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对话两代奥运旗手: 激励年轻一代为国争光

2019-05-10 11:36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承载着光荣与梦想,新中国体育一路走来。七十载拼搏奋进之路上写下的一个个故事,托举起令人感奋的中华体育精神。“人生能有几回搏”“团结起来、振兴中华”……那些荣耀时刻,那些难忘经典,刻进了国人的共同记忆,化作全民族共有的精神财富。

本版从今天起推出“70年,共同走过·对话两代体育人”栏目,邀请新老体育人共话今昔之变,重温岁月激情,感悟爱国情怀,一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到来。

高擎五星红旗,行走在队伍的最前方。奥运旗手,代表着中国运动员的形象,也向世界展示着中国体育的风采。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闭幕式上,篮球运动员张长禄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那是新中国体育首次出现在奥运舞台上,面对世界陌生而好奇的目光,亮相就意味着成功。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当击剑运动员雷声高举五星红旗引领着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这支队伍已经是世界体坛为人称道的一支劲旅。两位旗手的故事,讲述着新中国体育70年的风雨沧桑、拼搏奋进。

作为奥运旗手,感到非常自豪

记者:张老是新中国首任奥运旗手,那时国际社会对我们还不太了解;雷声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感受,作为旗手进场的那一刻,心情是什么样的?

张长禄:1952年新中国成立不久,外界对我们不了解,我们也不了解外面的世界。

我们收到赫尔辛基奥运会邀请参赛的通知已经晚了,赶不上多少比赛(仅吴传玉参加了游泳比赛)。但是周总理要求,中国体育代表团一定要赶到奥运会现场,将代表新中国的五星红旗在赛场升起。当时我是男篮队长,让我做旗手,这是国家交给我的任务,是责任。

那时很多外国人都没见过五星红旗。主办方为我们准备的国旗也不够标准,后来换成了我们自己带去的标准国旗。(闭幕式)进场的时候,我把国旗举得高高的,迎风一飘,心里真是非常自豪。中国来了!我当时也特别紧张,怕万一旗子出了问题怎么办,飘不起来怎么办。我就一直看着国旗,连观众的欢呼声都没听见,就想着怎样完成好任务。

雷声:得知自己要担任里约奥运会旗手时,起初有点惊讶。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使命,更是一份责任。走在队伍的最前面,要代表中国体育的形象,同时对我从事的击剑项目也是一种认可和荣誉。

我之前做过全运会、亚运会的旗手,但奥运会给我的感觉很不一样。(开幕式)出场的时候,我是有点紧张的,不过到场内以后,观众热情欢呼,我完全融入那个氛围中,更多的感觉就是兴奋,还有为中国自豪的荣耀。

记者:从1952年到2016年,中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奥运之路。两位作为亲历者,有哪些印象深刻的奥运经历?

张长禄:去参加赫尔辛基奥运会时,路上走了3天,转了两次飞机才到。我们到晚了,没赶上正式比赛,就打了几场友谊赛。

我们挺珍惜奥运会这个机会的,哪儿也不去,就蹲在运动场,整天看球。看前八名的比赛,感觉(我们的)水平和其他国家差距挺大。

雷声:2008年奥运会时,我止步前四名。2012年我攒着劲希望能突破一次,因为我知道这可能是我最有机会去打好的一届奥运会。

比赛也很有戏剧性。前一年的世锦赛上,我是一号种子,遇到了排名第十六位的选手,结果被他淘汰了。伦敦奥运会我在八进四的时候又碰到他,他是当时的世界第一,我世界排名第八。他一路领先,但大赛较量还有临场发挥和心态,当我打出了11∶0的小高潮追平比分时,我知道他的心理防线垮掉了。现在想想,夺冠的过程非常起伏。

传承体育精神,激励年轻一代为国争光

记者:如今的训练条件远远超过当年,竞技体育也取得了巨大成就,两位有怎样的感受?

张长禄:上世纪50年代初,我们在天津训练,训练场都是露天的。后来在桂林路36号边上选了一块地方,盖了一个草棚算是“室内”场地,觉得就很不错了。

后来贺老总担任国家体委主任,1952年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毛主席为新中国体育工作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体育事业)慢慢就开展得比较好了。

雷声:竞技体育首先要有实力,实力不够肯定不能创造奇迹。对我们来说,累积好每一分实力,(在国际赛场)让五星红旗升起,国歌奏起,就是最好的为国争光。

老一辈运动员通常每年只有一次出国参赛机会,平时拿到国外的技术录像就天天看,反复研究。他们那时的信息量比我们现在少多了。现在出国参赛的机会比以前多很多,训练保障也比当年好了很多。随着协会改革的深入,各方面条件越来越专业到位,这也是国家实力的一种体现。

记者:代表国家出征,走上奥运赛场,看着国旗升起,那种荣誉感和自豪感是中华体育精神的重要内核。作为运动员,对爱国主义精神一定有很深刻的感受。

张长禄:我们当时的训练条件很艰苦,伙食就是一碗饭加一碗菜,但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份国家荣誉感。我们还自己创作了歌曲,“我们是热血的青年,随时响应祖国的召唤,哪里需要就到哪里……”歌词唱的就是我们心中的信念,我觉得这些要传承下去。

雷声:我18岁第一次参加亚锦赛,觉得可以去为国争光,内心非常激动。拿了团体金牌,国歌响起时,真有种想流泪的感觉。

张老先生那一代运动员一定比我们更加不容易。我觉得对现在的运动员来说,多知道这样的故事,也会更珍惜现在的条件,更努力地训练,用优异成绩去回报祖国和人民。

推进全民健身,加快体育强国建设

记者:新中国体育经过70年发展,成绩斐然。新时代吹响了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号角,体育的综合价值进一步凸显。两位眼中的中国体育有哪些变化?

张长禄:广播体操是新中国较早的全民健身项目,这对普及运动理念、建立运动习惯都有帮助。另一方面,以前我们想得更多的是为国争光、争金夺银,现在对于如何让老百姓受益想得更多,在全民健身方面做了很多实事。

现在篮球的发展势头就很好。如果是由小学、中学、大学这样一批批打上来就更好,基础会更扎实。

雷声:现在越来越多的运动员,不管退役的还是现役的,都会选择到学校读书,这种趋势很好。学习可以帮助运动员开阔眼界,更好地阅读比赛,也可以让运动员在未来有更多选择的机会。我也有过迷茫期,后来到北大读书成为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让我重新找到自己的方向。

体育本身是教育的一部分,除了身体上的锻炼,还是一种挫折教育。体育精神里面最重要的就是不轻易放弃,这对每个人都是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