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U18国青为何如此之差 中国足球请不要浪费时间了

2019-05-31 09:32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面对羞辱 中国足球别再浪费时间了

韩国国青队在熊猫杯夺冠后脚踩奖杯的一幕,成了这两天中国足坛最关注的事。在更多人看来,被韩国年轻球员踩在脚下的并不是一个奖杯,而是中国足球的尊严。

很多时候,被别人无礼对待而从自身找原因是一种“圣母心”,但这一次事件所折射的并不仅仅是韩国某些年轻球员的体育道德堪忧,而是真真正正给中国足球又提了醒。

熊猫杯的3场比赛里,中国U18国青队交出的答卷是0比2、0比2和0比3三场失利,净吞7球,未进一球。外界一度对这支球队极尽嘲讽之能事,但似乎没有太多人想过,这一批国青队员是在中国足球什么环境下成长起来的。

这些球员开始正式接受足球专业培训的时间大约是在2011年和2012年,那是中国足球最黑暗的时刻,反赌扫黑之后,中国足球几乎处于外界鄙视链的底端。

那时打趣中国足球和中国队的段子层出不穷;那时很多城市都不愿意承接国家队的比赛,因为怕挨骂;那时,一句挤对人的流行语是“你国足的吧?”那时全国注册的球员只有几千人。

中国足球并不缺少在基层默默坚持的人,但放在选材基数如此有限、成长环境如此糟糕的背景下,我们却向这一批“先天不足”的U18队员要成绩,实在有点过分。横向对比一下,当时的泰国足球、韩国足球和日本足球处在什么状态中?

为什么会有这一幕出现?因为足球有着自身规律,种下什么因,自然得到什么果。来自高层的急功近利或许能催生一时繁荣,但泡沫过后,就只能剩下一地鸡毛。

请回到正确的轨道上,不要再浪费时间,起码在若干年后,别让中国足球再受到类似的羞辱。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周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