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双法网摘银 东京奥运冲击冠军?

2019-06-10 09:0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9日,2019法国网球公开赛上演女双决赛,中国女双组合段莹莹和郑赛赛坚守到最后,以2比6和3比6不敌梅拉德诺维奇和巴博斯,获得本届法网亚军。这是继2014年彭帅和谢淑薇的海峡组合之后,第二对闯入法网女双决赛的中国组合,也是法网女双决赛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两位中国大陆金花的组合。

2004年一块奥运会双打金牌,带动中国有了网球的黄金十年。李娜退役后,小花们距离大满贯单打第二周淘汰赛晋级有些远,而从澳网的张帅,到法网郑赛赛和段莹莹的成功,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也值得期盼。

双打首次搭配 走得最远

本届法网双打赛事,大家的注意力更多放到两对跨国组合上,一对是张帅和斯托瑟的组合,她们在今年的澳网上拿到冠军,另一对则是徐一璠和达布罗斯基组合,这一对在去年温网进入过四强。令人没想到的是,首次搭配的段莹莹和郑赛赛却走得最远。

其实,在刚刚拿到签表时,段莹莹和郑赛赛一度感叹分在了一个很难打的半区,“基本上全都是双打选手,只有我俩是打单打的。”但这两位主攻单打选手的组合反而在这个半区笑到了最后。这也许就是传说中的“无心插柳柳成荫”。

中国队友更有荣誉感

从本次法网几轮比赛看,段莹莹长于底线,郑赛赛网前机敏,这样的组合确实也是最适合双打的配置。两人都是中国人,更是国家队的队友,沟通起来相比异国搭档,也是非常顺畅。

这一切都让刚刚联手的两个人,没有了陌生感。“我们在场上经常互相提醒对方,交流还是很关键的。”在上一场战胜4号种子达布罗斯基/徐一璠的比赛后,段莹莹和郑赛赛就提到,两人在落后时总会提醒对方需要注意哪些地方,因为搭档总能更看清自己存在的问题。此外,这对新组合,也比其他的固定搭档,少了一份压力。

除了本身对大满贯冠军的渴望之外,段莹莹和郑赛赛作为中国组合的身份,也让她们的内心多了一份特别的动力。毕竟这是第一次有两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女网组合,站上法网的决赛场。郑赛赛直言:“和国外选手配有点单打独斗的感觉,两个中国选手配会有荣誉感。”作为2010年青奥会女双冠军,郑赛赛对荣誉感有格外的追求。她曾经在赛场上见证过国旗升起,也感受到过为国而战带来的那份独到的自豪感。在最后的这场女双决赛中,她和段莹莹就是带着为国而战的独特荣誉感。

满贯双打带动东京奥运

2011年李娜在法网捧起单打冠军,一度让中国网球瞄准了单打赛场。如今,中国女网在双打频频突破,让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也多了几分期盼。

郑赛赛和段莹莹的成功,让更多中国球员重视双打对单打的促进。郑赛赛和段莹莹之前分别和其他搭档取得过双打巡回赛的冠军,郑赛赛今年和阿扎伦卡合作取得过墨西哥公开赛的冠军,还曾经在2013年和2016年两次闯进过澳网女双的四强,而段莹莹曾进入过法网女双的第三轮。虽然两人的单打排名还达不到昔日金花的高度,但在双打中的积累都会是将来比赛中的宝贵经验。2020年东京奥运会近在眼前,无论是张帅,还是段莹莹和郑赛赛组合,都有望成为中国军团冲击领奖台的一支新奇兵。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褚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