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欧冠史诗大逆转后半个月,他被全世界"抛弃"了

2019-05-31 09:29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巴西国家队在公布了参加美洲杯的23人大名单后,舆论对一批欧陆名将的落选表示不解,主帅蒂特表达了对法比尼奥、达尼洛落选的遗憾,但在谈到卢卡斯-莫拉的落选时,巴西人的态度出奇的冷漠:“至于卢卡斯-莫拉的落选,我考虑的是球员的质量和水平,而不是舆论反响。我不会因为公众和媒体评论来承担什么责任。”

好吧,“球员的质量和水平”,这话说得再明显不过了,蒂特认为小卢卡斯的水平够不上桑巴军团的门槛。

然而事实是这样吗?

鲜衣怒马少年时,一日看尽长安花

小卢卡斯在欧冠半决赛次回合中,只用半场时间就以一己之力扭转乾坤,为热刺拿到了决赛门票;这个赛季在热刺,巴西人为热刺在各项赛事出战48场,其中37次首发,打入15球成为队内进球最多的中场球员。

更不要提,2013年元旦登陆欧洲加盟巴黎时,这位当年仅仅21岁的巴西边锋,身价就已经达到了4000万欧元。

年少成名的小卢卡斯

不同于罗纳尔多、内马尔、热苏斯等人,小卢卡斯出身于中产家庭,这让他在少年时光的足球道路上少了很多的牵绊。天赋出众的他很快在科林蒂安梯队踢出名堂,随后在13岁到了圣保罗,更是被这支巴西传统豪门奉为至宝。

卢卡斯-莫拉的技术特点十分鲜明:速度骇人且不失带球精度,传统边锋的技术又兼具射门准头。

这种华丽又不失实用性的踢法符合现代足球的潮流,圣保罗将他称为”卡卡之后圣保罗最具天赋的球员“。老东家对他倾尽所有,在他仅仅18岁的时候就给了他大把的出场时间和进攻自主权。年纪轻轻的小卢卡斯交出的答卷并不差,99场24球10助攻,2012赛季还率队捧回了南美洲球会杯冠军。

和内马尔一起混迹大巴黎

彼时国米和曼联都曾对展露锋芒的小卢卡斯投去橄榄枝,然而横空出世的“土豪”大巴黎最终终结了有关于卢卡斯-莫拉归宿的一切悬念。4000万欧元,这位与内马尔齐名巴西天才登陆法兰西。

伤病、安逸……毁掉天才只需要两个词

卡塔尔财团入主后的巴黎在转会市场上广撒金元,小卢卡斯只是他们构建王国的一步而已。伊布和弟媳从米兰打包加盟,意甲金靴卡瓦尼巅峰来投,再加上帕斯托雷、维拉蒂这批国字号球员,阵容骇人的巴黎圣日耳曼在法国国内实则已无对手。

然而底蕴和经验非一日之功,在国内顺风顺水的巴黎始终在欧战难以更进一步。纳赛尔主席不甘“窝里横”,于是迪玛利亚和德拉克斯勒2名即战力来了,伊布走后队内王权交班,他又弄来了内马尔和姆巴佩。一艘崭新的“巴黎战舰”呼之欲出,只是作为“前辈”的小卢卡斯定位却越发尴尬。

在那些积累奖杯的年份中,小卢卡斯持续着打打停停的日子,灵性十足的他肌肉力量并不强大,再加上过早开始职业生涯,脚踝伤势开始困扰着他。在巴黎这样的王牌球队中,不会有人给一个配角无限制的养伤时间,所以他的出场顺位被一步一步挤压到了板凳边缘。

被埃梅里甩卖的小卢卡斯

最终矛盾在2017-2018赛季爆发,之前赛季尚能贡献20+10数据的小卢卡斯因为姆巴佩的到来彻底被边缘化,半个赛季仅仅5次出场,多场比赛无法入选大名单让巴西人彻底绝望。告辞出门成了唯一的选择,只是多年没有亮眼的表现,昔日风光无限的巴西边锋已经不再具有吸引力。最终,只花了2500万英镑,精明的热刺主席列维捡到了这个便宜,卢卡斯-莫拉来到了北伦敦。

反鸡汤:努力有啥用?

北京时间5月9日凌晨,小卢卡斯在欧冠第二回合客场对阵贾府的比赛中下半场戴帽,率领热刺绝境逆转拿到了决赛门票。这一壮举与C罗八分之一决赛3球屠杀马竞、梅西半决赛首回合虐杀利物浦的比赛堪称一时瑜亮。2位球王的表现在赛后“不出意料”地被神化;然而半场即轰入3球的小卢卡斯,在完成难度上甚至要高于梅罗2人,赛后得到的关注度却少之又少

这并不奇怪,因为哪怕是他以一己之力将热刺拖出了险境,但这支球队的国王,从来都是“大英队长”哈里凯恩;阿里作为本土户口本,二当家的地位做得稳如泰山;孙兴慜和埃里克森2人为热刺屡建奇功,同样是球迷心目中的宠儿。卢卡斯-莫拉?他很不错,但只是我们的“板凳杀手”而已。

小卢卡斯三球KO阿贾克斯

整个赛季48次出场、37次首发,打入15球还有1个助攻,在阿里状态不佳,凯恩伤病爆发的这个赛季,作为“替代品”的小卢卡斯做得足够出色,却仍然没能被承认他是一名顶级球员。人们都忘了,仅仅在6年前,他还是与内马尔齐名的新星;而在那个物价还比较友好的年代,他已经身价4000万欧元。

在赛后采访中,巴西人在听到祖国解说员对自己的进球歇斯底里之后潸然泪下。这不能怪他,从巴西走出来以后,小卢卡斯再也没能享受过站在中心的待遇,一路走来方知世间冷暖,那一刻,他或许是想起了那个年少时众星捧月的自己。

蒂特冷漠的话语或许不单单封死断绝了小卢卡斯参加本届美洲杯的希望,巴西教头宁可远来中国与奥古斯托密谈,都要选择性遗忘小卢卡斯的超神表现。这样的选择,令人无语。

看不上小卢卡斯的蒂特

尽管凯恩等人状态起伏,但“护犊子”的英国人一贯对自家户口本有更多偏爱,更不要提还有晋升为球队新宠的孙兴慜。小卢卡斯的1场超神发挥并不能帮助他成为这支球队的核心一员,新赛季他的队内定位,恐怕仍然会是“板凳杀手”。

热刺球迷的宠儿:凯恩、孙兴慜

这是一个略显凄凉的故事,年少成名的他,一次略显中庸的选择和命运的戏弄让他蹉跎了岁月。在这个男人想要掸掸身上的灰尘从头再来时,外界却只会抛给他质疑的眼光和否定的声音。尊重对于他来讲,是那么近却又那么远的东西。

这或许是命运最残酷的地方:刚刚完成职业生涯的巅峰之作,半个月后,就被最期待、最重视的团队抛弃,还被主教练无情的定性为“实力不够”。

实际上他今年才26岁,正是一名边锋步入巅峰期的黄金年龄。

只是卢卡斯-莫拉,他真的还能追上曾经被寄予厚望的自己吗?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