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法网12冠 延续红土霸权 距离费德勒仅差2冠

2019-06-10 10:43 网易

打印 放大 缩小

红土之王纳达尔连续第2年在罗兰加洛斯决赛中力阻“红土王子”蒂姆,卫冕冠军虽丢掉一盘仍以6-3,5-7,6-1,6-1的比分胜出,成就了个人第12个法网男单冠军。目前纳达尔已总共拥有18个大满贯冠军,距离费德勒的20冠仅差2个。

纳达尔和蒂姆连续第2年会师法网决赛,纳达尔以8胜4负的成绩领先双方之前12次交手纪录,但蒂姆最近3年来都有红土赛场上击败过纳达尔的表现。纳达尔决赛之前连续完胜锦织圭和费德勒两位top10,蒂姆则在半决赛中终结了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的大满贯26连胜。

和今年巴塞罗那半决赛里击败纳达尔一样,蒂姆并不畏惧和红土之王展开正手的对决。现年25岁的奥地利人此前半决赛里战满五盘,连续3天登场的他体能并没有出现问题。首盘蒂姆率先破发一度3-2领先,但纳达尔紧接着以正拍强攻回敬对手并成功反破。红土之王扭转局面,并再次破发。首盘前7局两人就打了21次超过9拍的长拍拉锯战,纳达尔用时54分钟建立起总比分的领先。

次盘双方一路保发,在前11局争夺里,蒂姆和纳达尔谁都没能在对手的单局发球局里抢下超过2分。第12局是纳达尔非保不可的一局,卫冕冠军罕见的连送失误,蒂姆把握住机会迫使对手反拍出错。4号种子追回一盘,这也是蒂姆4次在法网挑战纳达尔拿到的第一盘。

次盘最后时刻掉链子的纳达尔进入到第3盘强势反弹,而蒂姆稍有松懈便连丢两个发球局。纳达尔一度连赢11分,建立起4-0的优势。第5局蒂姆止住颓势保发,但纳达尔很快送出一个love game重新拉开比分。蒂姆无力回天,纳达尔在对手第7局必保的发球局里继续施压。卫冕冠军抢来盘点,蒂姆主动失误将该盘胜利让出。该盘蒂姆一共仅得7分,还不足纳达尔总得分的1/3,其中接发球更是1分未得。纳达尔3个发球局全部都是直落4分保发。整盘蒂姆直打出3个制胜分,主动失误却多达9次。对比之下纳达尔轰出10个制胜分,主动失误仅有2次。

蒂姆试图效仿纳达尔第三盘的反弹,在第4盘纳达尔首个发球局里制造威胁,红土之王挽救破发点后保发。蒂姆无功而返,反倒丢掉自己随后的发球局,纳达尔2-0开盘。蒂姆空有反击决心,但始终无法在关键分上撼动纳达尔。第3局4号种子再丢破发点,纳达尔继续扩大战果:3-0。卫冕冠军胜利在望,蒂姆仅能勉强放缓其夺冠脚步。第4局蒂姆保发,这也成为他在本场拿到的最后一局。4号种子主动失误送出第6局的发球局,纳达尔5-1领先进入胜赛局。西班牙人上来就发出ace球,轻松保发第12次加冕罗兰加洛斯之王。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