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闯入世界杯16强

2019-06-19 09:1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王洋 刘大伟 李戈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女足在2019法国女足世界杯B组收官战中以0比0顽强逼平实力强大的西班牙队,从而以3战1胜1平1负积4分的战绩获得小组第三,成功晋级16强。

终场哨响的一刻,中国队主帅贾秀全双手握拳,振臂一挥,对球队的顽强表现给予肯定。当看到弟子们走下球场时,这位年过半百的铁腕教头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赛后发布会上,贾秀全否认自己哭了,“是激动!”他说,队员们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让他动容。

在整场比赛处于被动的情况下,中国队本场依靠中前场的拦截和中后场球员的积极跑动,让西班牙队高达61%的控球率和24脚射门无功而返。全场贡献了9次神勇扑救的中国队门将彭诗梦赛后被评为本场最佳球员。

“比赛很难,姑娘们顶住了压力。”贾秀全赛后表示,“我也是从运动员时代一路走过来的,我最清楚她们的压力,虽然她们嘴上不说。”贾秀全坦言,这场比赛反映出了中国队与欧洲强队之间的真实差距,若想扭转这种局面,可能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大家必须付出200%的努力,才有可能不被落下。今天我们拿到了1分,晋级了淘汰赛,这就让球队继续保有与强队比赛和交流的机会。”

贾秀全还简单总结了中国队3场小组赛的表现:“球员在背负这么大压力的情况下,能够按计划一步步成长,这对她们心理提高有帮助。通过小组赛,我们也直观了解了与欧洲球队的真实差距,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对于足球到底应该怎么踢这个问题,也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贾秀全进一步表示,过去中国队拿过世界杯和奥运会亚军,日本队还拿过世界冠军,但女足发展很快,欧洲球队经过4年就进步飞快,所以不能拿以前的成绩来对比,还是希望女足姑娘们把握住每一次机会,跟上世界女足的发展步伐。

中国队接下来至少有4天时间进行调整、备战。贾秀全透露,淘汰赛开始前他会安排受伤的队员进行康复,调整全队的体能,并给替补球员安排系统的训练。

对于中国队的表现,西班牙队主帅维尔达赛后也给予肯定,“很高兴看到我们进军淘汰赛,我们将继续创造历史。我们一直努力尝试进球,但最终收获了平局。你们都看到了,中国队的防守,尤其是守门员的表现非常棒。”

由于E组、F组的小组第三名最多只能拿到3分,因此积4分的中国队成为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之一,得以晋级淘汰赛。根据赛程,中国队将在1/8决赛中迎战C组第一或D组第一。

C组中,意大利队积6分排名第一,巴西队积3分排名第二。最后一轮两队将直接对话,意大利队占据净胜球优势,打平就能确保小组头名。D组中,目前英格兰队积6分排名第一,日本队积4分排名第二。两队末轮将直接对话,英格兰队只要不输球就可确保小组头名。

这样看来,中国队在1/8决赛中极有可能碰到意大利队或英格兰队。从世界排名来看,英格兰队高居第三,意大利队排在第14,中国队列第15,因此理想的局面是中国队遇到意大利队。如果中国队最终确实和意大利队交手,这将是一场实力接近的比赛,中国队有望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