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杯为国足40强赛备战让路 不排除引进更多入籍球员

2019-06-10 10:5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为了世界杯国足誓要“拼到尽”

随着伊拉克队北京时间6月8日凌晨以0比2不敌突尼斯队,中国队锁定了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种子球队身份,球队也因此提前进入40强赛备战冲刺期。最近两天,国足主帅里皮也在训练之余加紧与中国足协及球队备战工作各有关方面沟通,并对下一期集训,也就是在9月5日40强赛开赛前最后一期集训,推敲大体备战方案。球员伤病、俱乐部赛程密集、入籍球员磨合,无疑成为球队接下来备战工作所需要攻坚的三大重点。

面临伤病困扰

40强赛大名单“择优录取”

就在中国队7日晚战胜菲律宾队后几个小时,作为中国队“保种”主要竞争对手的伊拉克队在客场以两球完败突尼斯队,由于伊拉克队与利比亚队的另一场热身赛因故取消,因此他们不可能提升国际排名积分。此消彼长间,中国队提前锁定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种子球队身份。

这个结果让11日国足与塔吉克斯坦队的热身赛“变”成了纯粹意义的热身。以老帅里皮为首的国足教练组由此提前布局40强赛备战计划,确切地说是包括40强赛首轮赛事的下一期集训计划。

在设计备战计划过程中,教练组不得不面临一些现实难题。首当其冲的便是球员伤病问题,包括先后增补入队的池忠国、王子铭、谢鹏飞在内,共27人接到本期集训征调通知。

然而遗憾的是,徐新、黄博文两位中场球员未等集训拉开序幕就因伤退出,而被里皮寄予厚望的左后卫吉翔因在中菲比赛中受伤,于8日离队,同期离队的还有肌肉拉伤的前锋韦世豪。其实,在留队的23人当中,也有相当一部分球员持续受到伤病困扰。

虽然队员们的意志品质过硬,但世预赛征程漫漫,球队需要国脚们保持健康的身体来应对激烈竞争。据了解,主教练里皮接下来不会像首期带队过程中那样,提前为40强赛圈定所谓大名单,而是会根据国脚们的实时身体情况及竞技状态择优录取。

足协杯“让路”

为国足集训预留较长时间

对国足而言,细化备战方案前首先要明确集训时间表。由于本期集训结束到40强赛开赛前,国际足联仅安排了一段国际比赛日周期,因此下期集训由何时开始,教练组和足协需动脑筋。

据了解,中国足协为配合国足备战40强赛,在年初推出赛历时就给每期集训预留了较长的时间。赛历显示,中超联赛第23轮将于8月12日战罢,意味着国家队可从13日开始启动新一期集训,但实际情况却很复杂。这是因为足协杯两场半决赛原计划于8月21日、22日进行。由于包括中赫国安、上港、恒大等国脚主要输送大户在内的多家中超俱乐部纷纷跻身本赛季足协杯8强,加之足协杯冠军得主直接锁定一张新赛季亚冠正赛入场券,因此能够晋级半决赛的球队不出意外也都从几家中超强队中产生,他们也都会在本阶段杯赛中倾尽全力。

此外,亚冠联赛1/4决赛首回合比赛将于8月27日、28日举行。目前上港、恒大、鲁能已跻身亚冠16强,其中恒大、鲁能将在1/8决赛遭遇,这意味着他们中的一支及上港队都存在跻身1/4决赛的可能性。由此不难看出,足协杯及亚冠赛事会影响国足下期集训

据了解,在亚足联不大可能更改亚冠赛程的情况下,中国足协很可能会为配合国足而将足协杯半决赛赛程前移一周左右。这样安排一方面避免国足集训被拆得七零八散,同时也为国脚们得到充分休息创造条件。

按照各方目前的初步设想,国足新一期集训有可能安排在8月20日前后开始。如果上港、恒大或鲁能跻身亚冠1/4决赛,那么教练组不排除让队中国脚先期留在俱乐部,待到亚冠比赛任务结束后再与国家队会合。

场地仍有变数

广州8月天气可能更难耐

集训地安排也需要各方慎重起见。以本期集训为例,集训及比赛地安排在气候湿热多雨的广州,给球员身体造成的巨大消耗显而易见。而到了8月,广州的气候可能更令人难耐。

此外,7月17日40强赛抽签仪式结束后,国足对手也将得到明确,球队在安排备战地方面显然要从自身竞争利益出发。因此广州会否成为球队40强赛主场,这恐怕也存在一定变数。

提速球员磨合

入籍球员、武磊即将归队

26岁的中赫国安球员李可作为国足历史上首位入籍球员在7日晚中、菲比赛中首发登场,其表现博得满堂彩。

据了解,李可国足首秀的成功实际上也为球队大胆起用优质入籍球员平添了信心。国足在招入李可之后,不排除引进更多入籍球员的可能性,来自上海上港的前锋埃尔克森、广州恒大的中后卫布朗宁是最具“引进可操作性”的人选。

如果他们能到队,无疑能在攻、守两端补强国足。那么,几位潜在入籍人选何时入队呢?据了解,包括俱乐部在内各有关方面正在积极推进相关程序。这意味着,他们存在40强赛前入队的可能性。

事实上,即便个别入籍球员能在下期集训中到位,教练组也必须想办法提速他们与其他队员间的磨合。对国足而言有利的条件是,无论是李可,还是埃尔克森、布朗宁,与俱乐部球队的磨合都已经非常纯熟。

还有一点不能忽视,那就是因接受手术而无缘本期集训的武磊如不出意外将出现在国足下期集训阵容中。可以想象,一支综合实力明显强大的中国队会在40强赛前打造成型。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肖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