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权力太大致郑姝音丢金 回放仅裁判一人能看

2019-05-22 09:46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9年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在英国曼彻斯特闭幕,中国选手郑姝音在女子73公斤以上级决赛中负于东道主选手沃尔顿,遗憾收获银牌。本场比赛的裁判主导了比赛的走势与结果,郑姝音只能将委屈与不甘化作泪水。对于这名裁判来说,执法比赛显然需要更多的“辅助”。

在赛场上,裁判也被比作是“法官”,严格的制裁、公平的判罚是裁判基本的职业操守。然而裁判也是人,受到多种外界因素的干扰。“主场哨”“关系哨”频频出现,不断践踏着体育赛场的公平底线。在竞技体育飞速发展的今天,运动员也在不断突破人类的身体极限。对于裁判来说,客观上也需要更多的辅助设备来帮助自己做出正确的判断。如今,赛后申诉的办法显然已经落伍,甚至对部分项目的裁判没有任何制约作用。而一些在比赛进行中可以申诉的项目,包括击剑、跆拳道等,录像回放通常只有裁判一人可以观看,最终的判罚也是由裁判决定。这种办法显然不够公开,裁定的结果自然也不能保证公正。

其实在网球、排球、羽毛球等项目中,“鹰眼”等相关技术已经普遍使用,出现争议判罚可以经录像通过大屏幕进行回放,让裁判、教练、运动员、观众都能清楚地看到争议之处,裁判再做出判罚时自然也会更加慎重。虽然如跆拳道、拳击等计算点数的项目以及体操、跳水等评分项目都会受到裁判主观因素的影响,但是通过辅助设备将争议判罚摆上台面,相信裁判也不敢恣意妄为。辅助设备不仅可以帮助裁判及时做出正确的判罚,也是制约其保证公平公正的有效手段。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