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回归,一切照旧,翻身仗要打造全新国足

2019-06-12 14:35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里皮翻身仗要打造全新国足 归化前锋?不在口中或在心里

撰文/赵宇 发自广州

同塔吉克斯坦队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里皮回答完最后一个问题后就做了个双手支撑椅子,准备起身离开的动作。此时,翻译还在用中文转述他刚才的话。

老头双手撑着椅子,扭过头,两只眼睛紧紧盯着翻译,全部翻完后立刻站起来走出发布厅。临走前还不忘用英语对所有记者说:“see you September(9月见)”。

二进宫后带队踢的两场热身赛都赢了,意大利人很高兴。他要先回国休息一段时间,7月中旬前往卡塔尔参加世预赛四十强赛抽签仪式。

里皮与中国队的第二次合作就像左手摸右手,早已没有了新鲜感,但他还是希望能够“搞搞新意思”,打造一支全新的、具有侵略性的中国队。

过去的这两场比赛只是热身,真正的战役9月才正式开始。

里皮的合同是按照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周期签的,世预赛成绩的好坏关系到很多人的命运前途,不容有失。

跟队员开玩笑:没想到这么快又见面了

里皮第一次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时,足协在北京专门给他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当时有上百名记者前来采访,足协主席蔡振华、专职副主席张剑也坐在台上,共同接受媒体的提问。

中国足球已经很久没有召开过如此规模的发布会了。摄影记者的相机咔咔声不断,里皮轻轻扶一下眼镜框,相机的快门声就会在那一刻集体爆发。

意大利人执行完了全部合同,2019年亚洲杯结束后离开。四个月后又被宣布二进宫,但却没了正式的发布会。

在相关体育管理部门的安排之下,里皮在开始工作之前接受了央视的采访,算是对自己二进宫的一个交代,关于比较核心的敏感问题,比如年薪多少、由谁来支付,老头是绝不会在采访中涉及的。

6月4日,国足开始正式训练,里皮在训练场边接受媒体采访。集训第一天对媒体说说情况,这也是过去执教的惯例。结果广州那天一直在下大雨,本该在训练场边的采访被安排在了体育场看台下,这样谁都不至于被雨水淋着。当时就有记者问他,第一次上任时召开了一个很正式的发布会,这次却没有,是否反差过大?

里皮当然不会顺着记者的话往下说:“我在这里感受到的热情都是一样的。”

和之前央视的采访一样,他在第二次面对媒体时依然不会涉及任何敏感话题。比如归化球员,他当时只强调李可会给国家队带来帮助,“将来是否还会有其他归化球员进入到国家队中要问足协或者体育总局。”

关于四十强赛主场是否长期放在广州的话题,他第一次接受采访时的态度也是:需要足协和体育总局来定。

里皮在足球江湖上被称之为“银狐”,他想说的话题会聊得很直接,不掺杂任何水分,不想谈的东西即便你再刨根问底也无法撬开他的口舌。

球员们6月3日抵达时,意大利人刚好到酒店大堂办事情,所以也就有了“里皮亲自下楼迎接队员”的照片和新闻,不知这究竟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

亚洲杯最后一场比赛后和队员翻了脸,这次见面又恢复了往日的笑容,甚至还跟个别熟悉的球员开玩笑说:“没想到我们这么快又见面了。”

“这么快又见面”的确让很多人都没想到,不少人在亚洲杯结束后就觉得这个71岁的老人与中国足球彻底缘尽了。

虽是新瓶装旧酒,却还要打造一个全新的队伍

里皮回来了,国家队又回到了熟悉的节奏。

马达洛尼依然是他的第一助理教练,德罗索位居其后。翻译阿文依然带着小红帽,是国家队翻译组组长。之前团队里的一位意大利语翻译离开了,足协又从其他地方找来了替代者。

领队还是刘殿秋,队里照旧没有设置专门的中方教练,整个团队跟之前没有太大差别,就像是复制粘贴过来的。

和上次一样,国足的训练依旧只对媒体开放前十五分钟,训练开始前会安排队员接受采访,快要进行战术演练时里皮会专门让翻译提醒新闻官,时间到了,赶紧让记者离开训练场。

他的训练跟之前没有区别,无非就是集训开始之初一天两练,拉拉体能,比赛临近逐渐改成一天一练;距离比赛还有三天的时候演练阵容,尝试不同的人员组合,比赛开始前一天踩场训练时基本确定主力阵容,把主力和替补完全分开,让主力一方熟悉比赛中应该如何跑位。

训练内容是由他决定的,执行主要由马达洛尼完成,老头站在一旁或者场地中间观察。看到有球员做的不对,立刻叫停,告诉他应该怎么传、应该怎么跑位,尤其对那些不太熟悉自己战术的新人,讲的更加细致,他希望队员们能够完全按照自己设计的套路来。

如果做不好,也会像往常那样吼几声、骂几句,队员们早已习惯了这样的训练方式。

“里皮训练抠的非常细致,他会告诉我应该如何跑位,如何分球,而且讲的很有耐心。”这是国家队新人王子铭来到这里之后的感受。

和王子铭一样,冯劲也是第一次进入到国家队当中。第一次参加比赛之前,里皮专门告诉他上场之后要自信一些,该突破就突破,别拘谨,“球队一直都很团结,里皮的到来让大家变得更加自信了 来评价里皮。

里皮很看重球员们在场上的表现,日常生活里除了最基本的要求之外,不会设置太多条条框框,完全靠自觉性。他在队中依然有绝对的权威,这和第一次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时没有任何区别。

虽然所有的一切都是“旧的”,但里皮还是希望能够打造一支全新的、有侵略性的国家队,这是他在第一场同菲律宾队比赛之前明确对记者们说的。

他希望到了四十强赛的时候这样的队伍能够让大家眼前一亮。可现在的问题是这是四十强赛开始前最后一次集中,留给里皮的时间并不充裕。“现实情况就是这样了,所以我不会去抱怨时间的紧张,我会在现有的时间里去准备,争取按照我们的要求去打造新的球队。”里皮说。

专门找郑智、于大宝谈话

两场热身赛,里皮究竟给中国队带来了哪些变化?从比赛过程来看其实没什么特别明显的变化。

第一场同菲律宾队比赛安排433阵型,这是他过去带中国队最习惯的套路。第二场比赛的阵型变成了343,又开始尝试三中卫的组合。

哪怕赛后有记者向他提出,中国球员不太适合三中卫踢法,但老头依然不为所动,“我们踢四后卫的时候赢过球,踢三后卫的时候也赢过,赢球与否不在于几个后卫,取决于球员们场上的精神状态和发挥。”

可以预见的是,国足未来踢世预赛时基本上还是过去的老套路,只不过人员较之十二强赛、亚洲杯会有调整。

国家队这次集训主要为了考察队员,所以也是新老结合,不少新人出现在了阵容当中。即便如此,里皮对于老将依然非常看重。

他在集训开始后找过两个队员谈话,分别是郑智和于大宝,直接告诉这两人未来两场热身赛不需要你俩来踢,“但你们对于球队来说非常关键,也要正常跟着训练,四十强赛的时候还会把你们招入到球队当中。”

郑智就不用多说了,里皮曾做过这样的表态:只要我在国家队,郑智就一定会在国家队当中。所以四十强赛时郑智会既扮演球员,又扮演助理教练的角色,他发挥的作用不会因为踢不踢比赛而改变。

球队这次在广州训练时,有些年轻球员不能一下子理解里皮的战术思路,都是郑智在第一时间给他们讲解,让他们更好的参与到训练当中,这也是里皮最希望看到的。

至于于大宝,他一直都是里皮很喜欢的球员,不需要做任何考察。本来两场比赛都不打算让他踢,可就在第二场比赛之前,队里出现了一些伤病号,比如张琳芃、王子铭、张玉宁,教练赛前专门提醒他:你得做好比赛的准备,缺前锋了你就到前面去踢,后防线缺人了你就打中后卫。

结果没成想高准翼在第71分钟受伤了,于大宝临危受命,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没想到国家队的中后卫首秀提前了。”

另外像蒿俊闵、张琳芃、吴曦这样的80后老将们都是里皮非常器重的,再加上没有参加集训的恒大前锋郜林,他们未来都是国家队四十强赛的核心力量。里皮已经承诺了,8月备战四十强赛的时候就会把武磊、郜林招入队中。

除了老将之外,中生代的武磊、张稀哲、李磊、谢鹏飞、颜骏凌等人未来也都是四十强赛的骨干。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赵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