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中超砸千亿 2022世界杯不扩军 国足仍难进

2019-05-23 10:14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0年砸千亿中国足球仍难进世界杯 战火烧向青训还要等几年?

虽然中超大部分球队的支出是个秘密,但从为数不多俱乐部公开的数字(具体为年报)中也可以窥探出,足球是一项烧钱的运动。然而从恒大2010年介入足球,到如今第10个年头,这其中中超球队的烧钱达到千亿级别,却没有丝毫提升中国足球的水平。

而就在今日凌晨,国际足联在官网上宣布,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不会进行扩军,这意味着2022年世界杯,亚洲的参赛席位仍然大概率是4.5个,国足进军卡塔尔世界杯难度不小。对于中国足球而言,钱从来不是问题,但如何“烧”钱才能帮助中国足球真正进步,帮助国足踏上世界杯的舞台,却成了难题。

此前有报道称,校园足球项目开启以来,花费了超200亿,但基层基本没有享受到“红利”。而青训方面,恒大已经投入超过26亿,但能产生什么样的效果,还需要未来观察。中国足球不缺钱,但如何才能用好这笔钱,将钱用到刀刃上,数千亿的资金砸下去成了“水漂”,这才是最大的悲哀。

中超大范围烧钱,始于2015赛季终于何时?

中超的总投入,似乎没有明确的数字,但能查到的数字,是2017年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财务风险防范国际研讨会上,公布的2016赛季中超16队的总成本支出,为110.14亿人民币。此外,探讨会上还透露,2016赛季的总成本支出,相比2015赛季增幅了78%,换句话说,2015赛季的成本约为61.92亿。

此前的支出数字,则无从查起,但熟悉中超的球迷可能不会忘记,恒大虽然引领了中超烧钱风,但真正让烧钱在中超普及,还要等到2015赛季。恒大2011赛季来到中超,虽然以烧钱疯狂而著称,然而这一现象没有得到“普及”,国安、鲁能、申花等老牌劲旅不是“观望”,就是囊中羞涩,比如申花,以朱骏的财力,仅靠着阿内尔卡和德罗巴,就想抢恒大的风头几乎不可能。

2015赛季,上港收购东亚后,成为第一支跟风恒大的球队,到了2016赛季,烧钱风正式“燎原”。2016赛季,苏宁收购了舜天、华夏升上中超,也让那个赛季中超的总成本支出一下子跃升到110亿之巨,而2017赛季,权健的到来又加剧的竞争。刚刚过去的2018赛季,中超又新增了国安和大连一方两大土豪。

以2016赛季的110亿总成本为基数,随后几个赛季的增幅,随着越来越多的土豪加入战团,可以窥探出如今一个赛季,中超球队得烧出去多少亿。中国足协出台了的四大帽,就包括了2019年每队的总支出不得超过12亿,换句话说,16支球队最多只能花费192亿,反推2017和2018赛季,中超16强的支出达到了怎样令人惊讶的数字。

近10年中超,烧钱恐超千亿

2015赛季中超的支出为61.92亿,而在此之前几个赛季,无法查到详细的数字,即便抛开上港突然“暴富”,中超的开销也不是小数目。

《工人日报》2011年7月份的报道指出,2011赛季开始前,各队的开销超过了8亿,夏窗转会的投入超过2亿,加上工资、奖金,2011赛季中超各队的开销已经接近20亿之巨。而随后每个赛季都有增幅,根据报道,2012赛季的支出超过了30亿,2013赛季略有增幅,《重庆晚报》2014年初则透露,当年各队的预计开销为40亿。

只是2015年之前,各队开销还没有达到百亿之巨,5年的开销相加在180-190亿之间。2016赛季破百亿后,随后中超的开销便呈几何倍数的上升,2017和2018赛季,16队的总开支早已突破200亿,直奔300亿而去。也就有了足协的四大帽政策,要求各队2019年的开销限制在12亿以内。

但2019年,恐怕部分球队都无法完成这个“任务”,几支有着超级外援,并且需要承担外援动辄以亿计年薪的球队,短时间内无法压缩开支,只能接受足协到时候的“处罚”。

上港恒大过去4年花142亿,土豪都这级别

中超球队中,恒大俱乐部单独登陆新三板,有着详细的年报可查,而上港俱乐部的母公司上港集团在上交所上市,虽然无法窥探到详细的支出,但总支出有个大概的数字。

恒大过去4年的总开销为68.96亿(2015年:13.33亿;2016年:13.73亿;2017年:17.6亿;2018年:24.3亿),上港过去4年的总花费更是达到了73.74亿(2015年:13.5亿;2016年:15.9亿;2017年:20.94亿;2018年:23.4亿)。这两家俱乐部过去4年的开销就在142亿左右,而土豪并起的年代,量级与恒大、上港可以媲美的球队不在少数。

苏宁一跃成为中超的强队之一,就是收购了舜天之后立马开始烧钱,根据《2016中超联赛商业价值报告》,苏宁2016年总支出高达13.8亿,其中薪水和奖金支出了4.3亿。尽管2017和2018赛季,苏宁没有再出现特谢拉、拉米雷斯这样的重磅引援,但帕莱塔、埃德尔的年薪绝对不菲,苏宁在薪水、奖金的支出方面只会增幅。

2017赛季来到中超的权健(天海),虽然只风光了2个赛季,但花费更甚,从权健留下的资金足以支撑天海2019赛季的开销就不难看出,为了继续“大干一场”,权健“储备”了多少资金。都说恒大开启了中超的金元时代,但真正将金钱pk推到浪尖的还是华夏与权健,这其中华夏2016赛季就来到了中超,过去3年时间的花费绝对可以和上港媲美。

2019赛季,虽然天海和华夏偃旗息鼓,不过国安和一方早就有“取而代之”之势,从2018赛季开始一跃成为新土豪,开销向恒大、上港看齐,并且2019赛季延续了前一年的节奏。从恒大2010年介入足球开始,到2019年刚好进入第10个年头,这10年间,作为中国职业联赛的顶层,中超的开销超过千亿,虽然没有具体的数字作为佐证,但绝对八九不离十。

除了以恒大、上港的年报反推土豪球队的开销外,保级球队则有建业老板胡葆森透露的数字作为佐证,“我们一年还要亏10亿。”建业这样的保级球队一年亏损10亿,真正的开销要远超这个数字,毕竟还有5年80亿的转播分成,以及门票、赞助等相关收入。

千亿中超?青训也砸钱,为中国足球带来了什么?

过去10年,中超花费了千亿,中甲、中乙球队的“贡献”虽然不如中超,但也是不菲的数字。

近些年,各队在足协的“施压下”,资金的流向也开始“扶持”青训。2016年底,上港俱乐部方面透露,每年的青训开支超过1亿,而《足球报》则披露过苏宁2017年用于青训的数字,大约是3亿左右,“从2017年开始,苏宁俱乐部在青训方面的投入要不低于俱乐部总投入的20%。总投入很难低于15个亿。那么15个亿的20%,就意味着3个亿。”

而上港、苏宁的青训投入,与恒大相比又是小巫见大巫,恒大方面的公开数字,就是过去8年时间,恒大在青训方面已经花费了超过26亿(包括基础建设)。而且未来,每年还要增加投入5000万,用于在西班牙办赛。

增加青训投入,是足协的硬性要求,俱乐部的年开销达到10亿级别,但2016年之前,大部分俱乐部用于青训的资金甚至不到千万。随即,足协要求,职业俱乐部每年在青训上的支出不少于全年支出的15%。

相比于校园足球的超200亿资金,绝大部分难以用到基层,而且校园足球与职业足球并不挂钩,只是一项面子工程,各职业俱乐部的青训,都是直接用于小球员,取得的效果会更佳。只是到目前为止,各职业俱乐部动辄数亿资金砸向青训,还没有见到起色。

而就在今日凌晨,国际足联宣布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不会进行扩军。这意味着新一届的世界杯,亚洲参赛席位仍然大概率是4.5个。即使请来里皮再度执教,即使联赛执行U23新政锻炼年轻人,即使归化球员进入中超赛场,即使各个俱乐部开始砸钱搞青训……但我们依然清醒的认识到,2022世界杯决赛的舞台,依旧离我们很遥远。

当然,青训本来就是一项复杂而长期的过程,3、5年根本见不到效果,唯有再等等,再多等上个3、5年。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下下届、下下下届世界杯也许就能窥见成效。

中超10年花费了上千亿,未能让中国足球有丝毫起色,各俱乐部重视青训,砸下的巨额资金,能不能让中国足球取得进步?如果还不能,那中国足球的问题就不是钱能解决的问题,至于出了什么问题,明眼人恐怕心里也清楚。

中国足球各项赛事近年成绩一览

亚冠

2011赛季:天津泰达(16强)、山东鲁能、上海申花、杭州绿城

2012赛季:广州恒大(8强)、北京国安、天津泰达

2013赛季:广州恒大(冠军)、北京国安(16强)、江苏FC、北京人和

2014赛季:广州恒大(8强)、山东鲁能、北京国安、北京人和

2015赛季:广州恒大(冠军)、北京国安(16强)、山东鲁能、广州富力

2016赛季:上海上港(8强)、山东鲁能(8强)、广州恒大、江苏苏宁

2017赛季:上海上港(4强)、广州恒大(8强)、江苏苏宁(16强)、上海申花(附加赛)

2018赛季:天津天海(8强)、上海上港(16强)、广州恒大(16强)、上海申花

世预赛

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32强(小组第2)

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小组垫底)

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小组第3)

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亚洲区决赛阶段)

亚洲杯

2011年:小组赛

2015年:8强

2019年:8强

U19亚青赛

2012年:小组赛

2014年:8强

2016年:小组赛

2018年:小组赛

U16亚少赛

2012年:小组赛

2014年:小组赛

2016年:未晋级

2018年:未晋级

U23亚洲杯

2014年:小组赛

2016年:小组赛

2018年:小组赛

世少赛、世青赛、世界杯:无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文/扎库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