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菲律宾 他想跟拳击教练“抢”学生

2019-05-28 15:0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马尼拉5月28日电(记者郑昕 袁梦晨)走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唐人街上,至今还经常会被人认出的王克威拥有很多头衔:功夫教练、国际级裁判、服装批发商、房地产中介。不过,在2008年那个激动人心的北京之夏,他获得了最为耀眼的殊荣——武术冠军。

当年,经国际奥委会批准,北京奥运会在举办期间特设“北京2008武术比赛”,25岁的王克威代表菲律宾夺得了武术套路比赛男子南拳、南棍全能项目的冠军。10年多过去,他虽早已离开赛场但热情未减,依旧关心并推动着武术在菲律宾的发展普及。

王克威出生在福建,自小就随全家来到马尼拉。他9岁开始练武时也正值中菲两国的体育交流方兴未艾,中国定期派出武术教练来菲交流一至两年,这让当时还只会讲菲律宾语和闽南话的他,很快跟着教练们学会了南腔北调的普通话。

也正因为北京来的教练流动频繁,让酷爱武侠小说和功夫电影的他自觉像《射雕英雄传》中师出多门的郭靖。“我的基本功是一位老师教的,拳法、棍法是另一位老师教的,到参加大赛时教练又是另外一位。”他说。

靠着“吃百家饭”的融会贯通,菲律宾名叫作维利·王的王克威在2008年的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一举夺魁。他回忆说,尽管此前获得过不少冠军,但能在武术的发祥地拿到金牌,是他人生中最为荣耀的时刻。

要知道,菲律宾代表队自从192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起仅缺席过一届,但至今还未能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因此,2008年的这枚金牌,无论对于他自己还是菲律宾民众来说,早被当作一枚珍贵的奥运金牌。

归国时受到英雄般礼遇的王克威坦言,直到那时菲律宾人才对武术运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兴趣。“武术明星对大众的号召力太重要了,就像成龙、李连杰对我的影响一样。”

还没有在拥戴、鲜花与掌声中沉浸太久,他选择于2009年激流勇退,投身新的人生历练。“在退役之初我也经历过一段迷茫期,但身为运动员的坚韧和果敢,外加在菲律宾的知名度,帮助我很快打开了局面。”他说。

尽管在本来完全陌生的商贸领域已是风生水起,但王克威并没有放弃武术。当下他仍是菲律宾武协套路部负责人,在退役后做过一段时间教练后,又成为目前全菲唯一的武术国际A级裁判,执法了2018年亚运会。

退役后从事各种工作,让他能更全面地重新审视武术这项运动,或是说一门哲学与一种生活方式。“武术特别是套路项目到最高级的较量就是文化底蕴的沉淀,你比赛中的姿态、身法甚至眼神都依靠你对所做动作内涵的领悟,这也是我现在对菲律宾武术运动员最大的担忧。”

“现在菲律宾的武术发展有两个趋势——散打强于套路、基层壮于顶端。这些年来练武的华人孩子越来越少,给非华人的菲律宾运动员传授中国文化需要耗费更多气力。”王克威话锋一转道,“但如果能让他们从武术中领会中华文化精神,那他们的收获就不只是体育方面的。”

也正是在王克威及前队友们的参与推动下,菲律宾武协与菲教育部在近年达成协议,每年为全菲公立学校培养武术老师。“武术现在是公立学校的体育选修科目,武协每年都会举办为期一周的学习班,向全国体育老师传授武术,再请他们给学生们上课。可以说,这五、六年里武术在菲律宾的普及规模成倍增长。”他说。

不过,相较于拳击等在菲律宾扎根近百年的运动,发展仅30多年的武术根基依然薄弱。但王克威相信,在几代人的努力之下,菲律宾未来会出现比肩拳王曼尼·帕奎奥成就的散打巨星。“菲律宾人身法灵活、爆发力强、下盘稳当,很适合练散打。如果这个项目未来有更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我相信会有更多菲律宾年轻人参与到武术运动中。”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