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静钰评"黑哨":我也曾经历类似事件 但埋怨没用

2019-05-19 16:21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吴静钰评

生完孩子复出参加的第一个世界锦标赛,吴静钰在决赛中以6:21败给了小自己11岁的泰国选手。但失利并没有给她带来太大的失望,她心中愤愤不平的,还是前一天队友郑姝音因裁判问题痛失冠军的事情。

“作为运动员,这肯定是特别难过的事情,因为我作为运动员也经历过类似的事情,只不过没有这么明显。”她赛后对记者说。“昨天发生这件事之后,我一直在想,我们埋怨没有用,我们应该想想怎么能够去改变。”

“我还想的一件事情就是,我如果这次不来参赛,作为中国跆拳道协会副主席,我怎么去处理这件事情?也许将来我还有机会进入国际组织,我如何让运动员发出自己的声音?如何让这个比赛更加的公平,让裁判也有所约束。因为你一定要约束裁判。”

“昨天我觉得这一事件对这个项目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本届比赛其他所有的比赛都很公平公正。你不能因为某个协会的利益,影响了整个项目的发展,因为大家都很努力,都在做好跆拳道这件事情。”

作为两届奥运会冠军和刚刚当选中国跆拳道协会副主席的吴静钰,明显有了年轻运动员所没有的管理者的使命感。

不知道是巧合还是世界跆拳道联合会的有意安排,当天到赛场观看比赛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吴静钰的比赛后,为获奖的运动员颁发奖牌,当天晚上有三个决赛项目,巴赫只选择了吴静钰参加的项目颁奖。在前往领奖台的途中,巴赫正好碰上下场的吴静钰,他拍着吴静钰的肩膀表示安慰。

吴静钰与巴赫是老熟人,巴赫每次去中国都会与她见面。当他得知吴静钰生了个女孩后,亲自给孩子起名叫GLORIA。“就是荣耀光环的意思,”吴静钰说。“满月和周岁的时候,他都给孩子送来带着五环的衣服,巴赫主席可能惦记GLORIA比惦记我更多一点。”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缘分”?吴静钰说:“这是因为我在做奥林匹克的训练,我先生在做奥林匹克文化的推广,我们与巴赫主席一直在交流,这是一种缘分,也是奥林匹克的力量。”

这次输了比赛,吴静钰觉得有点对不起巴赫,因为这是第二次让巴赫失望了。“在里约的时候,他就说要给我颁奖,结果我第二场就输了,今天他又来颁奖,结果我又输了,而且打得特别不好。我相信如果能进入东京奥运会,一定会把这个问题克服掉。”

里约奥运会上,吴静钰仅获第七,之后她宣布退役。2017年7月26日,女儿出生,半年后她就恢复了训练。今年2月,她正式复出,但复出之路远比想象的要艰难。

“作为妈妈来说,孩子可能会和别人更亲。她想要妈妈的时候,你可能不在身边,特别是她生病的时候。”说到孩子,泪水一直在她眼里打转。

但身边人的鼓励,让她增添了信心。“有时候我会怀疑是不是能够继续走下去,可是每每我对自己有怀疑的时候,他们的眼神、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没有对我有一丝怀疑。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每次讲话的时候都提到我,说吴静钰的精神可嘉,我们一定要保障她的训练和恢复,让她再能够完成自己的梦想。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

要想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吴静钰需要更多的积分,世锦赛后,她还要参加三站大奖赛和一站总决赛,这些都是严峻的挑战。她坦言,东京奥运会是她运动员生涯的最后一个比赛,之后她要面对新的挑战。“去挑战我的工作,运动员毕竟不是终身职业。”

将来是否会鼓励女儿继续从事跆拳道这项运动?

“当然。”她毫不犹豫地说。“我认为体育是一项非常好的教育,即便在我这个年龄,我还在学习如何像以前一样拼搏,如何不断克服困难。因为体育让人拥有这种精神和习惯,所以我一定支持她。”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