人,某种程度上却是比赛的转折点,因为张弛的出场,让鲁能的边路重新有了活力,而费莱尼此时的位置开始前提,成为了一名中锋。最后时刻逆转的那个进球,恰恰就是张弛的传中、费莱尼的头球。就是这种最为简单的方式,鲁能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如愿拿下了对手。当然,蒿俊闵的任意球,更是本场比赛的值得大书特书的进球

鲁能队的胜利,终于一扫十年阴霾,可以扬眉吐气了“外战外行”的帽子此刻已经宣布摘掉了!或许,在未来的比赛中,鲁能队还会输给韩国球会,但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鲁能是目前亚冠联赛中唯一一支已经出线的中超球队。尽管其他三支中超球会依然还都掌握着自己的命运、依然也都能够有希望小组出线,但相比鲁能的出线,是真实的存在!而在稍后结束的同组另一场比赛中,鹿岛鹿角队意外地输给大马柔佛队,这也让鲁能提前锁定了小组第一。

2、鲁能出线让李霄鹏们赢得生机

不得不说,最近一个时期以来,鲁能队其实还是有不小的变化,作为球队的主教练,李霄鹏当然应该说是球队连胜的功臣。客场1比2被广州恒大绝杀之后,相信李霄鹏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而且围绕着下课与否,鲁能球迷之间存在着很大的争议。但是,从客场对阵大马柔佛队开始,到此番主场取胜庆南队,鲁能队取得了五连胜!在本场比赛中,除了临场换人之外,鲁能队最大的进步,应该说是狠抓了进攻效率!

如果说,就像李霄鹏赛后所言,上半时球员发挥失常、导致半场没有一次射门,但在下半时,鲁能队三次射门、三次全部都在门框范围之内,取得2个进球,如此之高效,恐怕在以往的比赛中很少见的。这其实也是笔者在以往鲁能队的比赛中所经常提及的一点,即鲁能队需要更多地在进攻中提高效率,在先前的国内联赛中,鲁能队之所以输球,恰恰就是因为看上去很热闹、射门很多,但整个进攻的效率不高。而近期效率的提升,也让鲁能迎来了更多的胜利。

胜利,总是让人高兴。不过,在鲁能队提前出线之后,笔者更想说的一点是,由于中国足球整体水平依然不高,因而外界对中国本土球员、本土教练始终缺乏必要的耐心与信心。就像现在的李霄鹏,尽管赢球了、出线了,外界或许会暂时停止要求李霄鹏“下课”,但一旦随后的比赛中输一两场,下课声也许又将重启。这就是现在的一种现实。我们总是希望中国的本土球员、尤其是本土前锋能够更快地成长起来,也希望中国的本土教练能够挑起大梁,但是,任何一名球员、教练的成长总是需要一个过程,可我们总是不想有这样的过程,而是要有一个更快、更直接的结果。

所幸的是,鲁能俱乐部从当初力主扶持李霄鹏出任主教练到现在,期间有波折与起伏,李霄鹏也是在不断成长之中。当我们都在为鲁能队小组出线而高兴之时,或许我们都没有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即此番鲁能队小组出线,已经是中国本土教练时隔9年之后,第一次率中超球会在亚冠联赛中小组出线!自2009年中超联赛改制之后,上一次指挥中超球会出线也是中超球会第一次闯过小组赛这一关是北京国安队的已故主帅洪元硕。

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鲁能不给李霄鹏机会,李霄鹏或许永远不会有这个机会去改写历史,中国的年轻本土教练也不会有机会去创造历史。当我们都在感慨韩日球会不断在本土教练指挥下在亚冠赛场上争冠夺亚时,中国的本土教练在自强的同时,更需要有这样的机会、也值得拥有这样的机会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