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箭世界杯中国收获1银1铜 背后是上海“射箭人口”的增长

2019-05-13 14:58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射箭世界杯中国收获1银1铜 背后是上海“射箭人口”的增长

5月12日,为期一周的2019现代汽车·射箭世界杯赛陆家嘴金融城上海站比赛落幕。最终,中国队斩获1银1铜,而实力强劲的韩国队以4金3银高居奖牌榜首位。

作为世锦赛和奥运会前的重要赛事,本次世界杯吸引了40个国家和地区的437名运动员、教练员参加,包含15名奥运冠军、10名世界冠军以及2名世界纪录保持者。

以赛代练备战世锦赛

今年的世界杯于5月6日至12日在上海浦东展开角逐。在项目设置上,今年赛事共设置男女反曲弓、男女复合弓个人和团体以及混合团体10个比赛项目,共计产生10枚金牌。

中国队此次派出了新老结合的阵容。其中,在反曲弓团体项目上,由郑怡钗、龙晓清、孟凡旭组成的中国女队跻身冠亚军决赛,并在与韩国队的对决中拼下了一枚宝贵的银牌。

在复合弓项目上,中国队时隔十年再次派出队伍参赛。之所以参加复合弓比赛与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不无关系,据悉,东道主美国正在积极地让这个项目加入奥运大家庭

而由一群非专业选手组成的中国队也在复合弓项目上为我们带来不少惊喜。其中,男子复合弓夺得一枚团体铜牌,而女子复合弓选手罗莎则闯入了最后的四强。

对于中国队来说,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备战6月在荷兰进行的世锦赛。本届世锦赛同时也是东京奥运会的席位赛,男女团体淘汰赛前八名将获得奥运席位,同时进入团体八名的队伍也自动获得3个个人席位。

因此,此次上海世界杯无疑是中国队以赛代练的最好机会。中国射箭队领队肖昊鹏认为,射箭队需要通过比赛积累信心和经验,为之后的为世锦赛和东京奥运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虽然中国队在去年的亚运会上取得了突破,但是一定要看到我们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我们时刻要有危机感,任何时候都要付出200%的努力。”

11年,培养越来越多的“射箭少年”

今年已经是上海第11年举办射箭世界杯了。除了顶尖高手每年的同场竞技外,这项赛事也带动了上海乃至中国射箭运动的迅猛发展。

中国射箭协会副主席、上海市射箭协会会长郭蓓感慨,上海在10年前只有一两家射箭馆,而目前上海射箭俱乐部已达25家,常年参与射箭运动的人群规模更是达到了近万人。

与此同时,针对业余选手的射箭赛事越来越多,赛事内容逐渐丰富,与市民的互动不断增强。上海射箭协会每年还会开展教练员培训班,同时搭建平台,让民间赛事与世界大赛对接、草根选手与国际高手有机会同场竞技,全面推动上海群众射箭水平的提高。

在这些赛事的推动下,上海不仅培育出了一批射箭爱好者,同时成长起来了一批青少年射箭人才,成为中国射箭的未来希望。

1997年生的徐志伟就是其中的一个。这个小伙子在2008年进入浦东射箭队训练,而在初二时就已经被选入上海射击射箭管理中心进行重点培养。

随后徐志伟在上海市运会上连续两届赛事夺得金牌,更是在2015年夺得全国射箭锦标赛混合团体金牌。已经成功进入国家队的他,还参加了今年4月的射箭世界杯麦德林站。

此外,为了继续让射箭项目在中国推广,赛事组委会今年还策划了“弓”享世界杯2019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射箭定向赛、申慧城杯第二届市民射箭交流赛、国际友谊赛等民间射箭活动。

当然,国际箭联的也希望通过分站赛来扩大射箭这个比较小众运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而上海站也得到了前者的认可,箭联乐意与上海奔赴下一个5年之约。

“原本都是三年一签,但今年国际箭联的负责人主动提出,想和上海再继续签下一个五年的‘长约’,这是上海这几年推广射箭运动取得成绩和影响力的一个侧面反映。”郭蓓说。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