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未来的“亚洲杯主场”能否也放在广州?

2019-06-05 10:34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国足观察

亚足联昨天宣布中国获得2023年亚洲杯主办权。这个新闻并非爆炸性,相比之下,国内城市对2023年亚洲杯的承办权之争则激烈多了。

中国足协在2015年首次征集亚洲杯申办城市时,共有12个城市申报。当时广州申报承办4场小组赛、半决赛、决赛共6场比赛。但随着中国足协对亚洲杯申办条件的不断变化,国内申报的城市最后增加到20个。昨天亚足联的官宣中表示,中国这次最终有12座城市申办,但具体准确的城市名称并没有给出。

根据亚足联的要求,承办2023年亚洲杯的国家共需要8座城市承接比赛,每座城市需要符合比赛场地、球场容量、训练场地、接待条件等硬件指标以及商务开发、电视转播等软件要求。以目前大多数拥有中超俱乐部的城市来看,符合条件并没有难度。至于最终哪8座城市能突围而出,恐怕还是要看城市的综合实力竞争了!

现在更大的竞争在于,国足未来的“亚洲杯主场”到底会放在哪里?

此前根据一些媒体透露,里皮此番重返国足向有关方面提出的一个条件是:希望把国足的主场放在广州。

国足唯一一次打进世界杯,主场都放在沈阳五里河。而上届世界杯12强赛,国足5个主场换了5个城市,等于打了10个“客场”!可见,主场固定方为上策。

这次6月两场热身赛,本来中国足协曾经准备放在咸阳举行。但广州最终凭借强大的综合实力成为承办地。虽然接到承办的任务很仓促,但广州市相关部门、广州市足协、恒大俱乐部都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克服了种种困难,最终在不到20天内就完成了承办两场比赛的准备。广州近20年来承办各类体育赛事经验丰富,市场对体育赛事的接受能力很强,而且球迷文化一向健康——这些都成为广州可以承担“国足主场”任务的优势条件。如果没有大的意外,国足40强赛的主场基本就将锁定在广州。

当然,“国足主场”是否真的放在广州,昨天里皮被问及时不置可否。亚足联昨天关于中国获得2023亚洲杯举办权的官方公告中还提到,中国方面提议把亚洲杯放到9个专业球场进行。这样是否能推动广州专业球场的建设进一步加速?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张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