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激烈!CUBA8强产生 清北等传统豪强唱主角

2019-05-23 10:41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经过在浙江大学赛区五天的争夺,第21届CUBA八强队伍于5月22日晚产生,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南大学、厦门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国民航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杀入1/4决赛。未来三日,这八支队伍还将进行排位赛,为之后的八强主客场比赛争取优势。

本届CUBA32强赛采用双败淘汰制产生八强名额:上届冠亚军北京大学、中南大学分别坐镇上下半区,各半区16支球队分成8组捉对厮杀。胜者留在“安全组”继续征战,失败球队则将进入“危险组”最后一搏,双败即淘汰,最终上下半区会师两组别决赛的共计8支球队迈入“精英8强”。也正是因为这样“惊险”的赛制,让本届CUBA32强赛“险”象环生、惊心动魄。32强赛开战首日起便频频上演“惊天冷门”“黑马狂奔”和“绝境逢生”这样的剧本:西北赛区冠军太原理工出师不利落入危险组,周子旭在危险组第四轮比赛最后关头神仙下凡贡献8分+三分绝杀,力挽狂澜帮助母校挺进全国八强;坐镇主场的浙江大学则是击败本赛季中表现逆天的黑马华东师范大学拿到最后一张八强入场券。中矿大在早先时候爆冷被首次挺进全国16强的广西师大艰难攻克淘汰出局,可见竞争之惨烈。

今天起,八强队伍将继续比赛,排定前八的座次。由于本赛季CUBA八强战首次采用主客场制,各队非常重视接下来两天的排位赛,以期在6月1日开打的1/4决赛中获得先客后主的有利赛程。

除了八强战将采用主客场制,本届CUBA进行了大规模的赛制改革,大大增加了赛事的激烈程度。以正在浙大进行的32强赛为例,以往在东北、东南、西北、西南四大赛区的大区赛结束之后,产生24强,然后经过24强的角逐直接产生4强,直至决出总冠军。而新CUBA在大区赛结束后增加了附加赛,该阶段总共28场比赛,大大增加了基层赛后的场次数量,同时有效解决了赛区间水平不均衡的问题,确保高水平赛区的球队不会因为“一刀切”的晋级数量原因而过早被淘汰。

而在附加赛后的赛会制阶段,24强也扩军至32强,该阶段的赛事数量从52场增加到60场。在增加比赛场地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增加了关键场次的数量——32强阶段赛事由小组积分赛制改为双败淘汰赛制,避免了“垃圾第三轮”、“挑对手”等消极因素,大大提升了比赛的精彩程度。此外据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申震介绍,32强赛阶段,每场比赛都在优酷体育进行直播,赛事的关注度得到了大幅提升,也间接刺激了联赛水平的提高。

往届,24强阶段直接产生4强,而本赛季新增8强阶段赛事,卫冕冠军北大等8支队伍将从6月1日起开始两回合的主客场比赛。这一阶段的改革,除了增加比赛数量外,更重要的目的是继续强化CUBA21年来首次树立的主场理念。在本赛季基层赛阶段,大体协和阿里体育已经在16个省市率先实行主客场制,带动超过10万名学生走进自己学校的主场为校队加油。8强赛阶段将继续打造校园“魔鬼主场”,营造体育所带来的校友文化。

本届CUBA的口号是“征服不服”,渲染着强烈校际对抗性,而一系列的赛制改革也指向一个明确的目标——让CUBA更精彩!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