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龙舟迎端午 划出新风采

2019-06-06 09:54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龙舟画桨,划出新风采(体坛观澜)

赛龙舟迎端午,体现了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又融入创新发展的时代气息。古老的龙舟推开时间波浪,画桨划出了新的风采

“鼙鼓动时雷隐隐,兽头凌处雪微微。冲波突出人齐譀,跃浪争先鸟退飞。”唐代诗人卢肇《竞渡诗》中的描绘,是端午节到来之际常见的景象。据中国龙舟协会网站公告,6月6日至7日,便有福建福州、海南澄迈、贵州铜仁三地同时举办中华龙舟大赛和中国龙舟公开赛等大型赛事,更不必说各地的嘉年华、文化节、邀请赛等大大小小的活动了。

赛龙舟迎端午,体现了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据考,“端午”一词最早见于西晋时《风土记》,龙舟竞渡等端午习俗则有更早的发端。

龙舟文化绵延数千载,龙舟运动也从构筑江南水乡风情的地域性民俗活动,延展为承载中华民族情感的传统体育项目。有一点始终不变,是人们的参与和观赏热情。端午佳节,龙舟竞渡,舟上桡手尽显豪情勇毅,众志成城、击水中流。鼓点喧天,百舸竞发,观者云集,呼声如潮,自是一番盛况。

正是基于深厚的群众基础,赛龙舟于1984年被我国正式列为体育比赛项目,并由此走向国际赛场。时至今日,龙舟运动已融入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大格局,在全民健身、群众赛事方面焕发活力,龙舟文化更接地气、更具人气。

制订项目规划、修订比赛规则、统一比赛器材、强化管理服务,各地竞相举办群众赛事,今年共有25项大型龙舟赛事,赛期从3月直至12月。坚持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注重大众参与的创新,冰上、旱地赛道的出现,让赛龙舟在江南红火,同时也能在塞北上演。在关注龙舟文化的各方共同努力下,龙舟运动还将作为正式比赛项目登上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舞台。

从古时祭祀祈福的民俗活动,发展到如今的休闲运动、群众赛事,赛龙舟始终与人们生活紧密联系,才有了驶过时间长河的持久动力。古老的龙舟推开时间波浪,如今画桨已划出新的风采。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程聚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