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队“橙色风暴”回来了

2019-06-10 16:0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题:荷兰队“橙色风暴”回来了

新华社记者郑昕

从“世界杯看客”到重回洲际大赛决赛需要多久?荷兰队给出的答案是12个月。

在刚刚结束的欧洲国家联赛(欧国联)决赛上,重回人们视线的荷兰队与欧锦赛卫冕冠军葡萄牙队鏖战90分钟,在控球率与攻入对方30米区域次数均高于对手的情况下,还是一球惜败于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没能把冠军作为橙衣军团换血完成的见证,只好用亚军继续捍卫自己“无冕之王”的称号。

回想去年此时俄罗斯世界杯开赛前夕,无缘32强的荷兰队已经被各路网友“嘲讽”了大半年,坐实了最大牌观众的名号。再加上荷兰人同样未进入2016年欧锦赛决赛圈,接连缺席两届大赛,恐怕连最乐观的球迷也不会想到,“荷兰飞人”能在短短一年后就在这个新创立的赛事中获得亚军。

在2010和2014年世界杯上分获亚军、季军的荷兰队,尽管因为拥有一手进攻好牌却主打防守反击遭到诟病,但创造了1988年捧起德劳内杯后的又一个高峰期。此后球队赶上以罗本为首“荷兰四大才子”的生涯末年,青黄不接的阵容连战连败,年终世界排名上也在2017年追平了史上最低的第22位。

但也许22正是荷兰队的幸运数字。在1997年年终跌至第22位后,荷兰队触底反弹,在1998年世界杯与2000年欧锦赛接连进入四强。当时球队的复苏得益于克鲁伊维特、西多夫等新星的成长,如今荷兰队重回一流,同样是因为那两个关键词,“青训”与“阿贾克斯”。

在与老冤家葡萄牙队的欧国联决赛中,为橙衣军团登场的球员里有4人在今年欧冠帮助阿贾克斯卷起“青春旋风”。其中,德里赫特、弗·德容、范德贝克这三名“U23”球员虽然很可能在夏季转会窗各奔东西,但在国家队中却早已成为坚实的“新三杰”。再加上刚加冕欧冠的利物浦队中坚范迪克、维纳尔杜姆,荷兰队就是靠这样的班底在欧国联中先后战胜近乎全主力登场的法国和英格兰,这两队分别是俄罗斯世界杯的冠军与殿军。

虽说荷兰足坛有传统的三家豪门俱乐部,但只有阿贾克斯是国家队的魂。阿贾克斯在近3个赛季的欧罗巴联赛与欧冠上表现不错,“新三杰”外加已转会的小克鲁伊维特等阿贾克斯青训营的新成果先后进入国家队,终于帮助橙衣军团挺过了连续缺席两届大赛的阵痛期。

通过欧国联以及穿插其间的友谊赛基本完成新老交替,荷兰队以其雄厚的中后场实力已回归世界顶级。球队风格虽然已经不见二三十年前全攻全守的“性感”打法,但无疑更加符合现代足球的要求。

从决赛表现上看,荷兰队输在经验不足与进攻不力,这像极了一个月前阿贾克斯在欧冠半决赛对阵托特纳姆热刺时占尽优势却惨遭翻盘的走势。也许这批年轻球员的经验能够靠大赛不断积累,但缺乏强力前锋是荷兰队更上一层楼的最大阻碍。

目前阵中的突击手孟菲斯·德佩被主教练罗·科曼放在中锋位置,只能起到“伪前锋”的作用。在莱万、吉鲁、略伦特、约维奇等战术型高中锋重新吃香的年代,也许荷兰球迷会怀念起新千年伊始,范尼斯特鲁伊、克鲁伊维特、马凯、哈塞尔巴因克、范霍伊东克五大中锋争夺一个主力位置的“甜蜜烦恼”。

拿出他们任何一人放在如今的荷兰队,首届欧国联的历史也许就要改写。不过既然坐拥流水线般量产新星的阿贾克斯,荷兰人就有信心未来重回欧锦赛、世界杯时,会有“新巴斯滕”横空出世。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