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三对三篮球盛会落幕 成都打造三人篮球城市品牌

2019-06-12 10:03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欢呼、尖叫、音乐、街舞……在四川成都环球中心的三对三赛场,人潮涌动、欢呼阵阵。由国际篮联授权、中国篮球协会支持、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国际篮联三对三世界巡回大师赛(成都站)和2019国际篮联三对三ThinkPad成都女子系列赛,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落下帷幕。

来自世界各地的14支职业男子代表队和8支女子国家代表队在给世界球迷献上篮球盛宴的同时,也让蓉城市民在家门口看到世界顶级大赛而大饱眼福。

三对三篮球:城市新名片

在2019国际篮联三对三世界巡回大师赛(成都站)终极对决中,塞尔维亚诺维萨德队以21:14战胜拉脱维亚里加队,夺得本次赛事冠军。在2019国际篮联三对三ThinkPad成都女子系列赛中,澳大利亚队在决赛中以21:15击败日本队夺得冠军。

三对三篮球是街头篮球的一种,是流行于城市的篮球比赛形式。国际篮联三对三系列赛事是国际篮联重点推出的篮球赛事,在全世界拥有6.5亿爱好者。2020年东京奥运会,三对三篮球将正式加入奥运项目。

早在2016年,国际篮联三对三挑战赛就落户成都。此后,三对三篮球大赛纷至沓来。

2017年,国际篮联三对三U18世界杯落户成都;2019年,国际篮联首创的三对三女子系列赛也在成都亮相。国际篮联官员直言,成都和谐、包容、开放的城市理念和高能力的办赛水平,让三对三篮球开始了全新的起步。

2018年,“一带一路”国际篮联三对三国际挑战赛亮相成都。这也是成都市着力打造的三对三篮球自创国际赛事。同年,成都制定了未来五年的“3+2”实施规划,把三对三篮球项目作为城市体育营销、打造城市体育新名片的重头项目,助推成都国际赛事名城建设。

今年1月17日,国际篮联与成都篮协就2019年至2020年国际篮联三对三世界巡回大师赛(成都站)和2019国际篮联三对三ThinkPad成都女子系列赛正式签约,这也意味着这项世界最高水平的三对三篮球赛事连续两年落户成都,这也是成都首次举办国际篮联的最高级别赛事——十级赛事。

以赛事促城市发展

在此次比赛的开幕式上,国际篮联授予成都“国际篮联三对三黄金主办城市”奖杯。

“成都举办了很多高水平赛事。4年前开始举办三对三篮球的各类国际赛事,应该说一年上一个台阶。赛事的精心组织得到了国际篮联和参赛球队的高度好评。而且成都的篮球氛围非常好,观众非常热情。”国际篮联三对三赛事高级赛事经理伊格纳西奥感叹道。

三人篮球在中国民间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据统计,仅成都一地每年就有100多项比赛、1000支队伍参赛,超过万人参与三人篮球运动。

打造赛事名城,需要构建完善的赛事体系和重点赛事项目,三人篮球入奥,无疑给这一目标的实现注入了新活力。在此契机下,成都通过与国际篮联战略合作,有针对性地引入高端赛事和自创国际赛事,进一步扩大自有品牌赛事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

今年,成都还将迎来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乒乓球世界杯、中国首个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候选赛事——成都马拉松等30余项国际大赛,并将陆续主办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2022年第56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2025年第12届世界运动会等顶级赛事。这些重大国际体育赛事的举办,将进一步提升成都体育设施建设水平和赛事组织能力,为成都体育事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