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 训练做减法 比赛做加法

2019-06-18 10:58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林丹 训练做减法 比赛做加法

李宗伟上周宣布结束球员生涯,他一生的对手和朋友林丹回应将“独自上场”,冲击东京奥运会资格。近日,新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一位知情人士,了解到林丹目前的训练状态、参赛计划,以及征战奥运积分赛的形势。

老友

李宗伟流泪 林丹有触动

李宗伟在退役发布会上说,并未提前把消息透露给林丹。上周早些时候传出李宗伟要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消息时,外界便猜测他有可能宣布退役。不过,得知这一消息的林丹,仍希望老友能创造奇迹。

早在去年马来西亚媒体曝出李宗伟患鼻咽癌时,就有报道指出,即便大马天王抗癌成功,恐怕也很难再重返赛场。36岁的年龄,没有重大伤病的运动员都已过巅峰期,遑论李宗伟接受了33次化疗,对身体造成极大伤害,能够尝试恢复系统训练已着实不易。

6月13日上午训练结束后,林丹关注着发布会直播动态。“看到李宗伟流泪,他还是挺触动的。”知情人士说。林丹回应的微博只有一句话和一首歌,却如同包含了千言万语。

经过午休调整后,林丹收拾心情,下午继续出现在训练场上,保质保量完成了当天的训练。正如球迷留言所说,他要带着李宗伟对羽毛球的热爱,继续前行。

备战

整个人泡在冰水中恢复

与李宗伟相比,年轻一岁、目前没有严重伤病的林丹还在延续着职业生涯,后者是幸运的。35岁的林丹接受了竞技状态下滑的现实,学着与年龄这个并不友善的“朋友”和平共处。

为了给备战提供更好的条件,在国家队和北京队支持下,林丹团队从去年开始逐步成型,由主管教练李志锋带领,为他的技战术、身体训练、康复以及后勤工作保驾护航。

按照知情人士的说法,既然状态无法与巅峰时期相比,技战术和训练都要做相应调整。

“简单说,他的训练更像是‘做减法’,需要更有针对性,更集中地围绕比赛进行,目的是让他的打法更成熟。比如结合之前的比赛找到问题,加以解决;体能训练必须有,但跟练‘傻小子’肯定不一样,但为了保证强度,他还是要付出很多努力。”该人士说。

到了这个年龄,林丹面临着身体恢复周期长的问题,任何一名老将都不可回避。训练和比赛后的冰敷是运动员常见的恢复手段,但在林丹这里,已经不仅是用冰包裹身体的主要部位,而是整个人泡在盛满冰水的浴缸中。

苏杯

落选大名单事先不知情

林丹参加了4月底的新西兰公开赛和本月初的澳大利亚公开赛,成绩分别是4强和8强。落选苏杯大名单,他事先并不知情,而是看到羽协公告才得知。

不过,知情人士透露,澳大利亚赛本就在林丹参赛计划中,并早早报名确认,并非落选苏杯后的临时起意。

大洋洲的两战比赛都是超级300赛,是世界羽联现行比赛体系下“超级巡回赛”级别中等级最低的。对林丹而言,低级别赛事虽然积分少,但竞争力也相对小。他的目标清晰且实际,尽量不错过每一次拿分的机会。

林丹带着很强的自信出击第一站奥运积分赛新西兰公开赛。知情人士说,经过此前的调整,尤其是马来西亚站夺冠,林丹已经逐渐找到了比赛的感觉。但半决赛面对中国香港选手伍家朗,他整场比赛都不在状态,仅用34分钟便以13比21和11比21告负。此前两人3次交手,林丹保持全胜。

“前一场打(印尼选手)金廷,林丹就感冒发烧,打完比赛之后浑身疼,他是带着病打第二天半决赛的,否则跟伍家朗打不会输得那么难看。”这位人士揭露了个中缘由,“其实当时都劝他要不就放弃吧,但他坚持参赛,觉得应该全力以赴,珍惜每一场比赛的机会。”

下月

迎魔鬼赛程 抢奥运积分

上周世界羽联更新奥运积分榜,参加了两站比赛的林丹以8750分排名第12,国羽内部则在石宇奇之后,暂时超过了谌龙。两位师弟目前都只参加过苏迪曼杯一站比赛,谌龙出战1场告负,因中国队夺冠收获了8060分,排名第16。

林丹通往东京的征途起步平稳,但随着赛程逐渐展开,他将投入到高级别赛事中与更强的对手交锋,队友之间的较量也不能回避。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林丹本月已经没有国际比赛任务,他将与国家队队友共同迎接7月的“魔鬼赛程”。从7月16日起连续3周,先后出战印尼公开赛(超级1000)、日本公开赛(超级750)和泰国公开赛(超级500)。

8月的瑞士巴塞尔世锦赛与奥运会同属第一级别赛事,冠军将有13000积分。国羽三大男单去年已获世界羽联发放的参赛邀请,至少这一次,林丹不必再担心参赛资格问题。

世锦赛过后,各选手之间或将拉开差距。知情人士认为,接下来一年多,林丹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保持竞技状态,拿到计划内的奥运积分。“尽可能延续目前这个势头,不掉队。既能在世界前16名之内,在队内也希望能处在靠前的位置,至少不被拉开太多。”该人士说。

“成功从来都不容易,运动员的成功不仅充斥着汗水和泪水,病痛和伤痛,还要有超出常人百倍、千倍的坚持与忍耐。”——谢杏芳祝福李宗伟,这对仍在坚持的丈夫林丹来说,也是一种勉励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晨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