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季过半国乒延续统治 能否完成“史上最严考核”

2019-06-19 10:1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赛季过半国乒延续统治 能否完成“史上最严考核”

经过半年的激战,世界乒坛进入半个月的短暂休整期。实行“史上最严”考核标准的国乒完成情况如何?马龙、刘诗雯、丁宁……谁又能击败强敌脱颖而出,跑赢东京争夺战?

保持统治 混双仍存变数

截至6月15日结束的日本公开赛,世界乒坛共举行了5站巡回赛,1场亚洲杯赛事以及分量最重的世乒赛。无论亚洲赛场还是顶级舞台,国乒依然保持统治地位,共夺得各项赛事的28枚金牌,并在单打项目保持百分百夺金的战绩。

其中,4月进行的世乒赛被国乒视为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重中之重,最终队伍也在布达佩斯实现包揽五金的壮举。不仅达成“奥运项目志在必得,两项双打全力去争”的战略目标,也在检验奥运阵容的同时,让年轻球员承担更多挑战,感受大赛氛围。

巡回赛方面,国乒分别在日本公开赛和匈牙利公开赛夺得全部冠军。球队虽然在单打赛场力保金牌不被旁落,但是男双和混双项目上却分别丢掉两个冠军。后者的接连失利也曾让国乒在该项目上的奥运备战遭遇波折。

随着许昕搭档朱雨玲在日本公开赛登顶混双赛场,也宣告着国乒在混双项目的尝试暂告一段落。下半赛季的韩国公开赛和澳大利亚公开赛,“昕雯”组合将再次上线,世锦赛冠军组合则要力争保持出战全胜的战绩。

老将弥坚 谁能赢得东京争夺战

2018年,马龙因受伤远离国际赛场,受此影响,他的世界排名也一度跌到第12位。随着新赛季的开启,马龙用世乒赛男单三连冠的战绩宣告王者归来。不仅如此,已经30岁的他还在中国公开赛夺得个人第28个巡回赛冠军,独享历史第一的同时,核心地位愈加稳固。

一度濒临退役边缘的老将刘诗雯也在世乒赛“重获新生”,她不仅搭档许昕夺得混双入奥后的首枚世乒赛金牌,成为球队最稳健的搭档,还如愿赢得个人职业生涯首个世乒赛女单冠军。凭借这枚分量极重的金牌,她也与马龙一同成为队内冲刺东京的最热门。

陈梦与林高远在本赛季的进步有目共睹,两人分别获得两站巡回赛冠军,其中陈梦还闯入世乒赛女单决赛最终收获一枚银牌。孙颖莎、王曼昱和王艺迪等年轻球员的表现同样亮眼,她们不仅在大赛中频频突破,迎接外战也毫不手软,展现出国乒新生代的能量。

女队队长丁宁和朱雨玲的竞技状态则亟待调整。前者在连续两站公开赛中不敌日本选手被淘汰出局,延续着长达十个月的巡回赛冠军荒,朱雨玲也在日本公开赛中遭遇一轮游。两人在外战上的失利,也将直接影响到她们能否拿到前往东京的机票。

新政实施 国乒有望达成奖励标准

今年2月,国乒建立新的备战东京奥运会战略体系,并发布了堪称“史上最严”的教练员考核及奖惩办法。结合2019年重要赛事战绩对教练员进行考核,未达标组的主教练和组长将同时被降级,全组成员的基本薪酬扣除一半。

如果任何一个教练组考核不及格,身为总指挥的刘国梁将自罚全年薪酬,誓与团队共进退。只有夺得冠军才可以获得相应的分数,足以见得这项考核的严苛。在已经结束的考核赛事中,国乒共取得8500个积分,已经达到12000及格分的2/3。

其中,第一级别的世乒赛男/女单打冠军(4000分)和混双冠军(2000分)为国乒带来了共计6000个积分,亚洲杯、中国公开赛和日本公开赛的男/女单打冠军共有2000积分入账,日乒赛的混双冠军则有500积分。中乒赛的混双丢金,意味着国乒已经不能拿到满分。

根据考核办法,国乒在下半赛季还将迎来五场积分赛,分别是亚锦赛、男/女子世界杯、团体世界杯和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如能全部拿下将会获得6500分,因此达到14000分的奖励标准对于球队而言并非难事。

外战优势 仍需警惕年轻面孔

随着刘国梁的回归,中国乒乓球队开始逐渐收复失地。从过去的几场比赛可以看出,无论是对国乒霸主地位虎视眈眈的日本乒乓球队还是欧洲传统豪强,尽管会在赛场上给国乒制造一定的麻烦,但却难以构成绝对的威胁。

日本男单名将水谷隼、丹羽孝希如今竞争力开始下降,15岁的张本智和被寄予厚望。但后者却在本赛季面对国乒顶尖选手难尝一胜,世乒赛上他也爆冷不敌韩国黑马安宰贤遗憾出局。

日本女单“三驾马车”石川佳纯、平野美宇、伊藤美诚本赛季集体陷入低迷,不仅至今仍未获得任何一站巡回赛的女单冠军,面对国乒也几无还手之力。最好成绩仅为伊藤美诚在收香港公开赛收获的亚军,但外界记住的依然是她因失利留下的眼泪。

不过国乒依然需要警惕国际乒坛的新兴势力,日本17岁小将长崎美柚曾爆冷战胜朱雨玲,丁宁也在日乒赛不敌佐藤瞳,再加上在世乒赛一鸣惊人的韩国小将安宰贤,总有年轻面孔在威胁着国乒的防线,这一点仍需队伍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