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涌山青”龙舟进校园活动走进四川简阳

2019-06-20 10:28

打印 放大 缩小

QQ截图20190620162329

6月19日,2019中华龙舟大赛龙舟进校园活动的第四站,走进了四川省简阳市平泉镇中心小学。通过在学校里举办的爱心公益活动,让平泉镇中心小学的留守学子体验到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龙舟赛”。

中华龙舟大赛是国内赛事级别最高、竞技水平最高、奖金总额最高的顶级龙舟赛事。自2011年开赛以来,为推广和普及中国龙舟运动、发展中华民族传统体育和传统文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本次龙舟进校园爱心公益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频道、简阳人民政府、中国龙舟协会、中共简阳市委联合主办;由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中共简阳市委宣传部、简阳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简阳市平泉镇中心小学共同承办,同时由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作为支持单位。

QQ截图20190620162356

简阳市平泉镇中心小学作为龙舟进校园活动第四站的东道主,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学校创办于1927年,地处沱江畔,现有21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044人,教职工65人。由于地处农村,镇里许多家庭的家长都选择外出打工,于是留下了一大批留守儿童。

主办方本次选择该校作为活动场所,正是希望通过龙舟进校园这一活动为乡村的留守儿童带去爱心和关怀,让他们的生活里不只有想念,而是可以通过更多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充实自己的生活,从而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同时,也期盼以龙舟大赛的社会影响力,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我国留守儿童。

“龙舟划千里,为爱走天涯”,上午9:30,中华龙舟大赛成都简阳站龙舟进校园爱心公益活动准时拉开帷幕。在开幕式上,简阳市平泉镇中心小学校长余小兵进行了致辞,他表示龙舟进校园爱心公益活动的开展,必将让孩子们领略更丰富的知识,给孩子们带来全新的快乐体验。在感受到龙舟精神、体味人间温情的同时,我们将让爱心传递,让龙舟精神传承。致辞后,随着余小兵校长为活动开幕,本次活动正式开始。

第一个环节,是中华龙舟大赛的历史小课堂,平泉镇中心小学的老师通过民俗故事、影像资料、道具互动等形式多样的课堂演绎,为学生们普及中华传统文化,也点燃了大家对龙舟大赛的热情。随后,简阳市龙舟协会会长张勇还亲自为孩子们师范了龙舟划桨的动作并手把手指导同学们。对于很多第一次接触龙舟运动的孩子们来说,这是一次有趣又深刻的体验。

怀着对龙舟赛跃跃欲试的心情,同学们开始了这次活动的第二环节。4支队伍共32名同学开始了同舟共济挑战赛,选手们通过“旱龙舟”的比拼,收获了齐心协力的友谊和奋力拼搏的精神。

QQ截图20190620162512

体验过别样“龙舟赛”之后,进入了本次活动的高潮阶段——“龙舟寄情”,在这个环节,学校里的30名留守儿童纷纷来到“龙舟画卷”旁,为龙舟上色,用色彩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与此同时,孩子们也在镜头里留下了想对父母说的心里话,而这些内容也将由主办方统一收集制作,再经由校方发送给孩子们的家长,让家长们虽远在他乡,也能够感受到孩子的真情实感,从而拉近彼此的距离。

当学生们完成了彩绘龙舟,“龙舟夏日生日会”这一环节开始了。平泉镇中心小学本月过生日的6名留守儿童被邀请来到了台上,伴着现场同学合唱的生日歌,他们吹蜡烛、许愿望,过了一个集体生日。在全场的欢呼声中,校领导和过生日的同学们合力将蛋糕切开,分给了在场的师生,让大家共同感受这个夏日里的温情时刻。

活动的最后,由简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筱丽、中国龙舟协会青少年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阚玉龙、四川省龙舟协会裁判技术委员会主任冉勇、简阳市龙舟协会会长张勇向平泉镇中心小学进行了体育器材、文具和书籍等物资的捐赠,希望这些物资可以给孩子们带去更加充盈的生活。

2019中华龙舟大赛成都简阳站的比赛将在下周末6月29日-30日于沱江江畔举行。希望通过本次龙舟进校园的爱心公益活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推广中华龙舟大赛,也为这些同学们带去一份欢乐和信念。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呼吁社会,给予留守孩子们更多的理解与关爱。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