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足联首个“中国元素”奖杯正式发布

2019-05-31 10:5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卢星吉)欧足联与支付宝30日联合发布了欧洲足球历史上首个融入“中国元素”的奖杯。该奖杯分为金、银、铜三座,将在今年6月初的欧洲国家联赛决赛上颁发给位列射门得分榜前三的球员。

奖杯设计师、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雕塑家张兆宏介绍,奖杯的整体造型以中国书法中小篆的“支”字为基础,经过变形,“支”字被表现为运动员蓄势射门的动作,象征着对足球运动和体育精神的支持。取名为支付宝得分王的奖杯中人物造型的塑造采用了欧洲传统的人体雕塑技法。

“这座奖杯的设计理念融合了中国书法文化、足球文化和西方雕塑文化。”张兆宏称,书法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代表,在他的设计中又以欧洲人所熟悉的形象表现出来,“我相信当欧洲人看到这个奖杯时,应该觉得挺亲切的”。

张兆宏还介绍道,奖杯人物赤脚踢球的创意,意在激励更多人,无论身份地位和自身条件,都能投入地享受足球带来的健康快乐,勇敢追求梦想、塑造自我,这与支付宝“普惠公平”的理念相契合。

前葡萄牙国脚卡瓦略评价说:“这是一座很棒的奖杯,很庄重也很优雅,它包含了很多对足球运动的理解,你可以从中感受到一种来自足球的激情。”

欧足联与支付宝于2018年达成了为期8年的欧足联国家队赛事全球合作伙伴关系,包括2020、2024两届欧锦赛,四届欧洲国家联赛决赛,以及期间全部的欧锦赛预选赛和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等。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