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丁克直言冲击东京奥运太难 陈彬彬是最大发现

2019-06-11 09:45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希丁克直言冲击东京奥运太难

在昨日凌晨进行的土伦杯末轮小组赛中,中国国奥0比1不敌墨西哥队,连续5届赛事未能从小组突围。接下来,他们只能在七八名排位赛中与智利一争高下。

两个月前,国奥在U23亚预赛中的出线过程堪称惊险。这次参加土伦杯,球队的一些问题依然存在,而诸如“调人难”的新问题又开始出现。难怪主帅希丁克在谈及东京奥运前景时出言谨慎:“我们也许会有机会,但这肯定非常艰难。”

1 进攻

5个进球4个是头球

小组赛第2场对阵巴林,当林良铭高高跃起,将陈彬彬送来的传中球顶进球门远角时,中国国奥在小组赛中的进球表演画上了句号,进球数停留在5个。

3场小组赛5个进球,听上去不算少,但其中有4个都产生于对阵巴林的比赛中。另一个则发生在首战爱尔兰的比赛中,那是一粒挽回颜面的进球。末轮比赛,灵活的墨西哥后卫更是没给国奥球员机会。

这样的进球分布,多少给人国奥“爱捏软柿子”的印象。再看5个进球的过程,有4个都是头球。国奥这样的表现,与3月底U23亚预赛如出一辙。

亚预赛最后一场对阵马来西亚,正是凭借蒋圣龙和张玉宁的两个头球,国奥才2比2战平对手勉强晋级亚预赛决赛圈。此前对阵老挝和菲律宾打不开局面时,头球也是国奥最得心应手的进攻手段。

据统计,亚预赛3轮小组赛中,国奥打进的15球中有7个是头球。算上土伦杯的4个头球,国奥近两个多月的6场比赛中总共打进11个头球。两个赛事的参赛球员中,蒋圣龙、杨立瑜、张玉宁、林良铭、单欢欢、李扬等6人都有头球进账。

一直以来,头球都是中国队的优势,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过多依赖传中、头球破门反映了球队进攻手段单一的问题。从本届土伦杯的表现来看,国奥的头球功夫只能在对阵弱旅时奏效,对阵强队还需要有更丰富的进攻套路。

2 阵容

张玉宁等主力被国足抢走

如果有张玉宁、杨立瑜在,也许希丁克就不会让身高只有1.80米的林良铭顶到中锋位置,也许国奥的进攻手段能更加丰富。但两人此时正在广州,帮着里皮解决“锋无力”的问题。

为了弥补锋线和防线的缺失,国足主帅里皮在新一期集训前召入了张玉宁、杨立瑜、朱辰杰、蒋圣龙4名国奥球员。按原定计划,张玉宁等人会随国奥打完爱尔兰再回国与国足会合,但两方最终的商议结果是以国足为主。

对阵爱尔兰的比赛后,国奥将帅曾纷纷表示,4名主力上调国足给球队的备战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林良铭则直接点出了球队的问题,“缺乏配合也是输球的原因之一,因为人员不齐,根本没有机会进行全场合练。”

最初,国奥只有20人抵达法国,其中还包括3名门将,其他位置总共只有17人。林良铭透露,对阵爱尔兰的前一天,球队被迫只能进行8对8的分组对抗。

“我不是在抱怨,但我们有4名球员入选了国家队,我很想念他们。”赛后发布会上,希丁克的发言多少透露着不快。对阵巴林之前,包括严鼎皓在内的4名球员从国内赶赴法国驰援国奥,这才让希丁克前期布置的战术在后两场有所体现。

近年来,国奥和国足“抢人”的情况并不鲜见。但这种大面积的人员共用,与争抢一两位有潜质的新星存在着本质的差别。“抢人”的背后,多少折射了中国足球人才缺乏的尴尬。

3 收获

陈彬彬是最大发现

土伦杯的场地设施略显简陋。对阵墨西哥时,希丁克只能与助理教练孙继海同坐一张长凳。比赛接近尾声,国奥仍以0比1落后,两人不时指着场地耳语着。尽管知道大势已去,希丁克并未露出太多愁容。或许,在他看来小伙子们的表现值得点赞。

虽然连续5届赛事未能从小组突围,但希丁克更看重球员的进步。他特意拿门将陈威举例,“去年10月见到他时,他还是一个比较羞涩的球员,现在越来越自信,这两场比赛他做出了一些精彩的扑救,而且还有高质量的长传球。”

除陈威外,上港边锋陈彬彬可以说是希丁克这次的最大发现。今年3月底的亚预赛,他并没有随队前往。土伦杯3场小组赛他表现活跃,对阵巴林时还上演了助攻“帽子戏法”,后被评选为小组赛第2轮最佳球员。

得益于这次的出色表现,陈威、陈彬彬等人在希丁克心中的分量更重了。此外,希丁克还相当看重上调国家队的4名球员,“当这4名球员和其他一些伤员回到球队以后,我们可以收获自信,变得更强。”

9月至11月,国奥将继续集训,全力备战明年1月进行的U23亚锦赛正赛。对于参加亚锦赛的最终名单,希丁克强调土伦杯参赛球员的表现会作为参考,同时教练组还会继续深入联赛考查球员。

谈及冲击东京奥运的前景,希丁克的发言小心谨慎,“我们也许会有机会,但这肯定非常艰难。”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徐晓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