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历史上首位留队当教练的外援是谁?

2019-06-03 15:19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CBA职业联赛成立24年以来,游离于各支俱乐部队来来往往的外籍球员多达数百人,其中为球迷们留下深刻记忆的功勋外援,则显得是凤毛麟角。除了在CBA赛场上以球员身份做出贡献以外,有没有外援在退役之后发挥余热、担任俱乐部的教练员工作呢?

答案是有的,他就是CBA历史上最享有盛名的功勋外援——广东队中锋积臣。出生于1973年的积臣,原名贾森-迪克森(Jason Dixon),因为粤语发音的习惯被译为现在的名字,并一直沿用到后来约定俗成。积臣活跃于CBA发展的初期,就今天的眼光来看他的竞技水平只能算一般,但绝大多数CBA的媒体与老球迷,都会以一种崇敬的心态看待这名外援。

自1998-99赛季起到2008-09赛季截止,积臣在广东队效力长达10个赛季,他因此成为迄今为止征战时间最长的CBA外援(上赛季被外援迈克-哈里斯追平);同时,他也是效力于同一支CBA球队时间最长的外援。在那些年的每个休赛期,积臣总是优先等待着广东的召唤,如同一只忠心的候鸟。期间由于CBA外援整体水平的水涨船高,广东队不是没有动过更换内线外援的心思。可是无论怎么挑来挑去,却发现积臣始终是那个最适合的人选。

效力广东男篮多年的积臣,与球队的默契配合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他在比赛中经常送出精妙的不看人传球,因为单纯凭借嗅觉和感应就能察觉到队友的跑位。积臣对于“广东王朝”的贡献功勋卓越,在广东队前8个总冠军中,有5次夺冠历程与积臣相关。积臣唯一缺席CBA的2001-02赛季,广东队便迅速下滑拿到了队史最差战绩第7名。

从2004-05赛季至2007-08赛季,CBA联赛实行了特殊的外援制度——外援集中选秀倒摘牌。由于在此期间广东队战绩非冠即亚,他们的外援选秀总是排在最后(2007年夺冠的八一队不参与外援选秀)。但由于老外援积臣享受优先权保护,且主动愿意回归广东队,因此俱乐部那几年的外援质量得到了保障,这也是广东队能够完成连霸的重要利好因素。朱芳雨曾这样评价他:“没有积臣就没有我们的现在!他是我们10年里唯一的MVP!”

2009年12月23日,广东队为积臣举行了隆重的球衣退役仪式,他因此成为了CBA历史上首位球衣退役的外籍球员,也是至今唯一享此殊荣的CBA外援。但积臣与广东队的故事并没有就此画上句号,2011年3月他重回广东东莞,出任了球队的内线教练。此时易建联已经不在广东阵中远赴NBA征战,积臣对于当时球队内线王征、苏伟、董瀚麟、李原宇等人悉心传授个人绝技和赛场经验,指导着广东队的新生代球员不断成长、接班前辈们的辉煌历程。退役后的积臣仍为广东的未来发光发热,作为一名功勋外援的闪光点在他的身上尽显无遗。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